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第十届全国商品销量信息发布会 > 正文
 

国产品牌占据国内市场优势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08 新浪财经

  从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的“第十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上获悉,2005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进一步加快,产品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居民消费更加倾向品牌化,品牌集中度更加明显, 66.06%的购买力投向了名优品牌;国产品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在国内消费品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中达到了74.3%。

  本次发布会的主办单位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透露,据该中心对全国重点消费品市场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我国国内商品市场销售快速增长,产品产销两旺,居民消费继续处于稳步上升态势,城市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农村市场持续升温,消费水平日趋提高。国内消费品市场供求都继续趋向高品质的品牌化产品,品牌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从该中心在全国调查的八十余种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情况看,2005年品牌集中度更加明显,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66.06%,比上年增加1.89个百分点。其中,家电类消费品的市场集中度最高,接近80%;随后依次为食品类、日化类、文化用品类,品牌集中度最低的是服装纺织类消费品。

  具体来看,家电类消费品,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为79.66%,比上年增加了2.38个百分点,前三强的市场份额为50.9%。从产品类别来看,冷柜、彩电、洗衣机、空调、

冰箱等大家电前十强的市场份额均超过83%,依次为97.26%、90.01%、89.22%、84.14%、83.39%。而这其中,几大家电企业往往独领风骚,其品牌销量往往占到了市场销量的15%-30%,如长虹占据了彩电市场销量的15%以上;海尔在空调、冰箱市场,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均遥遥领先,分别占到了21%和28%以上;小天鹅占据了洗衣机市场销量的28%以上;澳柯玛占据了冷柜市场的销量占到了29%以上。厨卫小家电中,除电水壶、电饭煲占有率略低外,电暖器、电磁炉、燃气热水器、浴霸、电风扇、紫砂炊具等前十强份额均超过70%,紫砂炊具最高,为90.57%。个人生活小家电市场的品牌集中度非常明显,电熨斗为75.7%、电吹风为82.78%,尤其是电动剃须刀和吸尘器,前十强品牌的市场份额在95%左右,飞利浦在这两个领域的地位优势明显。

  食品类消费市场,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均超过70%,前三强的市场份额为48.6%。其中豆奶粉前十位品牌的集中度最高,超过90%;其他超过75%的有瓶装饮用水、液态奶、啤酒、白酒、食用油;糖果的品牌集中度略低一些,销量前十位的份额低于60%。白酒市场,五粮液、茅台酒占据了半壁江山;燕京在啤酒市场的销量占到了25%以上;液态奶市场,蒙牛迅猛崛起,已经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占据了1/4以上的市场份额。

  日化类消费品市场,销量十强的份额均超过70%,前三强的市场份额为37.5%。清洁洗涤剂、唇膏、沐浴露、牙膏前十强的市场份额均超过75%。美发和

护肤品由于选择的种类较多,前十强份额低于60%,在护肤品市场集中度较低的情况下,大宝却赢得了15%以上的份额。

  在文化办公类消费品市场,打印机、传真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90%,电池充电器超过为80.26%,照相机为74.87%,手表和健身器材低于50%。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数码电池快速崛起,品胜在该领域一马当先。

  品牌集中度最低的是服装纺织类消费品,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和不到40%,前三位的市场份额合计为18.95%。从市场表现看,各品种之间出现较大差异,如女内衣、羽绒服、羽绒被、牛仔服销量十强品牌的份额在50%以上;羊绒衫、运动鞋、皮衣销量十强品牌的份额在40%以上;领带、男衬衫、皮鞋、

保暖内衣销量十强品牌的份额在30%以上,其他品种前十强品牌销量的份额低于30%。这说明我国服装纺织业涌现了一些相对领先的品牌,如波司登在羽绒服市场、金利来在领带市场、安莉芳在女内衣市场、双星在运动鞋市场占有一定领先优势,但服装纺织业还没有出现具有绝对优势的强势品牌,寄希望于目前这些领先的企业更上层楼。

  调查结果还显示,2005年,我国国内大企业在市场方面表现良好,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保持住了本土的竞争优势,甚至收复了部分行业的领地。在全国八十余种消费品销量前十位品牌的份额构成中,国产品牌的比重高达74.3%,比2004年又提高了2.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品牌在服装纺织类消费品的竞争力有所减弱,销量前十位品牌的份额构成中,国产品牌的比重从2004年的86%降低到79.74%,再次提醒我们我国服装纺织业需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分析认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的品牌化将成为一种主要的消费方式,不仅品牌的集中度将更加明显,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预示着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强势品牌将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国内品牌在目前的国内消费品市场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品牌的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