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名牌的绿色门槛:建陶业失去中国名牌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35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作者 王黎明 陈丹青   

    建陶业失去了中国名牌!这则消息最近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专家指出,建陶业失去中国名牌,一方面说明中国名牌的评价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表明了中国名牌的评价体系中,对于环保、节能降耗、科学发展等诸多方面的侧重!而在此前,这些方面并未明确列入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标准中,这个变化不能不引起企业甚至行业的关注。

  事件回放:建陶业集体落选名牌

  “经名推委研究决定,白酒、建筑陶瓷不予评价,原建筑陶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不再保留。”8月1日,中国名牌推进战略委员会通过公告形式正式宣布了建筑陶瓷集体落选本届中国名牌评价活动的消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同时宣布,从今年9月1日以后,瓷砖、地砖等建筑陶瓷产品就不允许再出现“中国名牌产品”字样,原建筑陶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不再保留。

  对于此次建筑陶瓷集体落选中国名牌原因,各界都有不同说法。但有目共睹的是,因为参评中国名牌,建筑陶瓷行业所衍生出的恶质行业文化———各个产区、企业间相互告状揭疤的“小动作”从此如梦魇般与行业相随。尤其在2006年,各产区为争夺中国名牌的数量与名额,所展开的相互揭疤告状行为一度达到高潮。此次建筑陶瓷与中国名牌失之交臂,客观上说与此也不无关系。

  还有其他原因吗?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表示,此次建筑陶瓷中国名牌称号的被取消,或许与陶瓷行业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行业有关。

  “国家并不鼓励这样的行业,在这一次的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当初,就死死规定了节能减排是一票否决的制度,只要节能减排不达标,产品再好也休想评上中国名牌。”该人士还透露,另一方面,陶瓷行业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个技术含量低的行业,而且模仿气氛也很浓。“你看其他行业的产品申报中国名牌很容易,但陶瓷行业申报中国名牌就很难,去年都没有评过。”该人士称,这次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宣布取消建筑陶瓷产品的中国名牌称号,也代表了一定的信息,这应该引起类似企业甚至行业的关注,科学发展、节能降耗将是以后企业或者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否则必然被淘汰!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举办的节能环保产品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推介会上,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李保国明表确表示,环保今年要纳入建陶产品参评“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指标;今年起凡是造成污染严重的产品,将不能评为中国名牌。据他透露,建筑陶瓷瓷砖是作为国家名牌产品的评价项目,评价名牌产品,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质量评价、市场评价、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但是从今年起,国家特别重视环境保护,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政策。凡是造成污染严重的产品,不能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对于建陶行业被取消中国名牌参选资格的事情,有记者采访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杨自鹏,他表示,关于这个问题,可以采访质量技术监督局去,该反应的问题协会已向有关部门反应过了。其他方面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不发表观点。

  与杨自鹏不愿正面回答这个问题相反,这次损失惨重的佛山陶瓷行业协会则积极回应。“这将有利建陶行业规范发展!”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会长何新明认为。据了解,建陶行业现有的12个中国名牌中,有7个在广东佛山。但何新明认为,建陶业失去中国名牌对企业的发展影响不是很大,真正的名牌在市场、消费者中有自己的位置,对于行业而言反而是个好处,通过这件事情可以规范行业的发展。

  “没有中国名牌产品,对建陶行业、企业的发展不会不利,反而可能带来好的一面。”何新明认为,现在的市场,消费者不是因为你是中国名牌产品就会买你的产品,而是因为对你的产品的质量、款式、服务等综合性进行比较而选择的。而此次国家有关部门取消建陶行业的评选资格,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中国名牌产品”的评审是非常严格的。另外,何新明指出,陶瓷企业应进行调整提升,比如说大力开展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曾经是中国名牌的一些企业,认为这个头衔的失去,是一大损失。“这会造成消费者对陶瓷产品一定的误解。”新明珠集团营销总经理彭新峰表示,受影响最多的可能是那些已评上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而整个行业的形象也会打折扣。

  “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影响到国外市场,只是会影响一点国内市场,如果企业有很好的公关宣传,继续扩大提升企业的美誉度,依然还是消费者心目中的名牌,这会比中国评选的名牌要更值钱。”她同时认为,今天的局面更多是陶瓷行业的不自律行为造成的。陶瓷企业再也不能一味斗价格、斗成本、虚报数据等,而是奋起直追、加强自律、全面改善行业形象。同时,政府部门、陶瓷协会应大力加强监督与指导,引导陶瓷行业更规范发展。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感到很突然。”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向记者表示,该称号的取消受打击最大的是曾经被评上“中国名牌”的企业,“这会造成消费者对我们的误解,原本我们的产品打着中国名牌的标志,居然一下子全要取下来。”

  相比之下,消费者对这一事件则观点不一。“如果不知道谁是中国名牌,肯定会增加我挑选瓷砖的难度!”在北京回龙观建材市场,一消费者直言道。他告诉记者,自己对瓷砖的认知度不高,如果有中国名牌称号,他肯定会首选。

  在北京十里河建材市场,正在挑选瓷砖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是否是中国名牌对她购买瓷砖的影响很小,“我主要看它的口碑!”她告诉记者,因为身边装修房屋的朋友很多,朋友们的推荐对她影响很大。此外,颜色、价位也是她考虑的重点。

  一位自称经销瓷砖数年的老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建陶业没了中国名牌之后,短时间内会增加消费者挑选的难度,这是因为中国名牌的获得其实是对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验,能拿到这个称号的企业毕竟少之又少,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相对来说要好得多,消费者完全可以在这个范围内挑选。但没有中国名牌这个最卖座的金字招牌后,估计有些企业会弄来各种荣誉称号来填补这个空缺,这会扰乱消费者的挑选。但他最后强调,质量好、信誉好的产品最终能赢得消费者,所以无论有无中国名牌这个称号,做好产品质量、坚守信誉定将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王黎明 陈丹青)

  相关链接:

  建陶业曾经的中国名牌

  建筑陶瓷

  马可波罗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

    新中源 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

  东鹏 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蒙娜丽莎 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

  亚西亚 上海福祥陶瓷有限公司

    鹰牌 佛山石湾鹰牌陶瓷有限公司

  金舵 南海市金舵陶瓷有限公司

  冠珠 广东新明珠陶瓷有限公司

    卫生陶瓷

  钻石 佛山钻石陶瓷有限公司

    SWELL四维 重庆四维瓷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斯米克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惠达 唐山惠达陶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嘉宾观点: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建筑陶瓷行业也属于这类行业,所以这次整体出局可能与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的《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通则》,与以往最大的改变就是明确提出了环保一票否决制。《通则》规定凡申报企业排放不达标的,或近三年内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一律取消参评资格。《通则》还规定,凡企业达不到国家节能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也将取消参评资格。

  企业不但要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而且企业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今年名牌评价《通则》中明确规定了环保一票否决制,这就是要求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企业甚至一个行业要取得发展,不但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要求,还要符合环保、能耗、污染等方面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在为人们提供优质商品的同时,也不能破坏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反过来,它还有义务保护它。

  国外的一些国家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资料显示,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推行SA8000——社会道德责任标准,它的宗旨就是为了保护人类基本权益。它在童工、强迫性劳工、健康与安全、歧视、工作时间、工资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有分析人士认为,SA8000是ISO9000、ISO14000之后出现的又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标准,并迟早会转化为ISO标准。

  建陶业不予参评中国名牌这一事件,不单单是对建陶业敲起了警钟,所有企业都应引起重视。目前,有关部门还未对建陶业不予参评中国名牌的原因给予解释,但无论如何,企业或行业的发展一定要遵循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样才会赢得消费者的尊重,社会的认可。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