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红旗牌:国人情怀与国车新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3:41 财经时报

  贾新光认为造成红旗文化断代的原因主要是现在的一汽不立足自主创新,只想依靠贴牌生产,快速从市场获利,从而忽略了红旗车原本拥有的品牌价值,这是导致红旗在市场上节节败退的根本原因。

  贾新光说,既然曾经红旗的品牌定位是国车,官车,就应该贴着这个市场走。红旗是地位,高贵的象征,就应该紧贴这一品牌定位好好做。如果坚持走高端,走原来的路线,红旗不愁没市场。丰田有一款车叫世纪,是瞄准皇室成员和首相大臣的,被称之为国车,限量生产,从而保证了它的崇高地位。

  “当初的红旗车才是真正的红旗,1995年以后挂着红旗牌子的车,我从来不把他们叫红旗。”28岁就成为第一代红旗设计师的程正,这样评价现在的红旗。

  面对专家及消费者的质疑,一汽方面的人也显得有几分尴尬。一汽轿车公司技术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人们总是拿以前的老红旗和现在比,以前是手工制作,现在要走市场,要发展,不能要求我们还是那样一锤一锤敲吧。”他认为,现在的人对于红旗车,情绪有些过于极端。“有时不得不承认别人的技术比自己好,有先进的技术就需要去学习借鉴,我们是在学习中边学边做,希望在学习过程中逐渐走出自己的路。”

  品牌专家李玉国认为,一汽在红旗品牌发展的策略上过于短视,不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是它的致命伤,这是造成红旗神圣、高贵,王者风范逐渐消失殆尽的根本原因。从国外一些著名汽车厂商的做法看,没有任何一个成功品牌不是依靠自主创新来不断壮大的,而作为国车更应该如此,红旗现状表明其品牌文化的缺失。

  红旗能否继续飘扬?

  在开放之初,有人希望通过“以市场换技术”方式能提高我国的科技水平,实现自主创新,增强我国企业的竞争力,这一现象在汽车业最为明显。但一个事实却是,合资企业的轿车占据了中国90%的市场,可我们却没有掌握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许多本土轿车知名品牌还在合资过程中消亡。

  15年前,在国外毫无名气的桑塔纳轿车,轻而易举地消灭了“上海”这一著名的本土轿车品牌。德国大众的前总裁哈恩在离任的时候说的话至今让人触目惊心:“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把红旗品牌灭掉。”

  这一令无数国人心痛的别离之言,至今仍像一把尖刀刺在中国老汽车人的心上。据程老介绍,这些老红旗人在这次聚会上,讨论的最多的是红旗的现状问题,有人怀念红旗精神,有人埋怨现在的方向。可程老认为,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想想怎样让红旗复苏,怎样才能救红旗,这是现在最应该思考的。

  程正认为,红旗轿车想要有所发展,一定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不要再想着去用别人的技术,走出自己的路最重要。

  营销专家张会亭则从营销角度谈了红旗品牌复苏的关键,红旗近来销路不好是因为中低端路线破坏了人们心目中红旗的形象,红旗如果想要重塑品牌,一定要走高端市场。让人们觉得买红旗车有一种精神上的满足。红旗品牌依然有希望复苏,重要的是看一汽有没有切实的行动去为重新打造红旗品牌努力。

  不过贾新光却不看好红旗的未来。他认为,德国大众的前总裁哈恩没有消灭红旗品牌的遗憾,已经被一汽人自己完成了。红旗倒了,红旗的品牌不可能再重塑辉煌。“你见过打破的

瓷器还能完全粘好的吗?”贾新光反问道。

  “红旗的未来需要我们好好思考,我们有光荣历史,我们要对得起历史。”程正老人则在采访的尾声发出由衷的感慨。这也是所有喜欢红旗人的共同担忧:从国庆10周年起,党和军队的领导人都是用红旗当检阅车,到国庆60周年时,中央领导人还会乘红旗车检阅三军吗?如果到时我们依然拿不出代表民族风貌的新红旗车,还有何面目面对历史,面对后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