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阻碍中国钢构业品牌进程的十种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3:18 新浪财经

  谢付亮

  在一些建设项目中,钢结构企业,其名分只是分包商,在完成了一项项工程后,它犹如深宅大院的闺秀难见芳容。在我国现行工程总承包体制中,钢结构企业的“隐姓埋名”,有其必然性的一面,然而这种状况长久下去,不利于钢结构企业品牌的建立与维护,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以上是刊载在《建筑时报》上一文《谁为钢构企业打品牌》中的一段论述,其观点我基本赞同。

  实际上,站在品牌元年的中国钢构企业,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战态”升级后的中国钢构行业。诸多钢构企业磨刀霍霍,欲在品牌元年崭露头角。例如,2005年12月底抛出《钢构价格白皮书》的三维钢构又在2006年3月15日,这一颇具特殊意义的日子,抛出了修订版的《钢构价格白皮书》,随后又一次在2006年5月8日向社会宣布,其将正式实施“比翼”战略,一次又一次成为中国钢构行业焦点。

  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钢构业的品牌进程正在发生着非常巨大的变化——钢构行业的品牌运作已经在向成熟行业靠拢,如家电行业、饮料行业、医药行业等等。这是一种良好的进步。《中国建设报》、《中华建筑报》、《建筑时报》、《钢结构》、《中国钢结构产业》、钢结构网等行业媒体也日益关注钢构业的品牌进程,例如,《建筑时报》曾经抛出“谁为钢构企业打品牌”这一焦点话题。但是,中国钢构业品牌进程仍然存在许多障碍。这些障碍有的已经存在较长时间,有的是刚刚暴露,有的则隐藏得较深,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阻力很大,必须清除。以下逐一阐释。

  阻力一:很多企业决策者没有品牌意识,更没有意识到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因此,为了推动中国钢构业的品牌进程,企业决策者应该高度重视企业的品牌建设,以树立正确的品牌观念,制定科学的品牌战略和战术,建立完善的营销体系、质量体系以及相关管理制度等等。而且品牌的塑造不是一句话、一个人、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企业付出全天候、全体人、全心意、全过程的努力,即企业必须实施“全员品牌管理”模式,该模式为远卓品牌策划机构首创。

  阻力二:品牌专家鱼目混杂,李逵、李鬼一齐登场,混淆视听。这是一个专家诞生速度已经超越光速的时代,昨天对品牌还一无所知的人,今天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资深品牌专家,并且大言不惭地四处“招摇”。当然,这也是一个信心膨胀飞速的时代,人的信心在摆脱实力和潜力的控制之后,转而受制于欲望。于是,为了一己私欲就无限制地放任“语言”和头衔。关于这一点,企业家必须重视,以辨别真伪。

  阻力三:把“制定品牌战略”等同于“买汽车”。制定品牌战略需要深入分析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企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否则制定出来的品牌战略必然是空谈。换句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研就不可能有具体的品牌战略,更不可能有具体的品牌规划。因此,一些“所向披靡”的企业,在寻求与咨询公司合作时,抱着“买汽车”的心态,必然会遭遇滑铁卢。

  阻力四:“误知”比“无知”更可怕,品牌速成、广告开道、VI先行等错误的品牌观念严重阻碍了钢构业品牌进程。品牌塑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部分企业以为品牌可以速成,于是四处投广告,而没有站在品牌战略的高度。这样必然会造成很大一部分广告费打水漂,甚至是在给品牌资产做减法。还有一些企业,以为请了广告公司设计一套VI,做了宣传画册,弄几个气势磅礴的理念摆在公司正门前,就是在做品牌。事实上,这些都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必须纠正。否则,中国钢构业的品牌进程将会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阻力五:对品牌知识和品牌智慧的认识不足。企业在顺势而行的时候,往往会有天地间舍我其谁的豪迈,仿佛自己什么都能做,何其雄壮。但是,上帝是公平的,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人也好,不可能什么都“能”,否则就不会有社会分工的日益深化,更不会有扬长避短的广泛合作。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宁静才能致远,虚怀若谷才能基业长青。因此,在妄图谋求更大市场份额的壮志前,在寻求一种更为长久的生存发展时间时,企业更需要以谦虚的心态,找寻具有实力的品牌咨询师,或者与专业的品牌咨询机构合作。

  阻力六:求“大”不求“精”,偏向“火山”行。这是很多盲目求大型钢构企业的内伤。它们不断建造更大的厂房,不断引进更多的生产线,但是其实际的利用率有多少?人才等软件资源如何获取?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如何搭配才会真正产生效益?钢构行业的发展,不应该搞大跃进,更不应该放卫星,而是应该稳扎稳打。建筑不能有豆腐渣工程,建筑需要的是良心工程。也就是说,要成功塑造品牌,推动整个行业的品牌进程,钢构企业应该量力而行,首先求“精”,由“精”而“强”,随后再由“强”而“大”,不能为了“大”而“大”,否则就会重蹈很多空调企业的覆辙。

  阻力七:宣传铺天盖地,品牌主题却无处可寻。很多钢构企业对于广告投放都是乐此不疲,今天这儿投放一点,明天那儿投放一点,杂乱无章,无实质的规律可循,除了公司名称基本统一之外,其它就很难找到共性的元素。当然,我在这里不是否定广告的重要性,而是要强调广告应该有统一的核心主题,应该为品牌服务,能够为品牌的核心价值做加法,而不能仅仅是在花钱,混个场面“热闹”,或混个“自我陶醉”——我有钱做广告。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品牌都要有一个差异化的主题,企业必须找准这个主题,而不能仅仅是“形似”,拿“玻璃”当“钻石”,也不能简单的模仿其它品牌,甚至是照搬照抄,这些做法实际上都无法起到提升品牌的作用。

  阻力八:盲目多元化,力量分散。钢结构行业的空间很大,如住宅钢结构等等,需要企业向纵深发展,但是不少初具实力的企业,却已经步入多元化的“快车道”。但是,其兴也勃,其亡也速,中国很多企业的失败都在验证这个怪圈。当然,我在这里仍旧不是全盘否定多元化的积极意义,这里反对的只是盲目多元化。钢构企业应该集中精力先做强做大自己的主业,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增强品牌竞争力,而不是过早的把鸡蛋放到多个篮子里。例如,三维钢构推出‘比翼’战略,与莱钢建设集团等总包方紧密合作,集中发挥自己在钢结构专项上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集中力量做强钢构产业,承建了济南市的22层钢结构住宅楼凯旋新城等重要工程。

  阻力九:综合质量尚需提高。我在2003年的一篇文章《钢构企业四类观念急需转变——民营钢构企业生存之道》中提出钢构企业要努力转变产品观念:“力造精品,质量为本。”但是,时隔多年,仍然有不少企业与客户的合作是“一锤子买卖。”这对整个行业塑造品牌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越来越弱,如果这些企业仍旧不致力于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那么这些企业的生存空间必然越来越小,其品牌也将很快随之消亡。因此,钢构行业都应该以质量为本,认真面对每一个客户,精心建造每一项工程,保障工期,提供客户能够满意的服务,逐步推动中国钢构业的品牌进程。

  阻力十:综合管理水平普遍较低。由于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现在的钢构企业管理水平普遍比较落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钢构行业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具体包括生产现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地现场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等等,以适应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