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战态升级 钢构企业没有品牌还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28 新浪财经

  谢付亮

  技术战——技术普及,工艺同质,这道门槛变得越来越低!

  公关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部分钢构企业都能驾轻就熟!

  价格战——短兵相接,低价“无限”,资金链还能“链”多久?!

  资质战——大家都在升“级”,一级资质越来越多,“至今已觉不新鲜”!

  服务战——“你哝我哝”,情有独钟,但工期还是难懂,“也许承诺不过因为没把握!

  品牌战——品牌致胜,大道归一,钢构企业间的竞争终将转变为以品牌为核心的综合实力的竞争!

  技术战?公关战?价格战?资质战?服务战?品牌战?“战态”转换,硝烟正浓!中国钢构业的“战态”仍在持续演进!品牌战既技术战、公关战、价格战、资质战和服务战之后,成为中国钢构企业竞争的主要“战态”。

  那么,在“战态”升级的中国钢构业,没有品牌的钢构企业究竟还能走多远?

  这是一个钢构企业早就应该预料到的问题,也是钢构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可惜很多钢构企业没有及时意料到!但是,在经历了2005年的“惨淡”经营之后,很多企业被迫直面这个问题的急迫和残酷。

  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因为,2005年,中国又有一大批钢结构企业无力继续“远行”了——或是转行,或是变卖,或是破产,或是苟延残喘,抑或变成“休克鱼”。

  中国钢构业的企业太多了,但是市场容量跟不上企业增长速度和扩张速度,加之市场容量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大,那么,如此众多的企业最后将何去何从?

  家电业可以说是中国最成熟的行业,我们看看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历程,便很容易看清钢构业的明天究竟会怎样。例如,家电业很多企业盲目扩建,增加产能,最后不得不闲置。现在的钢构业,同样有一批批的企业在为扩建增产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利用率有多高?到底有多少资源处于“无用”状态?

  在当前钢构业的状态下,各种“战态”并存,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品牌战最终将成为唯一统摄中国钢构业的“战态”。例如,2005年12月底,三维钢构抛出《钢构价格白皮书》,引发行业“地震”,点燃中国钢构业进入品牌元年的“迎新礼炮”。但是,其抛出《钢构价格白皮书》的深远意义更在于预示人们——行业“战态”升级,企业战略就必须升级。

  另外,我在这里还有必要提一下企业竞争的“3法则”,即:自然发生的竞争力量(如果在没有过度政府干预的情况下运行的话)将在几乎所有成熟市场中创造一个相同的市场结构——在某一个群体中,3个最主要的企业以多种方式在彼此之间展开竞争,它们提供许多范围广泛的相关产品和服务。换句话说,市场竞争的结果是,一个行业将会由占主要市场份额的三个领导公司掌控,其余则是一些锁定行业某一特定目标市场的“专家型公司”。

  中国钢构行业的未来自然不会例外。钢构业“战国时代”必将结束,“三足鼎立”的局面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是,中国目前具有影响力的钢构企业仍然在100家以上,离“3法则”中的“三个公司”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换句话说,在市场成熟之前,将有一段长时间的“恶战”,而且90%以上的钢构企业都将被淘汰出局。

  所以,在品牌战主导的钢构业“战态”下,钢构企业只有努力铸造自己的品牌之剑,提高以品牌为核心的综合实力,才能在竞争中“笑傲江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