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娃哈哈难再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1:38 财经时报

  薛旭

  实际上,娃哈哈再造一个品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正是因为如此,娃哈哈才冒险使用已经在合同上归属于合资企业的品牌。

  在这种情况之下,宗庆后能不能再造一个“娃哈哈”,主要有几个决定因素:首先,在饮料行业,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已经存在很多品牌。

  其次,娃哈哈本身处于塑造品牌的起步阶段。而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品牌的重置资产价格很高。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的一切物价都很便宜,包括电视台的广告费用。但是今天,整个市场已经成熟起来,一切的价格都水涨船高,变得非常昂贵。以宗庆后在80年代末期的成本和价格,在今天塑造品牌是极其困难的。

  第三,产业发展初期塑造的品牌很少能长期存在。90年代初期,本人曾同宗庆后一起交流过。可以这样讲,在产业发展初期,塑造的品牌很少能够维持到今天,那就是因为品牌本质塑造难度确实非常大——环境条件,包括资金条件都不允许重新塑造品牌。

  正是在以上背景之下,宗庆后借助娃哈哈品牌,可以有效地获得外部投资,形成一个新的产业体系。如果离开了这个体系,品牌便没有了资本支撑。

  通过娃哈哈这一案例,我们总结出,要保护民族品牌,就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有品牌的战略眼光。

  娃哈哈之所以在90年代中期,把品牌廉价出售给外资品牌,并且把控股权拱手交给外资,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战略远见,对品牌的价值和意义认知度不够高。

  这也正是为什么达能坚持娃哈哈品牌在合资之后必须归属合资企业,而不能再有中间掌握的问题,而宗庆后在知道这样一情况的背景下,还是把品牌销售出去,只是为了获得短期的现金收益。这只能说明,这一代企业家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是非常有限的,对国际上的相关法律和规定认知有限。

  第二,要高度积极有效地塑造品牌,必须构建一套完整的品牌塑造体系。现在国内很多人士,经常听信一些广告策划人的劝诱,以为塑造品牌花点钱就能解决,其实恰恰相反。宗庆后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训,塑造一个真正被市场接受的品牌,其实难度很大。

  (作者为著名的品牌研究专家、

北京大学副教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