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培公司和爱尔兰奶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3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季晓磊/爱尔兰报道

  记得20年前采访国内一家农业企业,老板着重为我介绍了他新近创立的“公司+农户”的模式,并强调这种模式是他首创的。直到20年后的今年秋天,我访问了雅培公司设在爱尔兰的奶制品工厂,才知道那位老板的说法之不确切—— 雅培工厂设立于1975年,从那年起,工厂就与莫那肯镇的奶农合作社建立起独家供货关系,合作社的上千家奶农固定向雅培工厂提供鲜奶,公司+农户的合作迄今已延续了30多年。

  雅培公司(Abbott)是

世界500强企业,也是美国100强,产品涉及药品、营养品、诊断产品、医疗器械等四个方面。营养品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享誉全球,销量世界前3,全美老大。

  雅培在爱尔兰的奶制品工厂位于卡文县的库特山镇,是雅培在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工厂,也是一家从液态奶加工开始直至产出各种奶制品的全过程工厂。

  据说,世界上大的奶制品公司都会在爱尔兰设厂。原因固然是爱尔兰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和农牧业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爱尔兰有高度发达的农业技术,高技术保障下的公民普遍的质量意识,政府和行会的周到服务以及严密科学的监督管理。

  一

  在雅培工厂负责人尼科尔和莫那肯奶农合作社总经理文森特、合作社农户协调员埃德姆的陪同下,我们访问了莫那肯的奶农户麦克尔家。

  麦克尔今年70岁,与老伴儿玛丽和最小的儿子三人共同打理农场。麦克尔家有90多头奶牛,200亩草场,这样的规模在合作社里属中上等。

  与国内如内蒙古大草原一望无际自然生长的草原不同,爱尔兰的草原属于精耕细作型。草场分割到户,几十亩上百亩一块,四周由翁郁的树木包围着。大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爱尔兰全国的草场都进行了草质优化,普遍种植黑麦草为主、三叶草为辅的优质草种,既抗病又有利奶牛营养。草场的草每年要打理,每20年还要更新一次。

  说起奶牛饲养,麦克尔可是如数家珍:冬天喂什么、夏天喂什么,鲜草干草如何搭配,怎样才能使奶牛的蛋白质平衡……草场的一角是一片玉米地,麦克尔解释说,玉米是喂牛的,趁嫩的时候连杆带叶带果全部粉碎作为牛饲料添加。麦克尔还解释了这样做的目的。我没听太明白,只是在想,麦克尔能评上“农技师”了。

  麦克尔住的两层小楼的旁边,是一个大几百平米的牛舍。牛舍宽敞干净,一格一格的“单牛间”、洗澡的设备、排泻的地沟,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据说到了冬天为了使牛们温暖干爽,每格单间还要铺上木地版。麦克尔说,不能虐待牛,虐待牛,政府的有关部门就会找你算账,还要罚款呢。

  麦克尔住宅的另一边是挤奶房,房后矗立着十来米高的牛奶贮存罐。挤奶是机械化的:12头牛一拨儿站成一排,挤奶器连接牛“奶”,挤出的奶通过管道进入贮奶罐,整个过程密封无菌;同时,奶罐中的鲜奶始终保持着4度的恒温。麦克尔说,他40年前就开始使用这种设备了。

  合作社的工作是每天用奶罐车收集各家的鲜奶,脱脂,再将脱脂的鲜奶送到雅培工厂。当然它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质量检测。牛奶质量决定着农户能否成功交货。

  合作社总经理文森特介绍说,很难碰到农户的牛奶有质量问题,农户们长期为雅培供奶,对它的质量要求包括对欧盟的质量标准都很清楚,对质量的把握也是轻车熟路。

  爱尔兰即便在欧洲也只是个小国;然而,爱尔兰却是个出口大国。其奶制品90%用于出口,全世界50%的奶粉原料来自爱尔兰,25%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出自爱尔兰。(除了传统的奶制品及食品出口之外,近些年爱尔兰的电脑及软件业异军突起,电脑销售占欧洲市场的40%,软件出口更是占到世界第二。与此同时,爱尔兰的人均国民收入从1973年不及欧盟平均水平的6成,一跃成为目前的欧洲第一。)行销世界的优质产品使爱尔兰人尝到了甜头,出口依赖型的经济使爱尔兰人人都有质量意识。每个农户都明白,只有符合国际标准,产品才能顺利出口。用文森特的话说,“质量意识已成了每个人的习惯”。

  的确如此。在雅培工厂参观,我们也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质量意识。雅培工厂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质量检测实验室,质量的系统监控贯穿生产的全过程:从液态奶的测评,到加入葵花油、维生素、矿物质等每次添加后的再检验,再到高温杀菌、喷雾干燥、储存粉末直至包装,每个生产工序都要进行生物测试。连我们进入车间参观也是杀菌、吹风、从头到脚全副武装,颇费了一番折腾;不过,参观过后,同行的一个女孩儿就感慨说,以后我有了孩子,就喂他雅培的奶粉。

  二

  爱尔兰的奶业生产仍然沿袭着一家一户的传统模式,全国120万头奶牛分散于2、2万个奶农户家中。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种小农经济状态下,政府却建立了严密高效的服务和监管体系。

  管理奶业的政府机构有两家:爱尔兰食品委员会和农业部食品局。政府之外,还有爱尔兰奶业协会,协会下面是像莫那肯那样的农户自发组织的合作社,全国有奶农合作社33家,绝大多数农户都加入合作社。

  食品委员会的主要功能是向全球宣传推广爱尔兰食品,当然主推的是乳制品。食品委员会市场部主任墨菲介绍说,他们有100位员工分布在全球9个办公室,如在伦敦、芝加哥、莫斯科、上海等,主要任务就是协助他们的厂商打开当地的市场。他们已注意到中国在鼓励乳品消费,中国的进口量肯定会翻番。他举例说,雅培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的销量就连年增长,仅雅培爱尔兰工厂去年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就占其总产量的12%。

  农业部食品局是“主内”的,负责制定奶业政策,对工厂、奶农和奶业市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和服务。爱尔兰不但建立了完善的奶业法规体系、质量控制体系、技术推广培训及动物疾病防治体系,而且所有的体系都能落实到位。食品局安全监管处官员约翰·都迪谦虚说:“我们爱尔兰小,从南到北开车5小时,从东到西3小时。”食品局在全国设立 75个办公室,人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和兽医;同时,全国分4个巡视区,巡视官员分区巡视。监管的内容从欧盟标准、国家标准的执行到动物药品和饲料的使用,直到动物福利和健康。正如食品局官员卡罗尔所说,“对奶牛的监控比对人还仔细。”

  其实,发挥政府管理职能的还有欧盟。比如,对牛奶产量实行配额制,每个国家直至每家农户都定下配额,多生产要处罚;以此稳定市场价格,保持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相应地,如果遇到国际市场奶价大跌或者灾年欠收,欧盟就会给奶农补贴。“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由此可见一斑。毕竟,农业是相对弱势产业,更需要政府的精心呵护。

  说到弱势产业,我就联想到麦克尔。他有5个孩子,小儿子之外的其他4个都到城里发展去了,于是,70岁的老人家还在干着养奶牛这种全天候的工作。我问他为什么不再雇两个小伙子(比如从中国)。麦克尔的回答大意是:养牛的行当很特别,不适合外人插手,“我能叫出每头牛的名字,知道每个的脾气,换个生人不行”。——欧洲人对传统方式的坚守,有时侯真让人说不好是自信还是保守。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