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家中型企业如何打造中国著名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6:3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谭俞雄

  若干年前去广东,是去作打假暗访报道。那边的企业为赚钱造假手法高超的了得,这便是记者脑海里对于广东中小民营企业的深刻印象。最近又去广东那边走了一遭,自觉得该刷新那陈年的记忆了。

  在广东郊野的从化,年销售额好几个亿的广州市三雅摩托车有限公司,在当地算得上是个数一数二的企业,但无论是在摩托车行业里,还是民营企业排行里,也就是个“中等个儿”。然而,就是这么个中不溜秋的企业,那股子不可多见的自主创新求生存求发展的倔强劲,决不亚于一般的大企业。

  “

摩托车行业不自主创新没出路”

  可以说,技术是我国摩托车行业最深的痛。虽然现在摩托车技术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还无法与“世界摩托车大国”的地位相称。

  国内摩托车企业很早就与日本摩托车企业合作,日本企业看重的是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而国内企业看重的是日本企业的技术。但多年后,日本企业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国内企业却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随着安全、环保、节能法规的不断加强,缺乏先进技术储备的我国的摩托车产业难免捉襟见肘。

  现在摩托车企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也越来越规范,消费者心智越来越成熟,而且原材料燃料不断上涨,用什么去应对?有部分企业选择退出,更有甚者,用非正常的手段进行非良性竞争。广州市三雅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榕火斤从行业发展大势和市场打拼中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决定企业命运。摩托车行业不自主创新决没出路。未来的摩托车行业不能拼自然资源,更多的是靠人力资本竞争。”

  正是有了领军人的这种强烈意识,三雅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三雅一直非常重视对研发机构的组建与人才引进和培养,现在,员工400多人的三雅,在研发部门的技术人才就有50多人。值得注意的是,三雅每年从销售额中拿出10%用于新品研发和自主创新,远高于行业水平,也高于国家的要求,甚至高于不少海外企业。同时,三雅还放眼全球,与国际专业摩托车制造企业积极合作,增强自己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科技水平,联手打造国际化高品质摩托车。

  现在市场畅销的两款

新车SY125-20力王和SY125-19锐士,正是三雅自主开发的硕果。它们众多新的卖点,成为摆脱同质化产品困扰,更适合百姓的自主车型,不但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也令日本专家惊叹不已。最引人瞩目的是,现在广州三雅摩托车有限公司已被联合国四家机构包括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国际劳工组织、机构间采购服务办公室批准为指定供应商。

  “中小企业没核心竞争力长不大

  目前,国内许多新兴的中小型摩托车企业,利用国有大企业和合资合作企业已形成的比较完整的配套体系,进行大批量仿制和组装,一些大企业虽然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但由于受仿制和组装企业的冲击,投资难以收回,所以研发投入也严重不足。像三雅这样的中型摩托车企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又谈何容易?

  的确,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三雅内部存有不同的观点。但李榕火斤认准了自主创新这个理,他认为:“大型企业可以靠规模求市场,中小企业就得着力自主创新,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长不大!”

  自主创新路上,难免困难重重,也难免走弯路。起初,由于脚步过于仓促,三雅在老品牌还没有建好的时候,就急于推出新品,结果造成品牌资源青黄不接;生产部门在原有的技术设备还能满足生产需要的时候,就盲目引进新设备,反而造成生产效率下降。然而,李榕火斤对这一切并无悔意,倒觉得是一种必要的学费。

  令人感佩的是,三雅对于自主创新并不是狭义与浅层的理解。李榕火斤认为,技术创新是自主创新的核心,但还必须包括质量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等诸多内容。例如,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们投入巨资建检测中心,使质量管控接近国际标准;在管理方面,他们将ISO9000、6S现场管理、ERP物流管理等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铸入企业;在营销服务上,与全国各地经销商相互支持共谋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星级品质的零距离服务;他们更引导、鼓励配套企业一道顺应潮流,参与到三雅新品的研发体系中来。三雅雄厚的研发力量、良好的产品品质、完善的检测手段和规范的管理,受到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的好评。

  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三雅为自主创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目前三雅已具备年生产整车30万台、

发动机40万台、电动车10万台的生产能力,成为集摩托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自主研发产品每年有3款以上。“虽然只是个中型摩托车企业,但我敢说在未来的市场比拼中,三雅比同类企业更有实力”。李榕火斤说,“三雅的大目标是‘创世界级企业,造优质产品’。”

  现在,三雅系列摩托车涵盖各式骑式车、踏板车、弯梁车达30多款,以“质量稳定、做工精细”而畅销全国各地,并大批量出口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三雅”已位列全国10大摩托车知名品牌行列,获得“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著名品牌”等一系列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