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52 新浪财经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 副秘书长

  贝瀚斯国际公关公司 董事长 仉长雷

  “中国制造”最终是要面向世界的,

  “中国制造”为全球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Made in China充斥着世界各国街头的时候,中国的商品却并没有获得对方的尊敬,在西方企业强烈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冲击波的时候,“中国品牌”也没有获得与之匹配的竞争力。从“中国制造”的繁荣到“中国品牌”之富强,我们任重而道远。

  发达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中60%的部分来自品牌产业,而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只有不到20%的价值是由品牌制造业所贡献的。我们是排名世界贸易前10名的外贸巨人,贸易中流转的商品却无法带来品牌的附加价值,仍在以原始的资源和加工价值为我们换得微薄的利润。然而我们的经济终究要面对更直接的国际竞争,我们的企业已经走到了必须选择的十字路口。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品牌

  中国经济的增长让世界瞩目,这已经是一股无法阻挡的力量,按此速度几十年后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如果不能转变经济的增长模式,依靠这样的一种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低效益的粗放模式的增长是不可能持续太久的。

  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60.2%,2004年已超过70%,已是全球最高。美国国内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达到78%,日本更高,占85%,而中国却恰恰相反,中国经济的增长相当大程度上是靠外资在推动,国内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比较低。全国出口企业中拥有

自主品牌的只有20%,自主品牌出口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在中国庞大的对外贸易额中,加工贸易占到了半壁江山。在外资企业的大规模出口中,中国获得的真实收益并不算高。由于外方控制了收益最高的设计、研发、品牌等环节,过度依赖外资企业出口和加工贸易,不但不能为中国经济带来相应的利益,反而会使国内产业产生空洞化的趋势,这种的经济增长模式可能使中国经济套牢在低端产业的陷阱之中。

  对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来说,实现产业升级和品牌塑造是一项极其艰难的任务,但是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批推动国家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世界级品牌,这个国家的未来和前途是没有多大希望的。老子说“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在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商战中,决定胜负的武器已不再是飞机大炮,而是科技、文化、品牌与形象。如同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这个国家就没有前途。”

  品牌形象代表国家形象,品牌之争更是民族工业的命运之争,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中国品牌的自强。

  中国企业国际竞争需要中国品牌

  数据显示我国有170多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却少有世界水平的品牌,在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真正属于中国的只有4个。而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刊登的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没有一家中国品牌上榜。

  我们自问:“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局面还要走多久?

  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会长、世界著名企业联盟执行主席周茳钐先生曾经指出:全球华人

竞争力品牌总价值已超过1万亿美元,华人竞争力品牌企业总资产已超过2万亿美元,华人竞争力品牌价值已经得到世界的肯定。中国在未来应是拥有众多自主
知识产权
、众多世界品牌的经济强国,而不应是世界品牌的加工厂。

  近年来,全球经济买方市场初步显现,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已由产品消费走向品牌消费,企业依靠贴牌生产获得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小。一个品牌弱国,不可能是一个经济强国,以知名品牌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来分割世界资源、拓展全球市场,是目前国际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统计,全球共有8.5万种知名品牌,其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拥有90%以上,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知名品牌寥寥无几。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我们已经有联想收购IBM,海尔的国际化,中国品牌无可避免的面对国际竞争,就应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进去,将国内市场融入国际市场,对于有竞争力品牌企业应实施全面推进品牌国际化战略,培育更多的中国的世界品牌。合力推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品牌的联合之路

  因为任重道远,所以中国品牌必须联合起来,因为前路多艰,所以必须塑造品牌中国新形象,构建品牌世界新格局。令我们欣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天,已经看到了中国品牌联合的力量。

  12月18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宣告了中国品牌联合体的成立,为了让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企业,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品牌这一宏伟目标,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由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品牌研究所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知名企业、强势媒体等数十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致力于推进“中国产业品牌化,品牌中国产业化”,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言人。

  中国品牌之路需要联合的力量,需要官、产、学、研、资共同打造一个促进中国品牌产业化的平台,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创建著名品牌,帮助中国大型企业创建世界品牌,通过挖掘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国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创建中国的世界品牌 。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大旗下,我们热望,会有这么一天:

  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