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直面非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3:59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一家注册在直布罗陀的名叫Alvito的小公司,竟然向欧盟提交申请注册带有明显贸易歧视性的商标“NOT MADE IN CHINA”———“非中国制造”。

  目前,中国也越来越多遭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中国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欧盟采用渐进式关税重创中国鞋是最新的一个例子。然后,还有“非中国制造”商标申请的闹剧。

  对于这一商标,我们坚决反对。相信在国内外有关部门的协调下,Alvito也决不能得逞。而我们关心讨论的不是这一商标本身,而是由此我们能悟到些什么。

  大众评判台

  谢春:应该增强“Made in China”的自信心

  这肯定伤害了中国民众的尊严。

  首先我们要努力避免这个商标被申请成功。但是万一这个商标被申请下来了该怎么办呢?其实我们更应用一种务实的态度去对待这件事。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觉得“Made in China”的东西品质高,那“NOT MADE IN CHINA”又会有什么市场呢,只能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罢了。所以说我们在义愤填膺的同时,要加强的是我们自身的修炼。

  周海滨:它只是一个问题,而不是个事件

  我觉得“NOT MADE IN CHINA”不是简单的歧视行为,而是市场的选择。

  中国产品缺乏知名品牌、环保性能不够和价格便宜,这在欧洲人眼里是司空见惯的。因而当务之急是改变中国商品的形象、杜绝假冒伪劣。

  这个商标的注册申请,是企业的一个自发行为,是企业看到“非中国制造”商品的商机后作出的反应,因而它只是一个问题,而不是个事件。

  赵峰:摘掉低质低价代名词的帽子

  途径只有一条:技术创新。

  我觉得目前中国制造的产品在部分地区遭到排斥的根本原因,和低质、低价是有关的;不少中国商人在欧洲国家靠抄袭别人的设计、仿制别人的产品起家,然后一味依靠低成本竞争,这是导致中国制造产品声誉扫地的原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汽车工业的崛起对美国市场和本土制造商造成极大威胁,但是日本车却切合了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省油等高技术附加值产品赢得了市场和美国消费者的认同。国人可以参考别国的先进经验,来摘掉低质低价代名词的帽子。

  沸点特稿

    中国:先发制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压力

  罗布·沙巴拉曼 雷曼兄弟公司驻东京经济学家

  中国的贸易报告又一次击败了市场预期:1月份出口增长率从12月份的18.2%迅速反弹至28.2%,而进口则从12月份的18.2%增长到25.4%,是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结果,中国已经公布了高达95亿美元的又一巨额贸易顺差。

  我们认为中国出口的强劲反弹并不是“一个月的奇迹”。1月份的正反偏差因素可能正好彼此抵销,但2月份将不会再有“前重后轻”效应,因此其偏差将明显呈正向。总的来说,海外外包、产业升级、过度供给、取消

纺织品配额四个基本因素正支持着中国强劲的贸易表现。

  就其自身来说,中国的大量贸易顺差今年不太可能减少很多,这不仅使得国内货币政策的执行任务变得复杂,而且冒着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不断增加的风险。去年,中国报道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额为1140亿美元,但是将中国通过香港与美国之间进行的间接贸易也考虑在内的话,美国的数据显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020亿美元,是四年前的两倍。1月份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顺差记录达到101亿美元,根据美国的数据,我们估计这将导致美国产生1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美国的反华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正在不断升温,并且可能迅速加强。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变得更加直言不讳,近期发表讲话时称“很明显中国并没有达到所需要的灵活程度,而且中国也没有兑现他们的承诺”。

  对于中国来说,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反击的最可靠途径是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速度升值。

  中国新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存在很大的灵活空间,但这至今还未曾被利用过。实际上中国在1994年有着类似的“爬行盯住”制度,在此期间爬行速度不曾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快。我们预期今年人民币将遵循类似的方式,因为先发制人地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是符合中国自身利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