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时势造英雄亦毁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有人曾将中外企业失败案例做过对比,结论是中外企业“短命英雄”殊途同归。只是国内企业失败的原因却要比国际同行复杂,失败的代价也更惨重。比如国外CEO失败的表现是企业亏损、盈利减少、没有达到股东的预期等,70%的被解职CEO没有出现骇人听闻的大错误,失败的主因大多与执行有关,即:办不成事、优柔寡断、不兑现承诺。相比之下,中国
企业失败往往在于决策所犯的致命错误以及沿着错误路线走向“粉身碎骨”。

  归纳中国企业失败的原因,主要体现为:企业家个人权重太大,使决策机制变成独断体制;扩张冲动难以遏制,不惜用赌徒心态去冒险一博,从而使扩张行为“过剩”,失败在所难免;没有制度、责任约束企业家决策,几乎是个人的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而这些原因却有时代特征:处于经济起飞期的中国骤变机会多多,温州一市因信用问题关停的企业就超8000余家,可以想像中国企业生存发展的机会与空间有多大。

  企业短命不仅受时势异动干扰,更受短命政策的影响,这也是一个较为鲜明的特色。而政策短命同样也是时势异动的结果:“十五”规划的目标没想到仅用三年就完成,而且事实几乎完全否定了当初的规划,凡是规划中过剩的要打压的,如电力、能源、运输,差不多全部出现“瓶颈”。股市、房市的政策周期更是短命,两年前还有各种鼓励消费政策,转眼就遭到各种无情政策的打压与遏制,以致于很多企业在不明不白中发财,又稀里糊涂地倒闭。国企改革始于鼓励MBO,止于紧急叫停,持续不到两年时间。放眼望去,“朝三暮四”的政策比比皆是。

  造成政策短期化的关键因素仍然可以分为主观、客观以及时代原因三个方面:客观上,形势变化快,经济运行的周期缩短,给分析、决策、评估留下的时间短;政策面临的更多的是前所未有的新事物、新现象,无据可查、无技可依,使决策少论证、缺支撑。主观上,“政策可以控制一切、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的计划思维长期不散;精英意识浓厚,英雄主义情结表现出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大开大合充分体现在政策的动态上;缺乏对新动态、新趋势的敏感度与前瞻性,思考问题更多的不是从经济规律的角度,而是历史与政治的角度,从而使政策因少“预”而多“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