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营销推广不足 中国名牌走向世界尚需助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5:2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 实习记者 张秦宁报道

  海尔、联想、青岛啤酒——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正在国际市场上叫响;但另一方面,国内大量的知名品牌一走进国外市场,就显得名不见经传了许多。中国名牌产品正在经历着国际化的阵痛:技术、标准和营销手段等都成为这些品牌跨出国门的障碍。

  中国商务部去年年底在自主出口品牌会议上决定,要在今年开始采取六大举措加快实施品牌战略。这些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一方面在政策上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在经济上给予大力支持的品牌扶持政策。这不但能激发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化进程的热忱,也能在海外经销商圈子中,掀起推广中国品牌的热潮。

  中国品牌具备国际竞争优势

  8月2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2006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和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初选名单公示发布会上了解到,在2006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中,有570个产品脱颖而出,其中,上海振华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的ZPMC牌集装箱起重机、珠海格力电器的格力牌空调器、广东中兴通讯的中兴牌程控交换机、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的阳光牌精纺呢绒4个产品脱颖而出,进入2006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初选名单。566个产品进入中国名牌产品初选范围。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孙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与前几届评价不同的是,今年入围的品牌有了更多的体现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评选标准也更加突出了自主创新和依法纳税方面的比重。

  据悉,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在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农资、原材料、食品、建材、轻工、纺织等92类产品中进行。依据《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所规定的申报条件,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专业委员会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924个产品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价。与2005年的725个申报产品相比,今年产品申报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有关名牌研究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感慨地说,中国的许多品牌产品是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政府对于品牌的推广意识也是极强的,特别是我们还有着诸多具有潜在国际市场拓展力的产品,但这些潜在的国际化品牌却被埋没在国内市场的汪洋大海之中。

  走向世界尚需助推之力

  上述专家认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潜力巨大,但任重而道远。而建立品牌需要金钱和营销技巧,但二者都缺乏。因此,要努力形成一批有势力的跨国公司和知名品牌,就要加大中国自主品牌的宣传力度,努力打造中国自主强势的品牌,融入WTO环境下的国际竞争。

  马来西亚海鸥集团董事经理兼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是经营中国品牌商品的成功企业家。他认为,积极推动中国品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应当被列为中国国家的政策,以动员全民来支持品牌、爱护品牌、采用品牌、推广品牌,建立起品牌形象,发挥出品牌效应,以促使中国品牌大踏步地走向国际市场。

  有关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文化品牌商品是本土品牌中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产品,附加价值高,功能价值大,感情价值深,是最容易切入国际市场的产品。在现有的基础上,可以以文化方面的品牌商品为中心,组成一个品牌族群,在国内形成一条有素质的、有实力的

供应链,在国外形成更有组织、更有实力的销售网络和营运中心,发挥集体协作的力量,使国内国外优势互补,机制互动,保证双方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要时还可以建立有如中国城式的专卖区域。  

  一些人认为,在有胆识的本地管理层或希望为自己增添新产品的跨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中国品牌在10年内会借着质量、异国情调的吸引力和有

竞争力的价格走向世界市场。总部在香港的广告公司Grey China的执行董事Viveca Chan说:“如果世上有哪个国家具有将品牌推向世界的丰富潜力,那就是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