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 > 正文
 

广东:誓做家电品牌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2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中国,说到家电名牌产品,就不能不提广东。广东的家电类名牌产品有近40个,家电市场份额超过全国三分之一。TCL康佳创维、科龙、美的、格兰仕、万家乐,个个家喻户晓。是什么原因,使广东成为中国的电器之乡呢?

  记者来到位于广东中山的格兰仕空调生产基地。它的占地面积足足有3000亩,号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空调基地,两个月前它的一期工程刚刚建成投产。已经在微波炉生产领域位
居全球第一的格兰仕,又野心勃勃地要把自己的第二个主打产品--空调做成老大。

  在广东,像格兰仕这样要把自己产品做到老大的家电企业比比皆是:科龙冰箱已经连续11次夺得全国销量冠军,产能也已位居全球第一;美的空调2004年登上了内外销总量第一的宝座,而其风扇产销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TCL、康佳的多个家电产品也大都位列国产品牌三甲行列。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友松说:我们已经形成一个群落效应,在这个地方,如果你做不到前3位的话,你是不足以觉得自己是成功。

  而广东省在土地、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让这些企业迅速扩张了生产规模。当然,广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为其产品开发和新的思维引入带来了先机。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俞尧昌说:现在很多的欧洲企业都是嫁接到我这里来,包括日本。我们单位工时是它的3倍,像欧洲,我们同样一条生产线,我们160小时/周的开工率,它只有20小时,我们是它的7--8倍,它就没法跟我比,最终的结果就是生产效率的较量。

  名牌家电企业在广东扎堆,也带来了产业的群聚。在广东顺德,人们戏称连这里的空气都充满了白色家电的味道,因为这里不仅有科龙、格兰仕这样的白色家电龙头企业,在其周边还聚集了2000多家专门生产家电配件的企业,小到螺丝,大到电机等产品,都已经形成了规模化设计生产。这种强大的企业群落协同效应,带来了超短的采购距离和专业分工的产业链,使广东人做家电的成本大大降低。

  据统计,从2001年中国实施名牌战略以来,广东已有近40个家电类产品成为中国名牌。但广东人不仅要创名牌,还要这些名牌能够长寿。

  俞尧昌还表示:我们现在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规模优势要派生出技术优势。

  目前,广东不少家电企业都建立了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有的还在国外设立了研发实验室。近几年来,广东家电企业在产品技术开发上已经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广东的家电名牌企业已经不再只是世界家电产业链上的加工厂。

  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截止今天晚上6点已经收到选票155410张(15万5千4百10张)。食品类、日化类、保健品类、家电电子类、服装类、汽车摩托类、烟酒类,以及其他类排名第一的品牌分别是双汇、舒蕾、金嗓子、美的、李宁、红旗、五粮液、华鹤。

  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仍在继续,您可以打电话,发邮件或者发短信,推荐您最喜欢的中国品牌。 ##电话:010—68550977 邮箱:pinpai@vip.sina.com 短信:移动发送8至8009716 联通发送8至9809716 小灵通发送8至999971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