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晚生早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优秀的航空公司往往以其品牌形象而著称。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以其美丽的空姐而闻名;维珍航空公司 (Virgin)树立了非常时尚的形象;西南航空公司(South Western Airlines)则被公认为奉行“以人为本”理念的典范。而作为后生晚辈的阿联酋航空公司留给人的印象,似乎只有奢华和富有。

  在2003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阿联酋航空宣布了世界民航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71架总市价高达190亿美元的飞机。2005年迪拜第九届国际航空展中,阿联酋航空宣布了42家波音777、约合97亿美元的订单。这和他们花费1亿英磅赞助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行为如出一辙。

  一直以来,习惯大手笔购置飞机的阿联酋航空公司,饱受质疑。因为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人均年收入三四万美金的阿联酋,想要凭空做起某个行业,都不会有什么难度。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其实,阿联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高昂的油价,这些富有的因素同阿联酋航空公司并无多少干系。即使是航空燃油,阿联酋航空公司也须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从国际市场购买。

  公司创立以来,除了最初由所有者(阿联酋政府)提供的启动资金之外,阿联酋航空在财政上完全独立,包括购置飞机所需的资金来源。

  “阿联酋航空的集资政策是从不同地区和国际

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包括通过出口信贷代理机构、商业资产支持借贷,以及其他诸如发行伊斯兰债券等方式,并从国际投资者处得到资产权益。” 阿联酋航空大中国区及东北亚区域经理刘荣柱介绍。

  卓越的融资能力,也使得阿联酋航空在短短二十多年中,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百余架飞机的庞大公司。而在阿联酋长长的订单上,仍有一百三十多架

波音和空客顶级的飞机尚未交付。

  目前,阿联酋航空飞机的平均年龄仅为61个月,比行业平均年龄要年轻十几年。因为在航空公司中维修占总支出的30%以上,因此阿联酋航空公司每年节省了大笔的飞机维修费用,并使其成为最赚钱的航空公司之一。

  阿联酋人经营航空公司的成功,或许也来源于他们对足球运动的贡献。从1986年——阿联酋航空成立的第二年开始,阿联酋人便开始赞助体育赛事,以此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