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留住顾客更重要 绝招打造忠诚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7:13 《财经时报》

  谢燕

  市场研究发现,企业用于招徕新客户所需的费用,往往要比留住现有客户的费用大四至五倍,故此,企业应多花时间去研究和设计留住顾客的方法。

  研究亦发现,留下的顾客,他们的消费金额逐步增长,反映出他们形成消费习惯,选
择货品和服务变得多样化。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就算零售商所提供的货品和服务令顾客感到十分满意,亦难保证满意的顾客不会溜掉,转到别的公司。故此问题的重点是“如何能把顾客留下来”?

  假设顾客的流失率是每年20%,那么五年后,你现在的顾客便会全部流失。换句话说,公司将会不停地去争取新客户以弥补流失率,堕进一个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

  定期促销易惹价格战

  零售企业通常用两种手段招徕顾客。一种是定期做促销,另一种是设立会员积分奖赏计划,将顾客变为会员,给予会员独有优惠。顾名思义,前者的目的是促销。这种方法,一般只能刺激短期的消费冲动,不会带动长期的营业额增加,且会引致同业竞争,造成变相的价格战。

  后者的目的是用积分换奖赏酬谢顾客,希望能吸收新客户亦同时把旧客户留住。积分制的另一目的是取得会员的基本资料,作分析后,找出不同背景的客户,他们的品牌喜好,消费特点和服务要求,以便有助公司改进其货品和服务组合等。

  积分奖赏计划有漏洞

  积分计划的理念源自市场营销学的“顾客关系管理”,即所谓CRM。其理念是基于每个客户的消费行为都不同,个人每年花在公司的金额总数和其中产生的纯利都有差别,故此公司回报顾客的原则应该以个别顾客的不同情况作考虑。

  简单的做法是,根据每个客户所产生的纯利把全部客户细分成不同的客户层。例如纯利收入最高的10%客户为第一层,随着的20%客户为第二层,50%为第三层,余下的20%为第四层。积分计划的奖赏可参考以上四层的不同利润设定。美国某大公司为留住最好的顾客,公司总裁每年都亲身致电答谢他们。

  值得指出的是,积分计划在设计上容易出现漏洞。如有些积分计划将消费金额和积分直接挂钩,而未有顾及客户间纯利的差别。这是有违关系管理的原则,会减低公司资源投放在这方面的成效,甚至变为亏蚀。例如某店有顾客A和B。

  顾客A是属于“阔绰型”的消费一群,而B则是“精打细算型”。年终结算得出两人的消费都同样是8000元,但A带来的纯利是400元而B只是50元。若积分奖赏是基于消费金额,奖给A和B各250元,结果是令公司亏损50元。若公司一半的客户都是精打细算的一群,那么这公司可能定期做促销会较用积分奖赏计划更适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