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洋品牌接连意外警示我国质量监管体系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15日电 (记者 朱立毅) 许多消费者曾经坚定地认为,跨国大品牌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不过在一些品牌连续被曝出各种质量问题之后,人们开始发现,这些舶来品并非永远是“中国制造”的楷模,它们也越来越多地遭遇到本土产品曾经面对的信任危机。

  消费者对跨国大品牌最新的一次质疑发生在浙江。当地工商行政机关在刚刚发出的紧
急通报称,世界电子产业巨头索尼公司6个型号共30个批次的数码相机,在成像均匀度、自动曝光等项目上存在问题,被综合判定为不合格。

  索尼的这次“意外”令人联想起雀巢奶粉的碘超标事件。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浙江省的工商机关在对儿童食品的抽查时发现,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

  由于目前医学界不排除碘超标会对儿童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而且随后又有更多的雀巢奶粉被发现此类问题,多年来在我国苦心经营起良好信誉的雀巢公司由此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之中。

  事实上,今年以来撞上“红灯”的跨国大品牌并不仅仅是索尼和雀巢:肯德基和亨氏的食品被查出含有致癌的“

苏丹红一号”;有冰淇淋“贵族”之称的哈根达斯,竟被发现在深圳一个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黑作坊里加工售价不菲的冰淇淋
蛋糕

  此外,还有天津的星巴克月饼被指细菌超标、麦当劳卷入致癌薯条风波、沃尔玛被查出销售铝超标的虾条……甚至连日本麒麟的茶饮料因为含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牛奶蛋白成分未加标识在美国被回收的事件,也引起了我国消费者的警觉。

  “我们从来没有敌意,事实上我们曾对这‘洋品牌’毫不怀疑。”在一家肯德基用餐的32岁杭州青年李悦说,“我们的高度关注,甚至是多疑,缘于我们对消费安全的重视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的确,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除了洋品牌,还有包括光明乳业、维他奶、金龙鱼食用油、三全灌汤水饺等国内的知名产品被发现质量问题。

  “虽然索尼和雀巢等都是国跨大品牌,但它们来到我国后,与本土企业一样在这里的经济制度下运行,”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黄锫说,“作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它们在目前质量监督体系存在缺陷的情况下,难免出现‘意外’。”

  在人们最为关心的

食品安全领域,包括农业、卫生、食品药监、质监、工商和经贸在内的多重管理,成为行政监管的尴尬,监管权在无休止的“相互配合”“相互依赖”“相互协调”中被大量消耗。“七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就是人们对“瘦肉精”问题监管不力的戏谑。

  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产品质量执法主体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执法监督体制尚未完全理顺,职责分工不明;二是各部门在产品质量制度建设,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风险分析、风险控制体系建设中,缺乏统一协调和统筹规划。

  刚刚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在今后的五年的“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这意味着,将有众多的企业向着世界名牌的方面发展,并加入全球化的市场竞争。

  “树百年知名企业,产品质量是根本,但我们不能把质量仅仅寄希望于企业的自律,”专门研究法律经济学的黄锫博士说,“无论是跨国大品牌,还是本土企业,一个良好有序的外部监管环境都是至关重要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