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 > 正文
 

中央电视台夏洪波:让品牌进入消费者心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54 新浪财经

  2004年1月6日,2004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调查报告发布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刘蔚:张总的讲话可以说是和风细雨,我们可以预计到在05年将会是一场暴风骤雨的竞争。请协办单位的代表中央电视台夏洪波先生为我们演讲。

  夏洪波:

  各位业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关于品牌的话题。刚才主持人跟我说时间比较紧,我觉得今天是一个比较长的会议,内容很丰富,我只想耽误大家15分钟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个观点。就是心理铺货,让品牌进入消费者的心里。我总结市场营销活动四位一体的关系,在这个关系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消费者,作为一个活生生的消费者,同时扮演两种角色,一方面是品牌的消费者,同时我们说它也是媒体信息的接受者。其实我们的厂商,我们的广告主,其实就是看中了这点,他知道我们的消费者在扮演双重身份的时候,可以接受我们的媒体信息,接受我们的广告信息,受广告信息的影响,从而对产品的品牌实现消费。

  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关系图里面,存在着两种铺货,第一种铺货就是产品的铺货,这个功能我们说是可以实现产品品牌,有可能被购买这样一个功能,还有一种铺货是心理铺货,目的就是说我们通过媒体的广告投放,使得我们的媒体的产品品牌,进入消费者的心志。

  相对应还有两个货架,一个货架大家可能比较清楚,就是在超市里面,在商场里面我们产品的货架,再一个货架就是说心里货架,其实我们的消费者在进入超市之前,在进行购买之前有一个心理货架。和这种产品的实物货架一样,如果说在实物货架上我们的产品品牌摆放的位置越明显,越有可能被消费者发现,越有可能实现销售,其实我们在心里货架上,也是一样,如果说你的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里货架是最显眼的位置,也有可能被消费者所选择,所购买。所以说我们品牌在行业中实际排名的销售量、规模关键是在消费者的心目中排名是第几,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排名直接决定了消费者是否对你这个品牌进行选择或者是选择的顺序。如果能正确的把握中国的特色,就有可能抢占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资源。

  我对中国市场经营特色做了两点分析:

  第一就是在目前中国很多行业处于快速发展,这种发展甚至是跳跃式、裂变式的。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手机的例子,这个信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在80年代中国第一部手机投入生产的时候,中国政府曾经大胆的预测,到2000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将达到80万户,其实到了2000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80万户,到02年6月份已经达到了2.06亿,04天已经超过了3亿,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对不对。目前中国很多行业的数据都在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发展。再就是蒙牛的故事,蒙牛是一个新的企业,蒙牛这个品牌是一个新的品牌,99年的时候刚刚成立,经过四年的发展,到04年销售额超过了90亿,成长速度是1947%。品牌价值在最近公布的品牌榜上也有体现,他也是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行业技术门槛低,边际效益高,这个例子就是统一润滑油,迅速成为和长城并架的品牌。还有很多是品牌的处女地,比如酱油、食用油。如何抢占消费者的心置资源,如何抢占消费者心理的最佳位置。首先要选择一个高端的媒体,选择一个高端的媒体可以直接抢占消费者的心理资源。媒体不仅仅是信息的载体,媒体也在无声的传达着某种信息。一个信息如果刊登在一个权威杂志上,他的说服力和效果和刊登在街头小报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在什么样的媒体做广告,它的说服力和差异是非常大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