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振滔:奥康可以成为中国的路易·威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王振滔有过许多“名言”,他最新的名言是,“奥康可以成为中国的路易·威登(LV)。”为了证明自己并非狂妄,他一五一十地向记者证明这一点:二十多年前,当王振滔告诉别人他要打造中国的名牌鞋时,很多人背后说这个年轻人不安分,但现在,这些人又用激情和勇气这样的词汇称赞他。王振滔说:“同样,现在我说要做中国的LV,很多人也不相信,跟我说不要玩虚的。但是我知道,人首先要敢想,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抓住发展机遇。”

  王振滔所说的机遇,近指奥运(今年3月,奥康成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远指奥康这个品牌背后的中国身份。“如果LV诞生在印度,它能成为世界的LV吗?同样,只要中国这个品牌被世界认可,奥康就有机会成为世界大品牌。”

  自学成才的营销大师

  2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令王振滔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那时假冒伪劣的温州鞋被烧,殃及池鱼,王振滔在武汉国营商店的皮鞋也因为产自温州而遭查封。

  这位从小因贫穷辍学好不容易成为皮鞋经销商的年轻人,毅然拿出3万元,办起了有自主品牌的皮鞋厂。

  第一批鞋子同样运到武汉销售,可一连半个月无人问津。王振滔急中生智,一大早在柜台前贴出告示称,如果在保质期六个月出现质量问题,他将以一赔二。终于有一位男顾客试探性地买了一双。一向认真的王振滔立刻记下他的姓名和通讯地址,并告诉对方他将是奥康皮鞋永远的荣誉顾客。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奥康突然间出了名。10箱4000双皮鞋,10天内就被闻讯而来的市民一购而空。

  这是王振滔经历的第一个成功营销案例。“这事很偶然。”王振滔后来说。事实上,此后,聪明的王振滔成为除王均瑶(已故)外最受记者欢迎的温州企业家,他坦诚、礼貌,总是有故事可说,并知道记者们需要什么。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容出现在各种场合,在过去的20多年,奥康的故事从未离开公众的视线。

  最著名的事件有:杭州武林门烧鞋事件,将全国冒充“奥康”的皮鞋付之一炬,为温州品牌正名;在欧盟正式启动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后,奥康成为第一家宣布提起反倾销诉讼的中国制鞋企业。

  20多年来,王振滔孜孜不倦地充当着奥康的代言人,“我至少接受过500位记者的采访,你可能是第501位。”王振滔还可以很清楚地报出这样的数据:今年关于奥康的新闻已经有8000多条,最近平均每天都有13家媒体对奥康进行报道。

  当然,奥康的出名,与奥康鞋不懈的质量追求和网络扩张联系在一起。向来和善的王振滔一次因为工艺问题将公司8名高管全部解聘。王振滔后来多次对人提及两次烧鞋事件,那两把火令所有的温州企业知道质量才是品牌的生命。

  营销奥运

  凭借奥运,耐克成为世界的耐克。今天,“JUST DO IT”,这句充满激情的宣告,已经不再是广告语,而代表了一种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奥康也在往这条路上走。”王振滔说。奥康也有自己的口号:“梦想是走出来的。”尽管这句口号不如耐克的响亮,在文化提炼上也稍逊一筹。但是王振滔相信一切都会随着中国经济大踏步前进而得到改变。

  王振滔可以说出很多奥康与奥运的有关故事。他固执地相信奥康和奥运有着冥冥之中的感应。比如奥康的名字中的“奥”就源自当年中国正在申奥。他用了缘分这个词汇,浪漫地比喻说:“奥康和奥运,就像你和我今天坐在一起一样,可能是500年前的缘分。”

  事实上,从2000年悉尼奥运开始,奥康就拼命往这个同时代表世界商业舞台的体育盛会里挤。先是像农民给红军送粮食一样,给2000年奥运会送去几万双鞋子。2004年,奥康变得更聪明,组织了“奥康助威队”,以更引人注目的高分贝出现在比赛现场。这一次,虽然阿迪达斯成为2008年奥运的鞋类赞助商,但是奥康也有幸成为皮具供应商。这是来之不易的胜利。

  不过这也意味着大笔资金的付出。或许考验才刚刚开始。

  “成为供应商,只意味着奥康有机会去炒菜了,至于能炒出什么菜,还要看我们的创意。”

  今年以来,奥康除了继续推进“奥康成就冠军梦想”的奥运公益活动外,还投拍了一部名为《风雨同行》的音乐短片,“500万元,仅4分半长。”王振滔用了两个数字概括其昂贵的投入。“关键是内容,相信你看了以后会感动。”这个短片现在在中央三套播出。

  此外,奥康现在还是CCTV-5大型传统武术赛事《武林大会》赞助商。这档节目在同时段中已经做到了收视率最高。

  “以前我们出售产品,后来卖服务,现在我们是卖智慧。买卖原本就是最高的智慧。”王振滔说,奥康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营销将紧扣人文的主题,向世界展示奥康品牌的文化底蕴。

  现在,奥康的工厂正紧锣密鼓地生产着即将提供给奥运会的聚氨酯鞋底皮鞋。“聚氨酯鞋底更轻、更舒适、没有污染,而且可以回收,循环使用,但是成本比橡胶底高十分之一。”王振滔耐心地解释。

  作为现实的好处,今年,奥康在美国、印度、我国香港等地都成立了分公司,将大力拓展奥康境外市场销售。“作为奥运会的皮具供应商,在印度我们受到了特别的欢迎。”王振滔计划未来在印度设厂,并将印度打造成奥康第二市场。而在国内,奥康计划进一步虚拟化,未来生产、财务、广告都可以外包,但是研发、品牌和网络会紧紧掌握在公司手中。

  不管从营销还是企业策略来看,王振滔似乎正在学习运用中国武术哲学,从有形的拳术向无形的气功转型,试图将奥康带向另一个更高的层次。当然这一切还是取决于如何认识买卖的智慧。用王振滔的话,就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是发现别人的智慧。”

  但对一个100%股权属于个人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样的警句更多代表的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对此,王振滔表示,公司正计划上市,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改变家族企业这样的治理结构。此外,当然“也要给老婆孩子分点股份”。

  又回到“中国的LV”这个话题,做过木匠的王振滔说,路易·威登当年也不过是码头的打包工,出身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要有梦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