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董明珠:选择诚信塑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46 财经时报

  “今天只有一种制度才能解决企业问题。”

  格力电器在营销过程当中,打破了所有的框框,建立一套营销新模式。

  首先格力解决了应收款以后,是否商家就愿意跟你合作?他为什么要和你合作,经销商跟企业之间的利益点在哪里?按照一般的规律都认为,我赚了钱我就是赢家,但格力不这样认为,当所有和格力合作的人都能够赚钱发展时,这才是赢家,这就是格力与其他企业的区别。

  其次,格力选择的是与讲诚信的人进行合作。只有讲诚信的人,你才能够与他合作和共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格力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得商家能够跟你合作。空调是一个季节性特别强的产品,时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经销商在淡季根本不给企业款,企业只好靠大量的银行贷款来进行生产,这就存在很大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格力创新了一个淡季返利模式,就是把高于银行的利息返还给格力的经销商,这样一来商家打了大量的资金过来使格力能够在淡季生产,也就保证了旺季的货源瓶颈的问题。

  第三,制度的重要性。实际上在营销创新和营销管理上,很多人会说营销队伍是最重要的,销售队伍也是最重要的,但我认为制度是最重要的,今天不是一个人就能解决企业的问题,而是一个制度。现在格力有32000名员工,每一个季度都对员工进行一次军训,这也逐渐形成格力的一种文化,首先从形式上得到改变,然后是制度上的建设,所以使得这个企业内部形成了一种凝聚力。

  我认为格力的成功,在于以诚信赢天下,用诚信来打造自己的品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