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品牌对话 > 正文
 

只做产品成本忽视品牌成本 价值从何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57 新浪财经

  文/刘永炬

  我们知道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而品牌是塑造出来的。生产是需要生产成本的,而塑造也需要塑造成本。大部分中国企业眼睛盯着的是最后的定价行为,没有考虑产品可以产生欲望,欲望可以产生价值这部分的利润来源,也就是说,做广告的所有费用,有些企业是摊销在营销费用里的,但有些却完全是摊销在产品成本里。如果单一地把广告费摊销在产品成本
中,很多消费者就会认为,这个产品天天做广告,它现在的价格一定有水分,一定是把广告费加在了上面,我就不买这个产品。其实一个产品的品牌好,它一定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去完善其品质,去保护和服务好其消费者,所以消费者应该更放心,他们买的并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买了产品以外的服务、欲望价值等等东西,所以消费者多掏钱是有道理的。但现在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基层的消费者不这么想,这都是企业自己造成的。

  比如现在我这个企业定位的就是普通的中国老百姓,那么我所有的产品都定位在这个层面,但是我又要提升自己的品牌,想往高端走,这就是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我们知道空调企业奥克斯公司曾经通过媒体发布过一个“价格白皮书”。这个“价格白皮书”公布的是什么?公布的是产品的成本。他一公布产品成本,这下好了,他一下子把所有做了多年品牌的企业又重新拉回了品牌起跑线。比如说有些空调企业的产品价值是1000块钱,然后通过几年的品牌塑造,品牌价值已经值500块钱,那就卖1500元,品牌价值还在做。奥克斯突然公布说其实这产品就值800块钱,然后我卖1000块钱,你看他卖1500块钱,肯定是赚消费者的黑钱。奥克斯公布“价格白皮书”是打击别人了,达到了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但这也同时把他的品牌空间给打没了,因为他公布“价格白皮书”的时候实际上只是告诉消费者空调的产品成本是多少,并没有告诉消费者这个产品还有品牌成本。

  消费者怕企业骗他的情感钱,但他消费的时候实际上就需要情感价值。比如说你去旅游观光,你不就是用肉眼到处看了一下吗?可还不是照样要掏钱?这其实是虚的利益,消费者购买的是心灵感受。跟消费者说这个他能理解,可是说品牌他就不理解了。其实道理是一样的。你买的品牌价值,也是心灵感受,也是虚的利益,为什么你只能接受旅游观光,不能接受这个呢?

  所以我们说奥克斯打出来了那么一个“价格白皮书”,其实是放弃了他的品牌价值。奥克斯是不是真的要放弃他的品牌价值呢?不是,他也想要他的品牌价值,只是在策略上失误了。放弃之后再想做品牌,只能靠量、靠价格,这样一来,品牌定位只能是低端群体,是靠价格而不是情感价值引导消费,启发的是利益需求,而不是欲望需求。这样做是永远产生不了欲望需求的。虽然这也可以叫品牌,但那只是低端品牌,只能在低端人群里产生需求。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低端人群到底可以做到什么时候,这是有时间限制的,大部分人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富裕,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会逐步走向高端,对品牌的价值也会越来越看重。

  对于奥克斯来说,他现在遇到的困难是,虽然销售量有所增加但他的品牌价值会下降。当最后你只剩产品价值、产品成本的时候,你就成了一个加工企业,而不是一个正规的制造企业。所以说中国营销界和中国企业的品牌误区会毁了自我品牌发展的前程。

  供稿:品牌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