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 > 正文
 

重庆:做大摩托车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3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重庆的工业一直位居西部各省市之首,其中,摩托车产业又是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生产的摩托车占全国市场的近一半,在国家质检总局刚刚公布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中,重庆的嘉陵、隆鑫、力帆和宗申四大摩托车品牌全部当选。

  重庆是从1993年开始实施名牌战略的,12年来,重庆的摩托车制造业正是利用了这一契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当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重庆的摩托车企
业已经形成了以嘉陵、隆鑫等名牌为龙头的产业群。整车生产企业近60家,配套企业3000多家。到去年底,全市摩托车产量超过500万辆,占全国产量的40%以上。出口量更是占到了全国的一半左右。

  重庆市名牌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宗清非常重要一条,就是实施了名牌战略,名牌就是效益,名牌就是市场,名牌就是竞争力。

  在重庆的摩托车企业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他们已经从模仿、消化国外技术演变到了自主研发、创新的阶段。也就是说已经从简单的靠价格打市场,变成了靠技术赢得客户。

  重庆隆鑫工业集团副总裁李兵说:我们把每年所获得的正常效益,基本上都用在了再投入,来满足我们对市场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和满足。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光说:这款车是嘉陵经过2年多时间完成完全自主开放的一款大排量的摩托车,应该说这款车代表了中国摩托车工业目前为止最高的研发水平。与国际上同类产品性能指标基本上是一致的。

  为了鼓励企业的发展,重庆市政府除了在政策上对重点企业予以支持以外,还拨出专款对名牌企业、对个人予以奖励。一周前,重庆市政府对去年获得全国名牌的四家企业每家奖励了10万元,区政府也奖励了50万元。重庆市有关部门表示,在继续保持全国摩托车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重庆还将在汽车、轻工等行业加大发展力度。力争在5年内再创10个中国名牌,3到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