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差异战略 九个品牌细节和一个战略瞬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2 新浪财经

  薛华

  前言:品牌不只是一只单纯的注册商标,品牌只有在与大品牌的比较中,在媒体的传播中,在消费者的颂扬中,品牌只有接通差异战略这根电源,才能被激活,并具有价值和影响力。

  在对比了国际品牌大家的建设成果后,有了本文:品牌细节问题与品牌战略。

  1、注册商标与企业名称混淆

  在一个国际化为背景的品牌规则中,国内企业的企业名称常与注册商标名混为一谈。

  在更具体的环境中,有了企业名称,并不代表你可以注册。

  比如“长江集团”。“长江集团”差不多在最宝贵的时间内使用了四年,还是因为无法注册而在04年10月改名。四年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是品牌战略失去机会的四年。

  即便你已经经过工商注册了,你也还会遭遇这样的现象:在甲地的企业,包含企业名称的商标名虽然经过国家工商注册,但在另一个省份,照样可以做企业名登记。比如德力西也同样遭遇了上海德力西实业;江苏的大全集团,就遭遇了温州大全。

  通过企业名称借势需要谨慎,在企业发展初期可以获得知名度的帮助,但最终,还是比较麻烦。

  2、品牌无设计感

  设计,是中、低档品牌成长为高端品牌的必由之路。

  在潜心研究西门子品牌符号系统之后,我确信,西门子的整套品牌符号系统,来自设计大师之手。

  当产品技术没有更多的突破空间,改变外观可增强品牌竞争力,并受到意想不到的市场效果。韩国三星一跃成为世界级的品牌过程中,我关注到一个细节:1995年,三星成立了自己的创新设计实验室(IDS),并聘请国外顶级专家,美国著名设计咨询师高登•布鲁斯担任三星创新产品设计中心(IDA)总设计师。高登•布鲁斯的创新思维以及推行的一系列革命性的工业设计,让三星电子由一家二线的OEM厂商,在短短几年间,赢得了“才貌双全”的美誉,发展成为今天赫赫有名的国际品牌。

  我们身边的有中电电气集团的变压器设计大赛。

  3、轻视图片传递的品牌信息

  在一个读图的时代,好的产品照片和漂亮的厂房,会让你的潜在客户身临其境,并建立精良的品质感。

  注意研究西门子、ABB、施耐德产品样本,漂亮的样本效果来自精美的产品照片。

  许多国内企业,通常企业自己用数码相机拍一通。传统专业相机,反转片,可以保持产品色彩,并不变形。

  而国内没有被采访经验的领导者,常常拿不出一张标准照片,照片还停留在私人影集的水平。企业领导者的标准照,是不需要注册的“商标”,是品牌符号的有机组成部分。

  自然,显气质,抿上威仪的嘴唇,对形象有帮助。

  4、参观区域只有产品和设备

  企业在发展中,时时有接待任务。客户考察,合作伙伴参观,上级领导乃至中央领导视察。前者带来定单,后者带来荣誉。

  这时,你需要的是参观区域的品牌传播流程管理。设想一下参观线路图:从厂容厂貌、会议接待室、车间沿途道路,有效地将你的品牌传播给客户。企业现场是一本打开的画册、样本,每一页都该是印刷精良的铜版纸。在你的工厂,没有竞争者在场,可以关起门来做一对一的广告。

  在产品陈列、设备加工、员工服饰之外,参观指示系统、企业文化海报、大型横幅、区域的区隔,看到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势头。好的文章得让读者琢磨,好的企业文化,得让参观者一目了然。

  企业内部的大型户外设置,是一种好的形式,可以成为企业文化精神聚集地。在人民电器集团上海生产基地,有一张中共三代领导核心的巨幅户外,在嘉定很是有名。

  5、获奖申报程序从未启

  注册商标凡满三年,同时又有自主品牌战略思路的企业,你可以申报省、市著名商标了。

  同样的产品同样的竞争环境,你多一个省著名商标,就多一成胜算。

  品牌在成长环境中,需要一次次地被社会证明。

  品牌是在一次次被肯定的阅读中,流光溢彩起来。

  6、只有产品,没有形象

  这是常有的现象,许多企业并没有觉察到潜在客户考察你的渠道改变了。网络时代,你最简便的方法是什么吗?常常在你不知道的时候,许多客户通过网络多次地面对你了。

  网络常常可以证明你。公众往往相信新闻报道和采访。

  尝试通过著名的搜索引擎,搜搜你的公司简称,如果前几页大都是贵公司的产品,说明你还处在卖产品阶段。关注产品形象向企业形象再向品牌形象的转换,关注网络形象的专业优化处置。

  如“华鹏变压器”已经是中国驰名商标,可搜索一下,这种对品牌形象关系重大的事件,报道不多,更多的还是产品内容。

  7、品牌人物没有知名度

  领导者是企业最大的品牌人物,其影响力直接影响品牌影响力。国际、国内企业,无一例外。李健熙与三星,柳传志与联想,南存辉与正泰。

  到网上搜索品牌人物的名字,前30名中,尤其是前10名中,领导者的名字出现的机会。不要让同名同姓的人,占据你的位置。

  领导者常在新闻中行走,在访谈中发声,在事件中出现,是品牌形象实现的重要步骤。

  8、新闻停留在内部

  在企业内部传播的只能称为消息,新闻只有社会化后,才能称为新闻。

  这一过程,我称为企业新闻的激活。

  载体的激活,可以从重视企业网站开始,而开设企业专栏,也是新闻社会化的重要手段。

  内容的激活,需要策划。策划可以帮助企业出大新闻。大新闻,就是大的免费广告。

  9、品牌缺少临门一脚

  工业电器销售的临门一脚,就是投标。

  标书不是资质文件和商业文件简单复印与装订,是品牌的终端舞台,一如超市中商品的陈列,终端的促销广告。

  品牌的临门一脚,需要将评标人当成买单人对待。

  一些评标人并未读过你任何画册、样本,不了解你的企业,你就需要在标书中注意弥补。

  在一堆标书胡乱地码放在会议桌一角时,无线胶装的标书将获得评标专家的好感。因为这是多年的读书习惯培养成的。

  你此时需要的是品牌临门一脚的形象提升策划。

  10、品牌战略瞬间

  今年5月,和江苏上能电气有限公司CEO江建清先生有一深谈。在变压器竞争白炽化的中国市场,专门做特种变压器是不是一个好的方向。

  所谓战略,就是比较,就是差异化,就是如何实现某一形式的NO.I,如何在市场上取胜。

  做中国特种变压器门户,在对比竞争品牌优劣,形成战略差异,这是好的瞬间。

  许多杰出的战略瞬间并没有在瞬间消逝,还长久地或即将影响我们的时代。比如三星的“数字技术世界”,长虹的“快乐创造C生活”,中电电气领导型产品SG10,人民电器集团的兼并与扩张。

  九个品牌细节都因为差异战略,而精彩起来。

  稿件来源:博锐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