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草根安踏的战略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8:32 中国经营报

  审视新闽商新势力,安踏不可忽略。

  安踏的“草根式”生成与成长,携带着鲜明的闽商基因;安踏的资本化重构与再造,昭告着闽商的寄望与希冀。

  回望来路,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志忠并不确定:如果一切重新来过,是否还有机会。

  所以,安踏的下一步,注定只能以战略思维为主导。

  记者:现在许多年轻人虽然平时会选择穿安踏,但更喜欢用耐克、阿迪达斯去撑“门面”。安踏在确定草根定位之后,对于平民化和高端化的取舍是否有矛盾?

  丁志忠:“高端”和“平民化”,其实不矛盾。因为市场存在细分,不是每个品牌都有耐克那样的机会。企业的出生和背景原本就不同,机会也不相同。所以,我们不盲目追求高端,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对市场的了解,寻找核心

竞争力。中国的品牌不一定要追求做到如耐克那么庞大,而是要追求在细分市场中的份额。如果安踏能够将运动用品的大众市场做到最好,就已经很可怕了。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面临的竞争和压力会越来越大,去年开始,安踏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可持续成长的考验。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安踏快速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在于瓶子的顶端——公司的领导团队,要从管理层的思路上,对企业进行升级。

  2005年底,我就开始问自己,安踏从一个制造型的中小企业做到行业领先水平,以这种模式,还能持续多久?安踏要继续往前走,必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管理水平。我们不仅要和国内企业竞争,还要有国际竞争力的管理思维高度。而国际企业的管理模式是什么?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愿景又是什么?就这些核心问题,我们着手了一系列升级。在2005年前,我们考虑的重点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为诉求。如今,我们发现一个企业美誉度的塑造尤其重要。安踏正在进行的一系列企业升级、品牌升华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塑造品牌美誉度。

  记者:虽然,目前安踏的公司管理架构和团队都是国际化运作,但是安踏却没有像许多国内品牌那样打入国际市场,为什么?

  丁志忠: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差异化。我认为中国的市场还很大,目前中国还有将近5亿的人口消费不起安踏的产品,这是相当大的市场。而在很多中低端市场,这个市场的人群消费能力还会提升。我们的核心是关注“草根”阶层,我们也关注如何用国际化资源服务“草根”阶层。现在,也有许多企业提出要国际化,却大多是一些空洞的,纯粹形式化的做法。

  我思考过一个问题:如果安踏去美国开一家店,那个店有可能一年亏损500万元,但是我也可以对外宣称,安踏国际化走到美国了。而实际情况是,那家店是亏损的,这样的国际化有什么意义?再比如,我可以去赞助美国某个球队,宣称我走向世界了,可那个球队一年在中国的曝光只有一次,对安踏的国内市场销售有什么帮助?这实际上是资源的浪费。

  我认为,国际化不仅仅是企业资源的国际化,还是企业市场的国际化。安踏要做有用功,既做好民族的品牌,又用国际化资源做好国内的市场。所以我们明确:在2008年前,不会请老外做代言,也不赞助国外球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