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康德权:技术能颠覆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6:00 《中国电子商务》杂志

  公司名称: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

  创始人:李浙烽

  业务:饲料添加剂

  市场地位:国内同行业的第一梯队

  成长路径:找到价值最大化和最佳的成本组合

  李浙烽的产品卖到了全国24个城市,名字已经进入了国内同行业的第一梯队。他始终觉得,只有高新技术,才能给企业带来无限春光

  简印/本刊记者

  从康德权公司的办公室里看出去,对面就是

浙江大学饲料科学研究所的大楼。

  李浙烽说,这样的环境,天生就适合从事饲料添加剂这样的行业。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技术至上主义。

  他说,技术能颠覆行业排位,颠覆财富排名。

  戴幅眼镜的泥腿子

  曾经让李浙烽最向往的学校,是像上海机械学院这样的地方。

  42岁的李浙烽,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里学的是兽医专业。在办企业之前,李浙烽卖过长毛兔,待过粮食局。如同没有人能预计到中国后来的发展速度一样,没有人能想到这个专业出来的学生,以后能获得多少的财富,李浙烽说,充其量就是一个挎着书包、戴幅眼镜的泥腿子罢了。

  现在,中国人都知道“正大”这个名字。当年,作为正大集团一项产业的正大饲料企业也在较早的时候进入了中国。“这些年来,整个饲业行业从无到有,到以200%的速度发展。”连李浙烽都觉得速度快得有点不可思议。

  过去传统农业时代自给自足的养殖方式,已经被规模化的养殖方式所取代。国家为了扶持养殖业,根据政策,饲料加工可以免增值税,养殖厂的税收也能得到很多项的优惠。而有了规模化养殖,才有了对饲料的需求。

  康德权的主业——饲料添加剂,是其中一种核心的东西,他打了个比方,好像是“方便面里的调料包”。公司是在1999年创立的,2001年转入生产型企业的。如今,这个名字已经进入了国内同行业的第一梯队,他的产品卖到了全国24个城市。

  在全国差不多2000多家的同类企业里,李浙烽有信心,他还能做到更好,直至最好。

  建成 “基因库”

  妻子学的是植物,自己学的是动物,李浙烽曾经设想过,干脆孩子以后学微生物,这样自然界一切就都能研究齐全了。

  李浙烽尝试着去读过一个动物营养的硕士和一个MBA,都没有坚持下来。不过他的手下,却已经有了4个博士,两个在读的清华大学MBA。负责营销的高管,就是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的一名博士。

  康德权的员工平均年龄28 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4%左右。李浙烽给企业一年的内部培训的次数安排有24次。一张“康德权饲料添加剂营销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尽管只是在企业内部颁发,而在业界据说颇有价值。

  2002年5月,康德权成立了生物技术研究所,2003年12月,李浙烽又在北京成立北京康德权饲料发展研究所,致力增值研发。同年,康德权还被认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科学来说,李浙烽说所有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充满未知性。饲料添加剂这样的行业,牵涉了基因工程、营养与免疫、有机化学等多个专业,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在这样的基础上,他给未来的康德权构建了4个主要的事业部门。除了做好饲料添加剂之外,还要搞“GMP兽药”开发。同时再建两大部门:“有机化工合成”和“生物发酵”实验室。眼下,位于江苏盐城的化工厂已经建起来了,实验室尚在构想当中。

  而就是这个“生物发酵”实验室,凝结了李浙烽很多的希望。他希望借此来发展生物基因技术,最终目标是建成一个“基因库”。

  李浙烽说自己始终觉得,只有高新技术,才能给企业带来无限春光。

  商是一个除法的概念

  成人达己,是李浙烽的另一种人生哲学。

  一家饲料厂心急火燎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的饲料产量大幅上升,要求紧急补充两吨的催化剂。当时,空运费用价格是每公斤9元钱,花掉这18000元,李浙烽没有什么犹豫。于是,接到求助信息的第二天早上11点,西南片区的经理就将货物送到了客户手中。

  后来,李浙烽让员工们去好好反省,为什么没有及时发觉客户新的需求。从那以后,公司就要求每个营销人员每月做出一份最新的客户需求计划表来,养成经常与客户沟通的习惯。他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还有利于公司采购、生产、物流各个环节的通畅。

  李浙烽说,市场每天都在证明一些技术正失去价值,一些经营方式正走向消亡,一些新崛起的公司正无情地抢夺着顾客。

  李浙烽不喜欢“浙商”这样的群体称呼,他认为这并不是对浙江企业家的一种肯定。“所谓商,就是一个除法的概念。”

  2000年的时候,当时进口的饲用酸化剂价格高达每公斤40元左右,现在的价格就理性很多,下降到了每公斤13元左右。李浙烽明白,这就是竞争的结果。随着不同添加剂的供应商越来越多,在他看来,饲料业的竞争已经集中在质量、价格、功效的核心竞争,能够胜出,就在于找到一个价值最大化和最佳的成本组合。

  康德权注册了一个

商标叫“效诺”,所谓效诺,就是效果的承诺。李浙烽想给自己套一个紧箍咒。

  “浙江的企业,很幸运也很不幸。”李浙烽有一套“破茧而出”的理论。他说以前那些公司处在经济大潮的前沿,比内地企业早发展。但因为这些成功,使他们没有了危机意识,没有了应对市场大环境的心理准备,“就像困在一个茧里似的”。

  他说,一片赞美声,那是最可怕的。李浙烽要让自己破茧而出,唯一的要求是,时间能不能走得慢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