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为什么是奥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50 赢周刊

  为什么是“奥妮”?

  ——日化产业爆出首例商标权益之争

  近日,奥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奥妮)的一纸声明,引爆了中国日化产业首例商标知识产权权益之争。

  香港奥妮在声明中表示:早在2004年就获得 “奥妮”等奥妮系列商标20年的独占使用权,时间是自2004年11月30日起的20年内;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香港奥妮授权,擅自使用该系列商标,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而在2006年4月,广州立白在以3100万元的价格拍卖“奥妮”回家后,也计划推出“奥妮”洗发水产品。

  “奥妮”情归何处?一时间,业界、媒体、消费者聚焦在涉足“奥妮”

商标争论的当事方——香港奥妮、重庆奥妮、广州立白三家企业身上,而伴随着三方各执一词的说法,围绕“奥妮”商标,以及奥妮集团打造的品牌群“100年润发”、“西亚斯”、“奥妮”等这些国内最具价值的民族日化品牌商标的归属问题,引动了整个行业的“商标权益”话题。

  为什么是奥妮?

  “263.25万元起价,3100万元卖出,在‘奥妮’系列商标以超出起价10余倍的价格拍出的背后,其所蕴含的巨大无形资产价值可见一斑”,中国香料香精

化妆品协会负责人表示,在日化产业树立品牌更为艰难的今天,奥妮作为最表面的品牌商业价值显而易见。

  然而,一个日化品牌商标的争议能引起媒体、业界和消费者的巨大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日化产业首例商标权益之争。

  另据记者了解,奥妮作为民族日化品牌的一面旗帜,时值今日,“100年润发”、“奥妮”、“西亚斯”的消费者认知度依然高于50%以上。作为当年唯一能与宝洁、联合利华抗衡的国产日化品牌,“奥妮”品牌的评估价值高达10.6亿元,其市场占有率也一度雄居第二位,至今难有出其右者。

  广州赢盛传播总经理张韬与日化界领军企业负责人交往多年,他认为,奥妮最大的价值与贡献在于:在全球日化领域,单纯存在化学系组成的单极格局下,奥妮集团创造性地推出“植物一派”的口号,而在洗发水市场,奥妮更依此进行市场细分,分为化学洗发和植物洗发;以宝洁为首的洋品牌走的是化学洗发的路线,而奥妮则运用传统中医理论、延续国人用中草药洗发传统的“植物一派”,并由此启动了中国日化的“植物一派”概念与产业,也由此造就了“100年润发”、“西亚斯”、“奥妮”等系列品牌。

  在宝洁等跨国日化企业工作多年史先生告诉记者,当年,面对奥妮系统的品牌策划和迅猛的发展带来的根本冲击,宝洁曾经试图收购奥妮。甚至今天,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日化企业的市场战略中还明确表示:奥妮余威不减,需要纵深防御,因为这个品牌挑战的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体系。

  “奥妮‘植物一派’以及“青丝秀发,缘系百年”周润发所演绎出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黑头发 中国货’作为品牌核心价值的主流思想始终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消费者”,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年润发’一直是我认为国产洗发水品牌最优秀的品牌策划,至少到现在依然是中国洗发水市场最有

竞争力的洗发水品牌之一,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洗发水品牌的中国版图。”

  赢盛传播机构总经理张韬表示:“一个优秀民族日化品牌对产业的意义,不是泛泛的爱国主义。当我们在感光、手机、汽车甚至婴幼儿食品等等产业看到民族品牌日渐日远时,可以想到华为的一句话:华为一个产品研发出来,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下跌至少1/3。

  “奥妮”,正在激活的“休克龙”

  “奥妮是一条休克龙,这点认识来自公司入主前深入细致的评估”,奥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发言人销售总监胡云表示:“重庆奥妮当年的危机是企业机制和投资失误而引发的,而奥妮的团队、销售策略、渠道和研发等竞争力核心还在,我们正在传承血缘激活它”。

  据悉,从2004年起,奥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成为“百年润发”、“西亚斯”、“奥妮”等系列商标的使用者,营销中心设在广州,在广东这个日化企业最集中,整体配套能力最强的地区,奥妮的人力资源、信息收集和营销模式等方面得以全面提速,香港奥妮开始了传承和激活奥妮的“伟大计划”。

  “重庆奥妮遭遇危机后,有3000余名优秀的产业人才散落,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将几乎全部人员招聘到公司旗下,他们已经成为‘百年润发’、‘西亚斯’、‘奥妮’ 营销、研发等各个环节的团队主力”,香港奥妮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漏,奥妮这两年不事声张,但市场增长非常迅猛,尤其是“百年润发”洗发水,已经成为国内重点市场的主流品牌,而“西亚斯”、“奥妮”也在细分市场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整合后的奥妮团队,来势凶猛。

  今年以来,随着奥妮系列产品电视、平面媒体广告的投放,消费者发现久违的“百年润发”、“奥妮”正在以一种熟悉的生活形态走入他们的生活。而在坊间,寄托着国人“奥妮”品牌情结的周润发即将为奥妮做新一轮代言的传言,也一度盛行。

  “不可否认,‘休克龙’奥妮正在激活,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胡总表示:“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资本层面运做为奥妮品牌的全面复兴输血。奥妮全新的战略方案、产品品类都已经确定,今天的奥妮将带给民族日化行业一个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