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欺诈的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20:21 财富时报

  文/左右

  看着我们生存的质量空间,不禁让人发问:欺诈能走多远?欺诈究竟有多大的天空?

  就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今天,国人还是被欺诈愚弄得体无完肤,正应了范伟那句话:真是防不胜防呀。

  欧典地板无疑是个欺诈高手。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3.15”晚会,在笔者心目中一直是“德国货,高档品质生活的代表”的欧典地板被曝了光——一个成立仅4年的“国产货”,愣是说自己出身在一个“具有百年光荣传统”,一不留神还整出点贵族血统的“德国家庭”。看着衔头巨大的户外广告,还有不断刺激人们神经的权威机构的保证,使欧典在笔者心中就如有着金发碧眼的美女,此生不受用一番真乃憾事。尽管它每平方米就要2008元,比在地上刷金粉还贵,也心甘情愿。

  黑幕揭开,欧典不过是挂着外国羊头,卖着国产狗肉的主儿,我们着着实实被蒙了一会儿。

  国产无耻之徒的所作所为暂且不多说,因为它们大多还处于血腥腥的原始积累期,没有断乳的婴儿只需要调理好就行了。但是那些口口声声是企业公民为社会前行做贡献的所谓国际品牌,也干出拉大旗做虎皮的事情来,就很让人无奈。

  宝洁公司可以说是日化行业的领军人物,尤其是在洗涤用品这一品类中,远远地将联合利华等对手甩在身后。但是就这一家在笔者看来还有些“商业良知”的企业,却也下三烂地蒙了消费者。

  “佳洁士”是宝洁公司在口腔防护方面推出的重磅产品,电视广告以功能诉求为主,“没有蛀牙”成了亿万消费者的愿景。这个产品的广告最动人之处,并不在无数清纯儿童的佐证,而在最后一刻一枚重重的印章盖在画面上——中国牙防组推荐。

  从营销学的角度上,广告传播要讲“三大证言”:权威证言、明星证言、患者证言。这三大证言中,以权威证言最具杀伤力,因为它带给受众的是一个诚信、可靠的信息——政府部门都说你好了,那还能差到哪去?这一心里暗示往往在消费者心中种下永恒的暗记,产生浮想和购买欲望。这种虚假的真实在片刻之间就能打倒无数消费者。权威权构,在广告中充当了谋杀者的谋士和帮凶,帮助企业在坑蒙消费者。

  但是,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去思考这一问题,为什么欺诈者会拥有一片天空呢?笔者认为,有两个“利益纽带者”为欺诈者在制造更大的天空。

  首先是传媒。

  在金钱面前,传媒是一个“重症肌无力患者”,典型的一个有奶便是娘的产物。欧典的成功就得益于此,北京街头若大的路牌广告就是最好的说明。在金钱面前,企业对于传媒来说就是爷爷,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传媒照登不误。

  其次是政府监管部门。

  为什么欺诈能够渐行渐远,这和监管部门的“视力低下”和“脑瘫”有关。欧典能够举着“洋身份”大肆行骗和宝洁能够借仅有两张桌子的“中国牙防组”去忽悠就是最好的说明。“视力低下”和“脑瘫”都是因为金钱所致,没有钱在做怪,这些监管者会成为一个病人吗?

  利益团体的勾结,往往产生“欺诈的天空”。让天空中没有欺诈,就要从根本上着手,一刀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