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外特许品牌潮涌中国曲线规避两店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丁小莺 发自上海

  “世界各地有非常多的特许品牌想要进入中国,”爱思威特许经营顾问公司(下称“爱思威”)CEO江进兴说。爱思威总部位于新加坡,目前代理了30个品牌,帮助它们寻找中国加盟商。江进兴认为,如果中国不设“两店一年”的规定,想进来的品牌还会更多。

  他所说的“两店一年”,是“特许人在中国境内拥有至少两家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或者由其子公司、控股公司建立的直营店”的简称。中国首部具有法律效力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有望年内出台,据了解,其中将有“两店一年”的条款。

  由于《条例》出台在即,一些国外特许品牌采取观望态度,而有一些品牌已经在设法绕开“两店一年”的规定。

  “到中国去”的热潮

  日前举行的2006国际特许加盟(上海)展览会,参展品牌中有40%左右是国外品牌。

  韩国的自由城株式会社总公司,正在为旗下韩国炒饭、帅清面屋两个品牌拓展中国市场。德国特许协会常任理事兼副会长,在展会论坛上介绍了他带来的12个德国特许品牌,包括卡布奇诺咖啡屋、音乐学校、屋宇制造公司、鲜榨果汁吧、家居用品等。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中国特许经营专家刘震介绍,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一些特许品牌也在洽谈中国加盟商,他接触这样的品牌有十余个,其中一家咖啡连锁经营品牌和一家果汁吧已经找到加盟商,可能在年底进入中国。

  美国领事馆商务处组织的美国品牌展团中,包括快餐品牌赛百味、棒约翰、百思乐;美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速8(Super8Hotels);全美最大的医药连锁店美信(Medicine Shoppe);全美最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21世纪不动产;全球早教第一品牌金宝贝(Gymboree)等。有的美国品牌已进入中国,为进一步扩张寻找加盟商。赛百味亚洲发展与租约经理叶荫生介绍,目前赛百味绝大多数店都集中在北京,接下来将在其他城市密集开店。

  希望进入中国的海外品牌还包括:新西兰最大的房地产中介机构Harcourts、加拿大休闲饮品YongenFruz、法国厨卫家具连锁品牌Cuisines Plus 等。

  加入WTO三年后,即2004年年底,中国全面对外资开放特许经营市场,但相关法规一直在建立当中。业内人士认为,《条例》出台后,外资将可以正式进入中国特许经营市场,届时可能掀起一波国外特许品牌进入的高潮。

  “由于中产阶层的出现、购买力的提升等各种因素,中国市场太有吸引力了。”朗煜特许经营顾问公司董事韦一说。

  “两店一年”的制约

  刘震介绍,他接触的海外特许品牌,都不愿意在中国开设直营店。由于“两店一年”的规定,有的品牌打了退堂鼓,有的品牌在观望。观望者认为,《条例》尚未出台,“两店一年”的规定也有变动的可能性。他介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一些品牌洽谈中国加盟商,希望找的是中国加盟总部,负责该品牌在中国国内的经营,或者至少是区域总部,负责在一个区域发展加盟商。对于单店的加盟,它们都“嫌麻烦”,自己设直营店就更不愿意了。

  江进兴认为,“两店一年”的规定,在出发点上可能是防止商业欺诈。据了解,有的品牌已经找到中国加盟商,为了应对可能的“两店一年”法律规定,他们决定在国外签订加盟等相关协议,由加盟商在中国国内开两家店并经营一年,作为该品牌在中国的“直营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