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圆明园重建不是心血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5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婷婷

  圆明园的意义在于毁灭还是在于重现,对徐文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清王朝举倾国之力建造的圆明园,现在徐文荣要凭一己之力重新建造,在他内心名留青史的成分恐怕比商业成功。

  圆明园耗资巨大。按照徐的估计,最低200亿元,是目前横店所有文化产业资产的4倍。而由于是企业自行筹资,没有任何政府背景,徐文荣被外界认为是,在为横店集团融资。

  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徐文荣明确表示,这次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不是如媒体所言由横店集团发起并募资,而是由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发起并操作。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复,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已成立“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并设立“重建圆明园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向海内外募集资金。“和横店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徐文荣称,筹资主要两个渠道,一是社会捐助,二是吸引投资参股。募集的资金,一方面用于园区建设,另一方面将用于

圆明园海外国宝的回购和部分文物的复制。建设资金将以股份制形式投入“浙江
横店
中国圆明新园有限公司”,投资者可按投资比例获益;捐赠资金受益部分转入基金会,用于国宝回购等。

  “在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空穴来风。”徐文荣说,他为这个事准备了15年。“15年来,我们一直在收集圆明园的图纸和有关的资料,现在,我们已完成全景总平面图和效果图。”

  对于这个工程,徐改变了不少以往随意投资的作风,谨慎了许多。除了赶制比例为1∶50大沙盘模型微缩圆明园原貌,还与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合作,拍摄圆明园的文献电视片,举办圆明园文献档案展览和出版圆明园的大型画册,希望扩大影响使募资顺利。

  “这次不是造影视城,而是打造园林博物院,技术含量甚至比原件还要高。”

  “横店的水土地貌十分适合修建圆明园。现在我闭上眼就能想见圆明园的全貌,只要条件成熟,我铁了心要做这件事情,让横店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让中国人知道,1860年前的圆明园到底美到什么程度。”徐文荣非常自信。

  不过,徐文荣又说,“横店圆明新园正式开工,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成熟的工艺技术、合法审批的土地和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按照工作进程,募集资金工作的启动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万事”还没有“俱备”,重建工程何时能正式启动,更是无法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