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绿色创想改造G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27 《商务周刊》杂志

  标语:快速转型公司

  当杰夫·伊梅尔特站在台上大声阐述他的“创想突破”(Imagination Breakthrough)理念时,人们知道,他再也不是1995年在通用电气领导人年会上那个由于手下塑料产品集团收入大幅下滑随时有可能走人的灰头土脸的杰夫了。从2000年以少帅形象从通用电气“教父”杰克·韦尔奇手中接过权杖至今,伊梅尔特引领着通用电气这头“大象”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让自己当之无愧的获得了“增长领袖”(Growth Leader)的称号。

  如今,在“后韦尔奇时代”的通用电气,伊梅尔特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关于公司管理的理念。按照他的说法,韦尔奇那一代的管理理念是要知道“如何去做”的一代,而当今面对高企的油价、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以及变化多端的全球局势,是该知道“做什么”以及“往哪个方向做”的时候了。在通用电气全新的道路上,伊梅尔特希望能放下杰克·韦尔奇时代的并购增长方式,通过环保产品研发和服务战略,使通用电气仍以2—3倍于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速度发展。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2006年5月,伊梅尔特带着“绿色创想”计划来到通用电气进入中国100周年的庆典上。“绿色创想”=想象力+环境科技,它是未来GE以环保概念为主轴,在满足客户对高能效、低排放产品需求的同时也保护地球生态,最终推动GE可持续增长的企业战略。当“绿色创想”计划经过一年的考证和部署在美国推出后,挑剔的分析师们却预测说,这是伊梅尔特在通用电气变革道路上的一次冒险。他们质疑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无能力为昂贵的环保产品买单。但伊梅尔特认为,中国远比北美和欧洲那些成熟市场更需要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革命。

  事实表明,分析师的疑虑是多余的。过去一年里,通用电气的“绿色创想”产品数量从17个增加到30个,2005年的收入达101亿美元。而环保产品订单也从2004年的90亿美元激增到2005年的170亿美元,增长了93%。

  更重要的是,由于“绿色创想”概念与中国政府的长期规划不谋而合,在“绿色创想”中国启动仪式上,伊梅尔特兴奋而又坚定地表示,未来在华发展中,GE将强化其“绿色创想”理念。在与

国家发改委签署的环保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GE承诺将向中国提供先进的洁净煤技术、风能技术、支线航空、机车开发、工业废水再利用及海水淡化等技术、可提高建筑物
能源
使用率并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先进材料、可节能70%—75%的长寿命照明系统等。此外,未来五年,GE将向其位于上海的中国技术中心投资5000万美元,研究开发“绿色创想”产品。根据伊梅尔特的预计,未来10年里,公司60%的增长将来自发展中国家;而过去10年只有大约20%。

  为了表达通用电气顺应潮流的环保思想,通用电气的品牌广告已经从奥运运动员变成了一个被放在杯子里长出绿芽的地球。从“奥运”到“环保”,这是通用电气正在经历的整体营销的转型。在推广“绿色创想”战略的宣传活动中,GE在中国除了做户外广告,还第一次大规模利用互联网进行“互动式”沟通。伊梅尔特在GE网站上向人们介绍“绿色创想”理念,并在虚拟的绿色岛国“环保乐园”中,展示如何利用GE的各项环保产品,如利用GE的风机,可获得更多的清洁能源;换下高耗能灯泡,改用新型节能灯,以更好地保护小岛的生态环境。另外,人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参加洗衣比赛,体验GE洗衣机的节水节电性能,并轻松赢得奖品。GE数字媒体全球总监詹尼弗·沃尔奇说:“这是GE首次通过建立独立的中文网站来支持其市场推广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互动游戏和亲身体验,让客户与我们的品牌进行零距离接触。”

  因此,当GE为青藏铁路量身定做的环保型机车满载着游客驶向雪域高原时,几乎没有人怀疑GE在中国政府大力强调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打包进“绿色创想”计划的环保业务将焕发的勃勃生机。(记者/刘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