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外资品牌连遭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23 《中外管理》

  尽管事件大多源出海外,却都不约而同地在中国这一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内迅速发酵升温,如海啸般衍生成滔天巨浪。

  宝洁SK-Ⅱ成被告

  2005年3月7日,江西一女消费者称受宝洁化妆品品牌SK-Ⅱ关于“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
皱纹明显减少47%”的广告宣传而购买其产品,使用后反而导致皮肤灼痛。另外该产品还存在成分标示不明及含腐蚀性物质“烧碱”、“特氟龙”嫌疑。为此,她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被受理。当地工商管理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并封存部分产品。“烧碱风波”由此在国内迅速升温。

  宝洁在对事件定性为当事人“恶意抄作”的同时,只是书面坚称:其所有化妆品都经过国家相关规定和检验,并在日美市场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同。直到3月25日,宝洁才软化态度,承认宣传用语失当,接受处罚。4月11日,宝洁上交20万元罚金,并向广大消费者致歉。尽管有关此案的诉讼仍未有结果,但该品牌在国内部分地区的销量已下滑近三成。

  卡夫饼干涉嫌转基因

  2005年3月14日,北美最大的食品制造商卡夫被国际民间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指控在中国销售的食品(乐之三明治饼干)中含有转基因成分。3年前,正是该机构的指控使雀巢陷入“转基因风波”。

  焦点在于:卡夫是否实施了“双重标准”:在欧洲市场都承诺采取非转基因原料,但在中国却并非如此,从而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事发后,卡夫却搪塞称:其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但随后,百佳、苏果等超市仍纷纷主动将该产品撤架。

  直到3月17日,卡夫才模棱两可地表示:“在中国及亚太地区,卡夫都要求供应商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肯德基受累“苏丹红”

  2005年3月16日,百胜餐饮集团就旗下品牌肯德基公开声明:承认其在北京市场出售的两种主打产品调料中含有有害成份:“苏丹红1号”,并停止出售这两种产品。但在3月19日,又有三种肯德基主打产品被发现含有“苏丹红”,进而在中国消费者中引起较大反响。

  随后,肯德基对国内所有餐厅和配销中心的问题调料进行回收、销毁。同时,所有替代调料已完成生产,并送交国家专业机构进行全面检测,确认不含苏丹红成份。3月23日,北京市场以上产品恢复销售。3月28日,肯德基称:已查清所有使用于肯德基问题调料的流向。

  强生婴儿油被疑有害

  2005年3月20日,自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食品与药物管理部门传出消息:强生婴儿油、护肤液和洗发液中含有液体石蜡油,而这种物质能够对婴幼儿产生伤害。23日,国家卫生部对其产品的安全性展开了调查,成都市消协则建议消费者暂时停用该产品。

  3月22日,强生在声明中否认以上指控,称其产品符合我国相关行业产品标准并通过了相应检验,并在中国进行了超过200多次安全测试和实验,能确保其产品用于婴儿身上是温和、安全的。3月26日,卫生部通报:液体石蜡不属于禁用、限用物质,强生没有违规行为。同时,科学研究尚未发现液体石蜡本身能够致癌。

  立顿茶被疑氟超标

  2005年3月22日,美国《环球时报-生命周刊》援引最新研究发现:许多速溶茶里的氟化物含量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由此引发了联合利华立顿速溶茶被指氟化物含量过高,可能引发氟中毒的争论。

  对此,联合利华(中国)公司称:联合利华立顿茶严格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相关标准执行,不可能超标,同时对此研究的科学性提出质疑。3月25日,联合利华样品送检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3月26日,有专家对立顿茶样品送检程序提出质疑。3月29日,农业部检测结果公布:立顿系列产品氟含量符合国家标准。

  芬必得被疑有害心脏

  2005年4月7日,美国FDA警示: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而市民常用非处方药、由中美史克生产的“芬必得”等即属此类镇痛药。随后国家药监局表示要对这些非甾体消炎止痛药开始监测。

  当日,中美史克发布紧急声明称:其产品在中国临床应用15年,符合并遵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管理规定,消费者需按说明书服用,无须过多担心。4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表态:芬必得目前仍可放心使用。

  高露洁牙膏被疑致癌

  2005年4月18日,英国媒体援引美国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数十种抗菌清洁用品,当中包括高露洁牙膏,含有与经氯消毒的水接触后会产生强心脏血管抑制剂“哥罗芳”的化学物质三氯生,长期使用可致癌。又有报道:英国零售巨头马狮闻讯已将高露洁牙膏撤柜。

  随后,高露洁发表简短书面声明,声称其产品经由全球各相关权威机构审查与批准,尚没有一国政府要求回收其产品。10天后,高露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作出回应,证明媒体报道存在明显不实。此外,包括几家“中华”字头的民间医学组织也纷纷证明其产品的安全性。

  其间,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对三氯生还有待研究,致癌传闻缺乏证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