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伟:咯咯哒品牌孵化1600亿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4:04  财智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

  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

  大连咯咯哒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伟

  主持人:小鸡蛋,大文章,也许你要问了这鸡蛋有什么文章可做啊?那我现在告诉你,别小瞧这么一个小小的鸡蛋,它的魅力可不小呢,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命运,它可以让你成为拥有几十亿的富翁,它可以让一个人研究它二十五年,二十五年啊,你会问了这个人是不是疯了啊,那就看你怎么看了,我今天就给你好好讲讲本期主人故事!

  韩伟:我始终坚持着,蛋生鸡,鸡生蛋,周而复始,生生不息。那么很多人,有的人甚至有一些在这二十多年已经发展起来的企业家讲,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韩伟你选择了一个什么行,现在不过十几个亿,二十几个亿的营业额,我做了25年,我先在五年做两百个亿,三百个亿,听起来这个数字是蛮诱人的。

  解说:韩伟有个爱逛商场的习惯,一有时间,他就要到商场中转一转,了解一下农副产品的供求情况,每次他都必须到卖鸡蛋的摊位细细打听一番。

  解说:在一些小商小贩的眼里,韩伟更像一个分管菜篮子的政府官员,在他们的交谈中,你能听到的决不是一个鸡蛋能撰多少钱的话题,他总会把一些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和对政策的体会,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所以,大家都叫他“文化人”。

  韩伟:所以我作为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的会长,真的,我有责任在推动我自身企业的发展的前提下,来带领更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迅速的崛起和发展,让更多的品牌在市场上让消费者能够接纳。不仅接纳这种健康的品牌,更接受它的价格一定适度上扬,通过我们在市场上的活力,通过公司加农户这样一种拉动,让更多的农民在这个品牌上受益,让我们在渠道上的利益一部分反馈给农业。

  主持人:您甭管韩伟这话是唱高调还是发自肺腑的感悟,就单说咱老百姓这菜篮子里的鸡蛋,还真是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您家里的早餐,得有鸡蛋,您过个节什么的也得有鸡蛋吧,因为专家说了这鸡蛋营养丰富啊,就连谁家里“生个小子,得个千金”您也得需要鸡蛋啊!所以韩伟的鸡蛋产业,还真的有大文章可做!

  韩伟:我们要把它的产业链拉长拓宽,我们不仅给消费者提供咯咯哒绿色鲜蛋,还提供功能性的,专门针对儿童的老年人营养功能性鸡蛋,我们都在研发。

  记者:就是把产品具像。

  韩伟:对,具像,我们围绕食品行业的发展和崛起,食品行业的发展是很快的,我们把一部分鸡蛋敲碎,做成蛋粉,有蛋黄粉,全蛋粉,和蛋白粉,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根据食品行业不同的需求,然后我们给它提供这样一些安全可靠的食品原料。

  解说:韩伟所说的“咯咯达”是他的产品品牌,但当初为了这个即好听又好记的名字,韩伟可没少费劲,这话还得从他九十年代赴日考察开始说起。

  韩伟:到日本发现,有牌子的和没牌子的食品,差价是10到15倍,我如获至宝啊,原来以为鸡蛋就是鸡蛋,这才发现鸡蛋也是有差异的,回来第一件事我就是建立品牌。

  解说:找到了差异化和品牌的优势,韩伟回国的第一件事就是注册品牌。可是给自己的鸡蛋起个什么名字呢?韩伟犯了愁。最后他准备了50多个名字远赴北京,找了三名博士进行分析筛选,像什么幸福牌啊吉祥牌等等,结果都被一一否决了。三个博士加一个农民企业家陷入了困境。到了10点多,李博士问我,鸡产蛋的时候什么叫声,咯咯哒,这一声叫,两个博士眼睛亮了,他们说太妙了,就叫咯咯哒。

  解说:就这样,小小的鸡蛋终于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咯咯哒”,而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也一下子让韩伟的鸡蛋传遍了大江南北,2001年,韩伟参加世界蛋品协会的一次发言更让老外们明白了什么是蛋鸡的世界语。

  韩伟:我给他们讲讲我的发展经历,日本翻译,我讲他翻译,当翻译到咯咯哒的时候,他找不到,他问咯咯哒怎么翻,我的英文翻译说,因为我不懂日语,他说咯咯哒你不用翻了,就是鸡叫,在我一讲到咯咯哒的时候,因为翻译是个小女孩,那个声音太美了,她每翻到咯咯哒的时候,大家一百多人哄堂大笑,觉得特别逗。所以在世界蛋品协会,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当我讲到咯咯哒品牌的来历和咯咯哒这三个字的意思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叫绝,因为咯咯哒确实是一个,可以说在产品的名字上是一个非常叫绝的一个案例吧。

  主持人:咯咯达,这三个字听起来还真的很形象,品牌的名字虽然变成了全世界都能听懂的语言,但是他的产品要怎样走出国际的大门呢?韩伟的办法是,先考察国内,把国内同行都研究明白了,再找出自己的优势,这样,也许是一条路。

  韩伟:到了九十年代中叶以后,实际我们国家各行各业都进入了结构性过剩,电视机不好卖了,粮食不好卖了,鸡蛋同样在劫难逃,都不好卖,可以说跌破了盈亏平衡点,因为什么呢?这时候过剩了。这时候我们是最艰难最痛苦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社会上经常会讲,第一代创业者绝大多数都蒸发了,为什么蒸发了?就这个门槛一般都跃不过去。

  解说:在当年,经济过剩,正在冲击着社会生活,粮食等农副产品的价格都跃到了最底线,由于农村经济的活力不能够体现,韩伟的鸡蛋别说出口,就连在内地市场获利都难以保障了,就在咯咯达诞生的那一年,它的主人就迎来了最冷的一个冬天。

  韩伟:因为我们当时错误地估计了农业产业的形势,因为西方经济学它的整个社会背景和我们中国经济发展走势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欧美日发达国家,它的农业人口不足15%,中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农民,我们有七亿到八亿的农民他不养鸡干什么,所以从这里折射出一个道理,它的简直就像,当经济出现一定问题的时候,还有一种理由,就是挖坑经济,就完全是无效的,但是不干这干什么,挖了再埋,埋了再挖,挖了再埋,埋了再挖,就是这样的,所以持续近十五年的农副产品价格低迷,这个低迷呢,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因为连续亏损。就把我那的老本一年一年地亏掉了。

  解说:在那段日子里,韩伟一直在寻找突围的机会,在没有任何出路的条件下,他决定带上夫人继续出国考察,这次他带回来的竟是一个观念,那就是要与传统那种打游击似的养殖模式对抗,最好的办法就是要适应市场新的消费需求,做安全、健康、环保的绿色鸡蛋。

  韩伟: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栋,为什么没有禽流感,因为鸟是进不来的,所有空气进来都需要过滤,所以感觉很舒服,空气新鲜。 解说:为了真正打造绿色产品,韩伟集团斥巨资引进机械化设备,实现饲养的自动化。一栋养着3.4万只鸡雏的育雏舍,就需要一名饲养员,这不仅降低了成本,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为人员流动所引发的病菌感染。同时,他们坚持从国外引进优质鸡种,从鸡雏时就跟踪防疫,鸡不生病,就不用给它吃任何药物,这也避免了鸡蛋中的药物残留,为此他们还储备了一批家禽防疫的专业队伍。

  韩伟 :我们的任务是防疫,而不是给鸡治病。

  解说:在卫生防疫上做到严格把关,而市面上销售的咯咯哒鸡蛋那更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他们规定,鸡从160天到400天鸡龄的蛋,才能使用“咯咯哒”这个商标,因为这期间蛋鸡正处于壮年,吸收营养的能力强,营养转化能力也强,才能保证高营养,十个月之后的蛋,在市场上则以普通鸡蛋的价格出售,让百姓吃到货真价实的绿色鸡蛋。

  主持人:韩伟用品质造品牌的办法,让他们的产品恢复了活力,也让这个小小的鸡蛋从鸡肚子里就开始变得与众不同,这在咱们的常理儿当中,也可以说是个奇迹了,我们老百姓以前经常说,鸡蛋的好坏没有判断,但是韩伟却硬让这蛋,分出了个三六九等,以至于我们今天在超市里看到的鸡蛋,都有不同的价格,也正是这枚蛋,改变了我们今天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

  韩伟: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我夫人去日本,欧洲赚了一圈,尤其在日本给我的启发最大,日本的鸡蛋有机食品和非有机食品,就是绿色食品和非绿色食品差价差了十倍,所以市场过剩的时候是结构性过剩,而并不是这个产品所有的都过剩,有品牌吗?有安全吗?有绿色吗?越是低价位的时候,越是跌破盈亏平衡点的时候,因为什么呢?它已经没有能力去保证质量了,所以这个时候的产品是最不值得信任的。

  主持人:说到这儿,咱们就给韩伟也来个比较,你说你的蛋好,但是你在日本的市场里究竟怎样?是不是能够代表咱中国的水准呢?在一个农业大国里,咱们的蛋品又怎样获得他们的青睐呢?

  韩伟:1998年,1999年这个时候,90年代末,他们若干次地到我们企业来,提出愿意将我们的鸡蛋采购,计划采购我们的鸡蛋。

  记者:他是知道这个咯咯哒名字之后再去找你们的?

  韩伟:是的。当他知道中国有一个最大的鸡场,这个鸡场的品牌叫咯咯哒鸡蛋,他就通过日本著名的商社,然后到我们这个企业来进行访问,那么在访问的过程当中,他提出这个鸡蛋我们有意,有这个进口的意愿,我们当然是非常希望能够把鸡蛋卖到日本去。

  主持人:双方就这样都有了谈判的话题,所以那一次谈话大家彼此都有了好感,谁知道这个时候,日本人却提出一个相对苛刻的条件。

  韩伟:他来一次,鸡舍里也要参观,方方面面他都要看,对任何一个角度,任何包括空气,饮水,饲料,鸡群没有他不感兴趣的地方,见到饲料拿一点饲料走,见到水拿一点水走,然后把鸡蛋,这鸡蛋很好,当场敲碎了,就把它喝掉了,喝的时候这鸡蛋口感特别好,我们可不可以带几个走啊,我说没有问题啊,可以带着走啊。

  解说:日本客商从饲料厂到蛋鸡场看个遍,见到饲料拿一点,见到鸡蛋也要生喝一个,然而这些人考察回国之后,竟再也没有订购的消息了。不料第二年,这些日本客商又来了,仍旧是到处转转,却绝口不提生意的事。直到第三年,韩伟有些耐不住性子了。谁成想,这一次日本客商却给他带了天大的惊喜。

  韩伟:我真的不认为他是来买鸡蛋的,就在这个时候呢,我不大愿意接待的时候,日本客商就非常礼貌的,因为日本人是非常讲究礼貌,很客气,说:韩先生,我向你报告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过去三年我们对贵公司的鸡蛋进行了跟踪检测,均达到日本的食品卫生标准,我们今年可以谈进口了。

  解说:咯咯哒鸡蛋的品质不容置疑,但是在价格上却出现了争议,谈了几轮下来,韩伟还是坚持以每斤4块钱的价钱把鸡蛋卖到了日本,随后又出口港、澳、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打进了沃尔马、家乐福这些大型超市。照理说,一个小鸡蛋能做成这么大的一个买卖也该知足了,可韩伟却有着更大的目标。

  韩伟:我们每个礼拜都出口,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唯一的一个鸡蛋对日输出,那么我们咯咯哒不仅对对日输出,而且是供港澳的,供澳的这样一个产品,所以咯咯哒能进入日本市场也是中国农业的一个骄傲。

  主持人:韩伟就这样把一个“咯咯达”牌唱响了日本市场,由此他的信心也开始越来越来大,在这一条养鸡卖蛋的路上,韩伟收获了十几亿的利润,说到这儿,我要给大火提出个问题,假如您拥有了十几个亿,您会怎么花?有的人会说了,那我得大鱼大肉,人前显摆。

  主持人:财富的确能够代表一种实力,但是对财富的支配,则更能看出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在韩伟看来,财富就是能够让他实现一个更大理想的唯一条件,要问他到底有什么大理想?我可以很郑重的告诉你:还是养鸡!

  韩伟:因为是这样的,鸡蛋这个行业,由于我们在养鸡这个行业我们当仁不让,就是中国的领军企业,由于25年了,蛋鸡生产规模目前是我们已经接近千万只了,那么我们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在两到三年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发展到八九千万只,在国际上来将也是龙头企业。

  字幕:2007年 11月18日 北京

  解说:这一天,是北京初冬最冷的日子,但对于韩伟来说却是热度最高的一天,在经过央视的广告招标竞争之后,韩伟为自己的咯咯达品牌,选择了一次在全国唱响的机会。

  韩伟:我们作为生产鸡蛋,生产商品的这样一个生产商来讲,我们也应该打破我们过去那种营销模式,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是老话了,现在酒香也得吆喝,尽管你是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尽管你是中国驰名商标,尽管你咯咯哒叫响国际和国内,但是也需要宣传。

  韩伟:我们要通过主流媒体,包括央视和各个省这样一些媒体,平面和立体,要进行推广。所以有时候开玩笑,说嫦娥已经奔月了,那么我们咯咯哒鸡蛋没有理由不放卫星了,也就是说2008年是咯咯哒全面向消费者进行告知,进行推广,一个推广年。也就是说咯咯哒在2008年要放卫星。

  主持人:咯咯达要放卫星?这只是韩伟的一个比喻,但是却是他做大做强产业的一个决心,这一年,咯咯达要引爆一场“蛋品业”的先锋,相信,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大手笔广告,一定会使得这一行动更有影响力,韩伟企业的“蛋王”称号,也许就在不久的时间里,将会再次迎来轰动。

  韩伟:我们的产能进一步扩大,我们整个营销也进一步地加强,让五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都能见到咯咯哒,让更多的消费者,就是在蛋业消费过程当中,能够品尝到和享受到咯咯哒给大家带来的品位,质量和安全。同时通过我们的发展来推动更多的像咯咯哒这样的品牌,来全面提高这个产业的集中度,让大家都有发展,然后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像吃其他别的产品一样更加安全,更加可靠。那么我们的目的就是说推动行业和产业的进步。 解说:韩伟这一次的行动,让他与大多数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有所区别,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冲锋的姿势,即使处于低谷的时候,他也会保持着高昂的斗志,这个农民出身的企业家,再一次实现了一个产业的进化。

  韩伟:人就是这样,由生多死也就是两万多天,实际上在漫长的时空当中就像秒表一样,咔嗒一下就结束了,但是有的很有意义,但是有的结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比如说钱很多我挥金如土,那么我作为一个从事农业的企业,有的时候我确实感到我非常舒服,为什么舒服呢?我并不是一个高利产业,但是在过去25年当中,我为稳定市场价格,可以说我们在大连市,辽宁省,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韩伟企业,咯咯哒在过去二十年间,为市场的稳定作出了很多贡献。

  韩伟:比如说在SARS爆发的时候,北京很多电视都报道了市场抢购一空,而且大家都不愿意往北京来。当时我们每天向北京输送150吨鸡蛋。当时把我们厂运饲料的车全部停下来了,当时我给北京市政府写了一封信,我的产量是150吨,保证家乡有50吨,另外100吨送到北京。你要知道北京是一个千万人口的城市。

  韩伟:现在中国目前鸡蛋的市场份额是1600亿到2000亿。也就是说我们要在5年时间实现我们百亿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的销售额是十几个亿。2008年我们要实现20亿-30个亿的营业额,2009年要达到60、70个亿,在3年的时间内过百亿,5年时间内要实现200亿的市场份额。在这1600亿-2000亿中我们“咯咯哒”要唱主角,要引领这个行业的崛起,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到绿色的产品。

  主持人:韩伟的行为,很有可能会最终成为新中国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也许并不是最光彩的,但出身农村,成长于农村的韩伟,他身上那一股子永远的冲劲,所以,我一直在想,一个人有梦想,究竟是不是件好事?执着于梦想又是不是一件难事?也许,在当前的社会里,梦想比现实更容易被遗忘,然而,韩伟企业的二十五年成长,却在告诉我们:相比现实来说,梦想却更容易让你征服!

  韩伟:实际改革开放呢,就是说人们不再愿意过那种贫困、落后,在渴望着一种富足,渴望着一种进步的感召下,所以那个时候共青团就有一首歌,就是八十年代的年轻人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二十五年的专心致志,二十五年的痴心不改,当韩伟用充满激情和进取思想向我们展望他的志存高远、勇于攀登、坚定敏锐的理想时,他所倡导的健康、绿色、安心的经营理念还在继续,咯咯哒鸡蛋的战略扩张之路还在精彩地上演,韩伟相信,终有一天,他的咯咯哒鸡蛋也会像蒙牛、伊利那样成为中国农产品响当当的领军品牌和世界品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