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制药企业肩负诚信承诺与责任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08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药品是特殊商品,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宛西制药用实践兑现“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的社会承诺

  中医药源远流长,已成为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西医西药的进入,中医药渐渐淡出主流,面临着诸多的尴尬:中医尚没有为国际主流社会接受;中药国际市场份额仅占3~5%;而国内中药的销量还不到药品总量的30%;更为
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一代开始怀疑、否定甚至排斥中医药。

  中医药的出路在哪里?“振兴中医药的前提是建立中医药的诚信体系,每一位从事中医药的人都有责任,中药企业更是责无旁贷!”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宛西制药走过的20多年发展轨迹不难看出,正是始终遵循从企业自身做起,诚实守信,宛西制药从一个大山深处35万元起家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年产销 10 亿元,集药材基地、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连续十年领跑河南中医药,跻身中国中药50强,每一步发展都实现着“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的社会承诺。

  保证质量 诚信于消费者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药品是特殊商品,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因此,宛西制药选择了静下心来,狠抓药品质量,踏踏实实从第一道工序——药材抓起,做好每一个质量细节,提出“药材好,药才好”的理念。

  孙耀志认为,中药之所以发展缓慢、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药材质量不高。由于环境污染、盲目使用农药和化肥,中药材的品质下降迅速,药材不好。中药的原材料是中药材,中药工业要发展,就必须发展中药材种植。

  从1998年开始,宛西制药在全国率先自觉致力于从药源抓起,严格按照GAP要求,生产管理中药材。通过5年的努力,现在宛西制药在西峡县伏牛山腹地的5个乡镇建起20万亩山茱萸生产基地,成为国家首批认证的GAP山茱萸药材基地。与此同时,宛西制药不惜花费巨资,在全国地道药材产区建立起年用量200吨以上的中药材定点种植基地。公司基地遵循自然规律,按照生态、环保要求, 实现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确保所用药材达到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含量的标准。

  有了高质量的药材,还需要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科技的支撑。在宛药,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出厂,其间要经过十多道检验程序,而每一道程序上都有手握“处置权”的质检人员在把关,包括董事长在内的所有人都无权干涉质检人员的工作。

  宛药在大量引进、自培、聘请高科技人才的同时,从国外购置了一系列现代化的高科技药品质量检测设备,建立了河南省唯一的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医药界第一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高质量的工作保证了高质量的产品。而今,凭借药材上乘、地道,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连续十多年全国销量第一,2004年单产品销量突破4亿元,成为六味地黄丸品类中的领军品牌,仲景牌系列中成药及月月舒冲剂等产品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欢迎。

  和谐社会 诚信于药农

  在宛西制药所在的西峡县,流传者“三个一半”的说法。宛西制药年利税占整个西峡县财政收入的近一半,宛西制药在职职工占全县用工的一半,为宛西制药从事药材种植的农民占全县农业人口的一半,这“三个一半”的奇迹被学者专家们喻为“宛药现象”。

  从1998年开始,宛西制药投资3000多万元,在西峡建立了20万亩山茱萸药材基地。并专门成立了张仲景山茱萸有限公司,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与农户签订了30年不变的收购合同,并发放“农户种植药材产量登记卡”统一管理。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等支持。农民种植的药材由公司进行合同收购,建立起了相互合作的良好关系。 几年下来,西峡县为宛西制药从事药材种植的农民达到20多万人,超过了当地农业人口的一半。这些农户年收入少则几千元,多的一户超过20万元。药农们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相当部分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按照宛药产值与农民收入同步增长的战略目标,到2005年,其产值达到15亿元时,将带动100万农民致富;到2010年,产值达到30亿元时,将带动200万农民致富。

  每年药材价格是会有波动的,但孙耀志始终遵循着诚信为本的原则,尽最大力保护药农的种药积极性。在2004年全国山茱萸药材普遍丰产,国内一些知名厂家普遍大幅压价,甚至不按合同拒收时,企业仍抱着对社会负责、对药农负责、对产业负责的态度,以每公斤高于市场近一倍的价格,按时向药农收购中药材。仅此一项,企业向山区药农多支付600多万元,保证药农的利益,维护了企业的声誉。

  尊重人才 诚信于社会

  孙耀志认为,加强诚信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既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又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做百年企业的关键环节。

  企业诚信于消费者,诚信于市场,内部进行诚信管理,自然形成了讲信用、重信誉的企业文化。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宛西制药确立了“为员工创造机遇,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创造健康”的文化理念。 孙耀志向刚进厂的大学生提出“四个学会”,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为人,学会共事。”首先只有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情,就象宛西制药的营销理念“先卖人品,后卖产品”,因为企业的产品中很大程度是企业品质的折射,而企业的品质又是由众多员工的品质凝聚而成的。

  从1995年开始,宛西制药集团为职工免费供应午餐,2003年开始为6000名员工免费提供四顿工作餐。宛西制药的人员工资和各项福利,始终处于当地产业工人的领先地位。

  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宛西制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宛西制药投巨资救助贫困学生,抗击非典捐款捐药,企业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捐助超过2000万元,孙耀志对职工说,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和社会的一种互动和双赢。

  宛西制药已经从诚实守信的经营发展中营造出了和谐的发展环境,获得了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药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