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面五粮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8:06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肖可

  “五粮液目前的格局是一半对一半。”9月17日,五粮液集团办公室主任陈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陈所谓的“一半对一半”,是指五粮液集团目前非酒产业与白酒之间的比例。

  “五粮液是什么?”这个问题,恐怕这家公司的董事长王国春自己掰开手指也已数不清楚。五粮液是一瓶酒,同时又是一道菜,也是一个轮胎、一个码头、一瓶洗发水,甚至是电脑里的一块内存,而且,它还有一个电视台。

  “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企业发展思路令五粮液从改革开放之初6块钱一斤的白酒,演变为拥有模具加工、码头物流、汽车零件、精细化工、美味食品等众多产业的“千面郎君”。

  改制

  五粮液集团由五粮液酒厂改制而来,后者是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粮液股份,深圳

证券交易所上市
股票
,代码000858)的发起人。目前,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国资)持有的67%股份,就委托给五粮液集团管理。上市之初,宜宾国资持有五粮液股份的股权高达75%。

  1998年4月27日,五粮液股份上市,股票代码000858,当日开盘价29.77元,收盘价53.57元。一个月之后,股价上涨至69.80元。

  与中国所有的国企改制一样,五粮液采取了最为典型的方式:分拆部分生产流程上市,集团与股份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例如上市之初并没有把酿酒窖池装进公司,后来五粮液公司就用所属宜宾塑胶瓶盖厂的整体资产作价3.61亿与大股东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标价20.18亿的窖池等酿酒资产进行置换。

  根据最初改制的资产划分,五粮液酒厂下属从事五粮液系列酒生产的经营性资产和其全资子公司供销公司的全部资产,划入上市公司,其余资产留在五粮液酒厂——这家企业后来改制为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而留在五粮液酒厂的酿酒车间,按照上市公司与五粮液酒厂签署的委托加工协议,五粮液酒厂独家为五粮液股份提供基酒。

  后勤方面也是如此。五粮液集团的运输部门和其它后勤服务系统不进入上市公司。双方签署综合服务协议,来确定相关事项和费用结算。

  也同中国所有的国企一样,五粮液的改制也遇到了很大的压力。

  1998年,五粮液酒厂正值大发展而经济效益颇丰的情况下,以宜五酒(1998)劳字70号文《企业员工内部退休办法》的通知,号召企业员工“内退”或“歇岗”。

  最终结果是一千多名企业员工出于种种原因,放弃了工作岗位。

  “改制的压力很大,市里面帮王国春顶着。”知情者向记者表示。

  现在,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仍然一股独大,持股占总股份的67%。而改制上市之初形成的资产分割格局,使得五粮液集团与五粮液股份之间依然存有大量的关联交易。

  复杂的关联交易,使得市场人士诟病五粮液存在利润转移。国内著名私募基金“赤子之心”经理人赵丹阳曾亲自到宜宾调研数日,大感头疼。

  腾飞

  上市之前的数年间,五粮液已经经历了发展最为迅速的时刻。

  当年的老书记邹祖贵颇为感慨的向本报回忆:“那会我是书记兼副厂长,负责供销;王国春是厂长兼副书记,负责全局。”

  1990年,五粮液酒厂的利润首次超过一城之隔的泸州老窖,宜宾市行政署为此重奖厂长王国春和书记邹祖贵,两人分别获得10万元和5万元的奖金,一时轰动宜宾城。

  1984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杨汝岱来酒厂视察,当时的厂长是一个退伍军人,对酒厂生产、经营都不是很熟悉。

  一年之后,重庆大学毕业生王国春“空降”酒厂,当时整个厂里没有几个文化人,就王国春和邹祖贵两个学历最高,原任中学校长的邹祖贵当了书记,王国春当了厂长。

  邹祖贵说,1984年进五粮液的时候,酒厂上下只有700个人,利税总额700万,年产能1000多吨。厂里最好的一辆负责接送领导的车不过是一辆93000元的小面包,当时职工收入很低,坊间有句打油诗:“养儿不进酒厂房,养女不嫁烤酒匠。”

  此时的五粮液没有自主经营权,由宜宾商业局管理,厂房车间都是原始的手工操作,穿着大裤衩,邹一度跟采购部门提出要给每个车间配一个保温桶,让职工用上热水,采购部门研究了几天报告邹祖贵说:“书记,这个恐怕不行,要跟商业局打报告,批了才能买。”

  1988年五粮液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会。

  国家开始放开粮食的自由买卖,五粮液终于有了机会可以自己买粮食,白酒也可一半上交、一半自销。不过一半的酒还是得按国家计划价格卖,党政机关要买得有介绍信,经过邹祖贵和王国春两人的签字才能按照计划价格买酒。

  孰料,紧跟着的第二年,受全国市场疲软的影响,国家三次调价,开会整顿白酒价格,四川省长召集白酒企业讨论降价幅度。

  其他企业都同意降价,唯独五粮液不同意。妥协的结果是,全兴大曲的指导价格是12.3元/斤,泸州特曲为16.7/斤,五粮液是28.5元一斤。

  1989年,尽管五粮液售价最高,但是销售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卖得最多。领导来视察,看到五粮液的生产规模都说“你们疯了”。

  扩张

  1989年春节,五粮液开始自己搞车队跑运输。当时铁路运输困难,尤其到了春运。五粮液派出自己的车队,浩浩荡荡将第一批30车白酒运往外地。直到15年后,五粮液建立起自己的物流公司(安吉物流)。

  1993年邹祖贵离任,王国春集酒厂书记和厂长大权于一身。

  这个时候五粮液只有五粮液、五粮醇、尖庄等高中低三个产品,要横向全面覆盖市场,肯定不够。

  王国春想出一条法子,联合经销商的力量,一块开发品牌,推出金六福、浏阳河等成功的例子,直到后来其他企业纷纷效仿。王当时的主张是选准合作伙伴,找一个大公司就能做成一个五粮液的系列品牌。

  五粮液在这样一套品牌经营的理念下,迈入高速发展期,最终奠定了其在白酒行业的地位。

  按照邹祖贵的说法,五粮液曾经采用补偿贸易的方式避税。“当时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就赶紧干。”邹回忆道。

  1990年代初期,中国所有白酒的外包装依然停留在一个玻璃糊上一层纸,五粮液开始寻求更加精美的包装,找到重庆北碚玻璃厂生产了一批高质量的玻璃瓶子。

  在销售开始迅猛上升的情况下,五粮液计划着将白酒出口外销。王国春带着五粮液跑遍国外大小展览会,到2000年的时候,五粮液的出口额已达3000万美元,成为国内白酒行业为数不多的出口大户之一。

  由于产能没有跟上,五粮液又需要急剧扩张,王国春们想出了一种至今在国际商业世界中非常流行的办法——代工贴牌:酒是别人的酒,牌是自己的牌。

  1994年底,四川宜宾五粮液与福建邵武糖酒副食品公司共同开发的“五粮醇”一举成名,到1998年,“五粮醇”的销量达到8580吨,成为白酒市场的新贵。“五粮醇”的成功让一批眼红心热的实力派经销商纷纷行动,于是 “浏阳河”、“金六福”、“京酒”、“闽台春”、“圣酒”等等品牌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五粮液的新产品。

  据有关统计,2000年五粮液的衍生品牌销售额突破25亿元。五粮液一举抢占了中国白酒行业老大的位置,并先后整肃吞并了60余种白酒品牌200余种规格的酒类生产。

  多元化

  经过王国春20余年的经营,五粮液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为核心,同时拥有普什集团、环球集团、丽彩集团、安吉物流、“百味轩”食品公司、五粮液葡萄酒厂、五粮液精美化工、五粮液仙林果酒、五粮液保健酒公司、五粮液制药厂、五粮液进出口有限公司、五粮液安培纳斯制酒公司……等等记者至今无法尽数归纳清楚的大小数十家公司组建而成的“超级航空母舰”。

  “‘百味轩’其实就是厂内食堂的一道扣肉菜,领导觉得很好吃,日后就有了百味轩系列食品。”一位五粮液集团的老职工向记者津津乐道五粮液的多元化发展。为了宣传需要,五粮液甚至自己组建了一个五粮液电视台。

  这样一种多元化的集团企业发展模式,也带来诸多诟病,因五粮液核心酒厂为上市公司,与其进行关联交易的集团公司、子公司和孙公司多之又多,而这一笔笔交易又未能全部公告。

  大洋彼岸的美国,甚至有一家名为五粮液的酒楼。1992年,五粮液派出职工张良飘洋过海在美国开立了一家五粮液酒店。

  对于其海外设置机构的这一段历史,办公室主任陈勇并不十分清楚,只知道当初五粮液的出发点是让酒厂生产的老酒享誉全球。

  知情者称,在美国的这个酒楼已经成为五粮液集团对外投资的败笔;又有一种说法是,五粮液酒楼被少数人控制,脱离出了五粮液集团。

  五粮液造车的想法引来外界嘲笑,戏称其为“酒后驾车”,因为技术和资金的原因,本欲进军汽车发动机生产的五粮液在造车一事上最终搁置下来,组建的普什集团也以生产模具、汽车零部件为主。

  2002年,五粮液与造汽车的重庆长安集团联姻,醉翁之意,均不在酒,五粮液从长安集团发现了自己造车的“潜力”,反过来,长安集团在五粮液这里发现自己“酒量”颇深。

  长安的“长安星”酒和五粮液后来与华晨汽车的“造车”之梦,再无下文。

  换代

  2003年春节,大年初六,尚未开始上班的五粮液股份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宣布了一系列的酒厂高管层人事变更。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陈林接替总经理徐可强(董事会上徐缺席)的职位,主管销售的集团副总经理、董事陈显煌上任一月之后随即被撤。

  后人称王国春对其核心经营层的这次变更是王主导下的“宫廷政变”。

  王国春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当年的轰轰烈烈以及个中缘由,本报已经很难探究。

  2007年注定又将成为五粮液漫漫历史征途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里程碑。

  继任者宜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桥在暮春之际接过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的帅印,王国春仍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

  四川省亲派组织部官员到宜宾市委下达此通知。王在2007年4月20日五粮液股东大会交接仪式的现场,不断强调,由于历史和制度的原因形成了国资大股东和其他股东利益的冲突和巨大的关联交易。

  “我在国有企业干了36年,没有学好和政府打交道,现在好了”,他指着身边的唐桥诙谐地说:“他是政府派来的,他知道怎么和政府打交道”。

  分析人士指出,五粮液在多元化投资方面,走过太多的弯路,至今有半数行业无法获利或者获利微薄。

  对于五粮液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清理,唐桥曾公开表示,短时间内不会有结果,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

  记者从五粮液一位高管处了解到,由于四川省今年提出“四个跨越”的产业发展思路,五粮液仍将继续维持多元发展之路,努力积极打造当地政府提出的“百亿工程”。

  在厂区外,五粮液已经买下宜宾市最大的码头,安吉物流已经成为宜宾市最大的物流公司,今后这座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城的所有产出,都将通过这家物流公司,运往世界各地。

  不可否认的是,五粮液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历经20余载的磨炼,五粮液最终成为一代名酒,但五粮液已经在其他行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五粮液是一道菜,一个轮胎,一瓶药水,一条内存,甚至,差那么一点点,五粮液就可能是一辆车……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