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Zara:巨人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01:18 财经时报

  在西班牙,Zara的创始人、Inditex集团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嘉(Amancio Ortega)是个低调富豪,他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在1999年以前,他的照片甚至从未在媒体上出现过。是《福布斯》挖掘了他。自2005年首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之后,他声誉日隆,去年他的财富榜排名第八,净资产为240亿美元。

  阿曼西奥·奥特嘉创造的Zara品牌公式是“一流设计、二流面料、三流价格”,这一模式使Zara在服装市场上所向披靡,赢得了欧洲年轻人的普遍青睐。但对时尚界的设计师和奢侈品牌老板们来说,阿曼西奥·奥特嘉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同行。

  “Zara的设计师经常坐飞机穿梭于巴黎、伦敦、米兰等地的时装发布会上,把相机镜头伸向对欧洲顶极品牌每一季的流行时尚。Zara的‘时尚猎人’让那些

奢侈品品牌防不胜防。Zara总部有近400名设计师,一些奢侈品牌的最新款式,他们只需稍事修改,就可以贴上Zara
商标
,下单生产了。” 曾登陆米兰时装周的著名设计师计文波对《财经时报》说。Zara的做法,对他这种二十年来扑在创新上的设计师来说,是无论如何不值得赞许的。

  不过,计文波对Zara的抄袭技巧还是很佩服。“天下服装一大抄,Zara厉害的地方在于能把抄来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品牌基调里去。抄来抄去,Zara的产品却始终有个统一的风格。不像国内某些同行之间的抄版,只是简单仿冒,没有风格。”

  Zara的设计方式是设计师、市场专家以及进货专家三位一体。先由设计师和“时尚猎人”收集时尚信息,然后由设计师根据这些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类,手绘出设计草图。然后由设计师和市场专家、进货专家组成商务团队一起就草图进行讨论,让所有产品都能在总体上保持“Zara风格”。接下来,就由商务团队根据数据库中的信息共同确定什么时候投入生产,对面料、颜色、生产量、成本与售价都做了具体要求,并将这些要求转给生产部门。“三位一体”的运作策略使Zara的每一款产品从设计直至运送到商店货架,平均只需10到15天的时间,而那些号称精益求精的高级时装品牌,同样的流程要花上半年或更长的时间。Zara设计团队的效率令人咂舌,他们每年推出的款式多大12000种。

  不过,也因为抄袭,Zara在欧洲常常是官司缠身,而且官司屡打屡败,为此,Zara每年支付给那些顶级品牌的罚款多达数千万欧元。但罚款并不妨碍Zara的抄袭热情,阿曼西奥·奥特嘉非常理智地在恶名与利润之间选择了后者,毕竟,几千万欧元的罚款和每年数亿欧元的利润相比,算不了什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