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孙先红:品牌形成需要点滴积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9:37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进入你们的办公区,我看见蒙牛很多员工桌上都有一面镜子,同时你们还搞五好家庭评选,这对企业文化提升有什么效果和作用?

  孙先红:这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比如“五好家庭”评选,还有谁家阳台整理得好,就选为优秀员工,免一年物业费,榜样力量无穷。

  照镜子,是让我们每天照照自己,找出自身的毛病,像蒙牛,就是要自己跟自己叫劲。

  《财经时报》:这是不是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它与品牌有什么关系?

  孙先红:很多灵感都是从不同的团队产生的。标语口号如“有智慧拿出智慧,没有智慧拿出汗水,没有智慧也没汗水,那请离开本岗位”。这是东芝的老板说的。

  还有些是人生哲理,比如牛总说:“股东投资求回报,员工参与求收入,父老乡亲盼税收。”

  蒙牛的企业文化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仅靠制度是不够的,如在国外,大吵大闹喝酒的人很少,这是一种氛围在影响你,企业文化就是这个涵义。企业竞争就是一种文化的竞争,品牌的形成就需要这种点滴积累。

  《财经时报》:你做了很多品牌项目,“酸酸乳超级女声”、“神舟五号航天飞行员指定用奶”,这是否是品牌的一种衍生产品开发?

  孙先红:所有衡量的标准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与消费者去沟通交流,在意消费者的心理,任何策划都要考虑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酸酸乳超级女声”活动是为了推广酸酸乳,卖得好不光靠产品品质,还应该有一种文化附加值。

  《财经时报》:从战略层面上,你们在利用草原文化增加蒙牛品牌附加值方面,做了哪些具体考虑?

  孙先红:战略是做正确的事,而战术是把事做正确。诚信合格的品牌是不变的,产品等于人品。蒙牛一起步就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内蒙人好客热情,这与我们的草原地域有关。2006年和2007年,蒙牛都会有让大家很惊讶的事情。

  《财经时报》:有人说你创意无限,点子多多,你认同吗?为什么会写《蒙牛内幕》这本书?

  孙先红:我只是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市场而已。如果我能在有生之年参与很多企业的运作,这要比单独做成一个企业更有意义。我写《蒙牛内幕》这本书,是觉得牛总与别的企业家不一样,把他的经验拿出来与别的企业家分享是一件不错的事。所以书写完之后,很多企业家都过来找我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