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迅雷:从工具到品牌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如果只是以上市为目的的话,迅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上市。”在11月27日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组织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出此话的迅雷CEO 邹胜龙显得气淡神定、从容自信。

  迅雷只像是一个下载工具,在品牌上未有建树——对迅雷而言,如何打破这句流传于网络界的对迅雷的印象,是一段比上市要艰难许多的历程。其实,迅雷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一直试图从技术的单一定位中突围。今年年初,迅雷获得了联创策源与谷歌千万美元的投资,并宣布与谷歌建立全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外60多家主流媒体都对这次合作做了报道,我甚至在加州的地方报纸上都看到了报道,迅雷沾了谷歌的光。”邹胜龙告诉记者,现在迅雷正努力将知名度从国内打向国际,向高端靠拢。

  邹胜龙告诉记者,从搜索的发展历程或许可以推断下载的未来。在三四年前搜索还只是被认定为工具,但如今已被称为是“门户的门户”,影响到了诸多网站的流量和生死存亡。当有一天下载能像搜索一样,影响到产业链的上游,

迅雷的品牌建设就会顺理成章得多。

  据统计,目前网络中下载的数量和使用频率已与两年前的搜索达到了一致。还有人将下载与电子邮件、搜索、即时通讯称为是普及型网络运用的“四大天王”。邹胜龙预想中的下载黄金时代正悄然到来。

  “目前迅雷在有些领域已经有了品牌的影响力。比如迅雷

网络游戏下载的排行榜,被新浪和艾瑞引用,据说史玉柱要天天看。”邹胜龙坦言,目前迅雷拥有的只是用户功能上的影响力,还没能在“评价”上产生影响。

  其实早在2003年成立之时,迅雷就给自己定下品牌目标——中国最大的数字内容“发行渠道”。时至今日,迅雷可称得上是成功建立起了数字内容“流通通道”,眼前要做的正是从“流通” 到“发行”的转化,从提供下载通道到提供下载需求。

  邹胜龙告诉记者,迅雷长了一张下载的脸,骨子里是个搜索引擎公司,但迅雷未来的发展重点还会是“下载”,而非其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