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秀水”品牌效应能否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5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吴杰 张晶

  1月24日,秀水街大厦摊位招商抓阄工作结束。记者看到,招商示意图上品牌服装、休闲服饰,丝绸等主打摊位并没有招满。事实上,1月15—20日秀水街大厦已面向社会招商,月租金平均下调30%,优惠招商却少有老商户捧场。而此前,在秀水市场闭市后,秀水街大厦还面向老秀水商户进行过两次招商,均应者寥寥。据开发商统计的270名老照主中仅有7
0人进驻新秀水大厦。有商户认为,招商冷清结局的背后是老秀水商户创立了秀水品牌,过去的主人现在要成为雇工,难以接受苛刻的条件。

  特色优势遭削弱

  秀水市场有近400个摊位,日均客流量三万左右,日营业额超百万,年销售额上亿元,年缴税费千万元,是名副其实的亿元市场。

  对于秀水市场的火爆,有分析人士认为秀水的成功不仅在于自身的品牌优势———假冒不伪劣的时尚特色商品以及讨价还价的购物乐趣,更得益于旅游的内涵。大客车拉来的大批外国游客,不仅保证了秀水市场巨大的客流量,还保证了主要消费群体。

  27日记者路过秀水街,看到一对俄罗斯夫妇拿着一张老秀水商户的名片,在秀水市场原址徘徊。当他们获悉秀水市场已经被拆除后,一脸失望与无奈。

  业内专家认为,只有特色文化,才能吸引更多的旅游者。秀水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游客能在摩肩接踵的露天街市中随意讨价还价,充分享受购物乐趣。我们无法想象,在一间需要灯光照明的现代化的大厦里,秀水市场独特的个性内涵能够完整地保存下来。

  品牌用来炒楼盘

  一位老秀水商户告诉记者,秀水市场被拆了,“秀水”这块金字招牌也贬值了,老商户变的无家可归了,话语中透露着无奈。在秀水市场被拆除后,有众多商家明确表态愿意以优惠条件吸引老秀水商户进驻。109百货的媒介公关人员向记者表示,秀水市场是成熟的商业市场,其商户基本都有自己固定的进货渠道、稳定的客户、一定的经营能力、敏锐的时尚感,是公认的“优商”。北京百货业竞争很激烈,商户与商场休戚相关。

  然而在此之前,多数专家表示,失去了秀水独特的商业业态———街巷市场,“秀水”品牌的含金量已大大降低。既如此,为何仍有商场不遗余力地招徕老秀水商户呢?

  首都经贸大学蒋泽中教授分析认为,“作为秀水街大厦开发商的北京新雅盛宏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希望的是能将楼盘卖(租)个好价钱。招来大批老秀水商户,就等于名副其实地挂上了“秀水”这块金字招牌,从而达到利用该品牌的优势来炒热自己楼盘的目的。同时,秀水市场的个体商户们也确实有多年经营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如果再加上他们的回头客,肯定有助于房地产商的楼盘销售或出租。

  记者日前在秀水街大厦的招商处采访时也了解到,大多数商户之所以愿意来承租摊位,多数是因为看重“秀水”这两个字的份量。

  对于众商家明确表态愿意以优惠条件吸引老秀水商户进驻,蒋泽中教授还指出:“不排除某些商家有借机炒作,追求广告效应,但由此更可以看出原秀水市场商户的含金量,没有了他们,真正的‘秀水’将不复存在。”

  《市场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秀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