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 > 正文
 

华盛时代广告公司总经理李光斗:品牌化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55 新浪财经

  2004年1月6日,2004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蔚:下面有请华盛广告公司的总经理,李光斗先生。

  李光斗:

  第二次参加中国最具品牌竞争力的发布,我记得去年我也和大家分享过一些经验,今天沟通的题目是品牌建设的中国经验。

  很多西方大师到中国来都会夸奖中国的经济,说中国的经济非常好,今天我们也会听到非常好的声音,华而不实的声音。我特意总结了一个西方学者的话,他说中国经济的增长备受瞩目,但是如果战略方面没有从商品到品牌这一显著的经济增长也很难维持。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经济是建立在品牌之上而不是商品上的。我们想他的一个核心的要点告诉我,20年前中国经济增长,依赖是短缺的经济,但是后20年的经济增长,一定要依赖于品牌的发展。6月份人民日报登过总理到海尔,有很多话都是夸奖海尔,但是对一个国家战略来说一定要导入品牌战略,十六大报告里面有一个词就是品牌战略,我的观点就是品牌化生存是企业生存的唯一准则。

  我的一个观点就是品牌竞争力是企业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地区和国家竞争力的强弱。日本的前首相曾经说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我想中国的领导人也会有这种发现。

  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基础品牌战略。企业的核心战略有很多,各种各样,并购战略、人才战略,其实品牌战略才是核心。品牌战略的意义在于不增加广告费用的情况下提升品牌资产。

  第一个战略一个是品牌意识。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企业是没有品牌意识的。中国目前已经有210万件商标,觉得很多了,但是很遗憾,中国目前的状况是每六家企业才有一个商标,其中25%是合资企业的或者是外资的品牌,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的商标少的可怜。

  第二个层次就是品牌战略。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开始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觉得不需要品牌战略,我的牌子可以无限延伸,娃哈哈以前做过感冒药,后来做童装,最后的结果是退出这个市场。这就是说中国的企业没有很好的考量自己的品牌价值。同样是国产手机市场,96年我们为家电企业做调查,调查的结果是中国的国产手机没有任何机会。他拿着中国的手机问很时尚的小女孩说,你用国产手机吗?她说我不用,你们全家才用手机。

  我们和大家分享的第三个观点,消费者内心需求、最真实的想法他是不愿意透露出来的,就是说你的产品是什么,不重要,消费者认为是什么才是最重要。

  既然中国的品牌竞争力下降,什么时候有机会?我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产品永远有机会。当产品与品牌文化结合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产品,比如说王老吉卖的就是中国的文化。在餐饮行业,肯德基在中国做成了第一名。企业推广有什么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最相信广告的消费者,因为的消费者对强势媒体有天然的依赖性,就是党的话一定要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