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马娅:选项莫要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法忠 

  专访

  3月25日,有“亚洲美容第一会”之称的第24届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用品进出口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美博会”)再次在春天的广州绽放。美容美发行业的卖家、买家和新的选
项者蜂拥而至,他们都希望通过广州之行能够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记者在展前采访了广州美博会创始人、广东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

  展前查三证,展时驻会

  《中国经营报》:对于想从事美容行业的投资者来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从已经举办到第24届的广州美博会上选择一个项目相对是比较安全的。广州美博会在展前对参展企业是如何审查的?

  马娅:对参展企业进行审查,是我们一个例行的规定。主要是审查三证,即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卫生部特许化妆品批件。对于三证不齐的企业,是不可能参展的。

  《中国经营报》:展会现场有什么保障投资安全的措施?

  马娅:在展会现场,知识产权局、纪检局、工商局都驻会办公,此举正是为了保障交易双方的各自利益,解决展会现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出的有关问题。另外,广东省化妆品标准与质量检测中心也同时驻会,对展会现场的参展企业和卖家的产品进行检验检测。这也是对展会上展示产品的一种保障。

  做好“平台”的分内事

  《中国经营报》:展会对产品的质量有相关的保障机制,但是在参展企业中,以加盟连锁等方式进行推广的项目也很多,展会对这些项目是否也有考核?

  马娅:对于参展企业的项目是否合格,我们没有相关检测标准和机构。因为我认为,选项是买卖双方各自的双向选择。项目的好坏也是因人而宜的,有些人就喜欢短期行为的,而有的人就认为长期操作的才好,这是由不同人的不同经营思路所致。因此,不能简单地就说某个项目就是好项目,而某个项目就一定是不好的项目。我们只是提醒投资者、选项者在选项时要多加注意,要理性选择。

  《中国经营报》:如果在展会上买卖双方出现了诸如产品质量纠纷、商业欺诈等行为,组委会如何处理?

  马娅:我们不负任何责任。因为那是买卖双方各自的事情。展会只是一个展示平台而已,参展企业和项目只要符合经营条件就可以报名参展。展会就好比是一个“菜市场”,这纯粹是买卖双方选择产品的问题。

  《中国经营报》:既然这样,针对展会上的交易安全问题,采取了什么具体的防护措施?

  马娅:我们也明白投资者存在选项目难的问题,所以我们采取了展前会议、培训等方式对买卖双方进行引导。但此举绝对不是“保证”交易安全,而是“引导”。因为我们不可能保证买卖双方交易的安全性。我认为,选什么项目更多是投资者自己眼光的问题,而不仅是商品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

  行业面临整顿,选项须慎重

  《中国经营报》:今年被称为美容整顿年,本届展会上有没有受到影响?

  马娅:说整顿美容业,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那就是社会上出现的美容事故大都是医疗整形和美容院服务质量问题,并不是传统生活美容项目和产品的问题。所以对于整形企业申请参展的,我们规定只有业内标榜性企业才能参展,因此本届美博会上只有四五家此类企业。

  《中国经营报》:在国家大力整顿美容业时,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本届展会上的项目呢?

  马娅:对于这个选择问题,我真的没有办法直接建议,因为选择什么项目和产品是一个完全个性化的问题。选项者是选产品还是设备、选什么样的产品,都是个人的问题。但我认为选项者最起码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在选项时一定要理性,不能盲目。不能只看参展企业表面上的宣传,要进行细致的考察;其次,不能看别人说什么项目赚钱就轻易相信。选择项目最关键是适合自己。这就好比选择恋人一样,别人说对方怎么好不关键,最关键是适合自己;再次,一旦选择了美容行业就要坚持走下去,要做到三不:不后悔、不顾虑、不内心挣扎。因为美容行业大有前景,在本届展会中,涉足美容行业的上市公司首次出现。从这个现象中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国家今年大力整顿行业,但是美容行业的前景大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