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合水:个性 重塑与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国际视野来看,中国品牌在品牌建设中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第一,企业或品牌拥有者比较关注自己做了什么,而不大在意做这些事会对消费者或顾客产生什么影响,更不在意事情做完之后对消费者或顾客确实产生什么影响,或者将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许多品牌对于实施某些计划之后所产生的效果,无法具体地加以说明,只是模棱两可说说而已。例如大多数品牌都知道品牌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于提升品牌形象,但是采取行动之后品牌形象的哪一方面得到提升了呢,往往不得而知。

  第二,许多品牌只知道提高知名度,不太重视树立独特的品牌形象。一个人要有自己的个性,才会使之与其他人区别开,才有魅力。一个品牌也要有自己的个性形象,才会与其他品牌相区别,才会吸引消费者。当我们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国内品牌时,我们能够知道许多品牌是生产什么产品的,但是我们很难说出他们有什么特点,甚至很难给它起一个外号、绰号。

  第三,缺乏创新能力,以至难以通过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或营销手段创新)来塑造自己与其他品牌的差异,塑造自己行业领先的品牌形象。这几乎是所有品牌存在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所缺乏的动力。

  但是从中国的品牌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品牌的建设经验还是很值得其他品牌参考、借鉴的。

  首先,开始重视品牌个性形象的选择和塑造。例如美特斯·邦威选择当红明星周杰伦形象代言人,辅之以与周杰伦个性形象相吻合的“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运动,树立了该品牌不拘传统、积极向上的个性形象,也开拓了市场。又如中国移动,通过“我能”运动,树立了有中国移动“成功、卓越、尊贵”的形象,从而赢得了高端客户市场。

  其次,重视老品牌的重塑再造。老品牌往往都积累了一定的品牌资产,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一定的可信度。只要有效地加以整合、推广,就容易焕发青春,而且节省营销投入。中国的老品牌(包括中华老字号)实际上有不少,但都固守传统,缺乏开拓精神,因此没有获得多大发展,品牌影响力有限。这次初评案例中,恒源祥,是一个“老字号”、老品牌,由于重视品牌形象的重新塑造,因而成为中国众多老字号中少数几个焕发青春的老字号之一。青岛啤酒也是老品牌之一,但仍能在消费者研究和测试的基础上,提出了“激情成就梦想”的核心品牌主张,并通过利用奥运会和世界杯进行体育营销,使品牌年轻化。

  再次,捕捉市场机会,“做大”、“做强”品牌。对中国品牌来说,品牌建设之路首先是“做强”、“做大”,甚至是“维持”。因为跟国际著名品牌相比,中国的品牌一般都“不强”、“不大”。许多品牌甚至在得到迅速“增强”、“扩大”之后就开始“变弱”、“变小”,甚至“消失”。常言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个品牌不能不断地“扩大”、“增强”以及“维持”,就会衰弱。TCL是国内的知名品牌,但与国际品牌相比较,规模仍然有限。在国内的市场相对饱和、在欧洲和北美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开拓又力量不足的情况下,TCL选择了南美、东南亚等国家为品牌国际化城市,先将品牌“做大”起来,这无疑是一种品牌发展之路。

  (作者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教授、博导)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