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中国企业国际商标战略启示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8: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悦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六必居的启示

  监测商标公告

  “从1996年开始,六必居陆续在海外十个国家注册了‘六必居’ 和‘天源商标’。” 生产供应部部长陈杰在北京的酱菜老字号六必居公司工作了30年,他向记者讲述了六必居在台湾注册的一个故事。“当时我被告知六必居不能在台湾注册商标,原因是台湾一个叫爱之味的食品公司先于我们进行了注册。”奇怪的是这家公司在经营中并未使用该商标。六必居不由得猜测:“难道他们想借机勒索?” 然而事情在前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也就是在爱之味注册的商标到期前一年,其主动提出把“六必居”商标无偿转让给北京六必居。“当时爱之味的负责人找到我们说:‘当初的注册是为了保护民族品牌不被外人抢注,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还给她真正的主人。’”

  陈杰明白“不是每次都能这么幸运的。”此后进一步加大了商标保护的力度,“我们定期监测商标局公布的公示,还与某些商标代理事务所保持很好的关系,他们如果发现与我们相似的商标在公示中,会建议我们提出异议。”陈说,“1999年四川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向工商局申请酒类六必居,被我们发现,马上委托商标事务所提出异议,去年得知工商局拒绝了古井贡的注册。”现在,六必居已将酱类、酱腌菜、矿泉水类、黄酒、葡萄酒等酒类进行了注册。

  国际注册处有关人士提醒企业,要强化商标国际注册意识、运用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构筑防御网络,同时要加强国际范围内的商标监测,以有效规避遭抢注的风险。

  海信的启示

  对非法律手段善加利用

  1999年,博世#zhPoint#西门子公司在德国注册了“HiSense”商标。该商标与海信的“Hisense”商标只在中间的字母“S”处有大小写区别。两家展开了长达5年的商标纠纷。

  一直以来经常有国外小公司做一些小偷小摸的抢注,如今这种现象出现了升级版,一些国际跨国公司公然利用商标进行不正当竞争。“这是竞争白热化的表现,商标成了牺牲品。”上海小耘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丹说,“建议企业除了聘请当地律师,积极应诉外,还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对利益集团施加影响、发动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的作用等法律之外的手段加以协调。”今年两会期间就有知识产权专家提出议案,呼吁政府部门出台协调机制,针对跨国公司恶意抢注一事,与其他国家协调沟通。

  然而,商标注册归根到底是私权,是企业自愿的行为,政府等任何机构不能强制执行,企业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的提高才是一切保护行动的起点。

  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启示

  商标要和品牌战略相结合

  “在开拓东南亚市场初期,考虑到市场竞争激烈,我们选择了风险较低的双品牌策略,在某些国家和地区与国际知名公司共用知识产权策略。”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向记者介绍了小天鹅开拓海外市场的品牌战略。这个策略使其开始进入国外市场时就能迅速打开销售网,在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之后,小天鹅在当地注册了商标,开始了自有品牌之路。

  专家提醒,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要有相适宜的战略。近日新科、康佳和德赛商标同时在俄罗斯被恶意抢注,记者就此事致电新科的知识产权负责人可可先生,得到的答复是:“我们现已争取延期开庭,目前还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新科在俄还没有到打品牌的时候。”

  “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家只想做进出口商,只关心出口量,有产品营销战略,没有知识产权战略。”周丹对记者说,没有商标国际注册意识,不重视知识产权,不仅沦为替他人做嫁衣裳的可怜地位,甚至有可能被后来者告侵权,黯然推出自己辛辛苦苦培育出的市场。

  “企业重视出口无可厚非,而融入当地市场,良好的商品信誉同样不可忽视。因为品牌是你对消费者的承诺,一旦消费者建立起对产品的信赖,即使有仿冒品牌出现,也不会在实质上影响自己的市场地位,至少不会被后来者赶出市场。”徐源说。

  相关链接

  中国商标国外

  被“绑”备忘录

  “火炬”打火机在英国已打开销路,但商标被瑞士商人抢注,不得不被迫退出英国市场。

  “芭蕾”珍珠霜在印尼、新加坡等地被外商抢注,不得不花20多万美元买回商标。

  “英雄”金笔商标被日本商人抢注,抢注方要求中方按“英雄”金笔在日本的销售额向其支付5%的佣金,致使中方在日本的代销商因无利可图而停止代销。

  “长虹”彩电在印尼、泰国等地被国内的另一家电器生产企业抢注。

  “牡丹”、“PEONY”商标被荷兰销售代理商在荷兰、瑞典、挪威、比利时、卢森堡等五国抢注。

  “红塔山”、“阿诗玛”、“云烟”、“红梅”等香烟商标被菲律宾商人抢注。

  “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被一名荷兰人注册。

  “红星”二锅头酒在瑞典、爱尔兰、新西兰、英国等国家被一家英国公司抢注。

  “大白兔”商标在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美国和英国都曾被抢注。

  “龙井茶”、“碧螺春”、“大红袍”、“信阳毛尖”等多个茶叶名称在韩国被一茶商注册为商标。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在加拿大被抢注;“冠生园”、“六必居”等其他中华老字号商标也被同一家公司抢注。

  “志高”空调的商标被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经销商以自己的名义抢注。

  “陈麻婆”、“赖汤圆”、“蜀香”是四川省有名的商标,在加拿大遭遇抢注。这家公司还抢注了“郫县豆瓣”以及“露露”、“洽洽”两个国内知名商标。晓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