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湘米进入品牌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05 红网-湖南日报

  家电、服装、手机要认品牌,买米要不要看牌子?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市的一些超市,发现市民买米时的品牌意识大大加强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每个月吃的米不过十多公斤,当然要买好的了。”据了解,如今袋装品牌湘米,如金健、盛湘、粒粒晶、金雁、天龙、聚宝等湘米的销量已经占到商场大米销量的85%以上。湘米的消费已经进入了品牌时代。

  市场竞争 品牌说话

  市场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商品品牌的竞争。汽车是这样,电脑、手机是这样,服装、烟酒是这样,大米作为商品当然也不会例外。

  在计划经济时代,粮食是计划中的计划,凭粮票限量供应。那时粮食紧张,解决温饱问题是主要的,尚无暇考虑大米的品牌。进入市场经济以后,中国粮食终于也开放了。大米,作为一种特殊敏感的商品,也开始进入市场自由买卖。个体粮店和国有粮店从此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

  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米市场的竞争,仅仅只局限于价格、服务和营销手段等方面的竞争,品牌似乎还没有得到重视。在人们长期形成的观念中,米是一种廉价的商品,没有什么品牌可言。粮店里卖的大米,依然是散装的大米,即使有一些小包装的大米,包装袋上印着的也只是像“湖南大米”、“东北大米”、“太湖大米”等产地的名称。

  我省素以“鱼米之乡”闻名于世。建国以来,共向全国各个省市调运粮食达500多亿公斤,出口粮食达50多亿公斤。我省的粮食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处于领先的地位。我省的大米,从来都被认为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紧俏商品。那时侯,没有人想到要去创立湖南大米的名牌商标,用名牌产品去占领市场,以保持我省大米的领先地位。

  观念的落后,导致我省的大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创出一个名牌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改善以及人们品牌意识的日益强烈,我省的大米开始被消费者冷落。市场的竞争不能不使人们发出“天有不测风云”的感叹。在上海北京广东等地的米市上,竟一度有些商店打出“本店不卖湖南米”的招牌。市场上,取湖南大米而代之的是泰国大米。就是在主产粮食的湖南,泰国大米也在各地的市场上长驱直入,高档米市场上绝大多数的份额被它占去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大米在我省优质米市场上的销量一度达到了75%以上,加上东北大米的销量,省外高档米的销量占到了85%以上。

  残酷的市场竞争让湖南人懂得了一个道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名牌产品。我省在粮食市场化的改革中,金健、盛湘、粒粒晶、金雁、聚宝、天龙等湘米品牌于是应运而生。

  品牌的创立,使企业跳出了过去的传统思维方式,开始了湘米各品牌之间的相互竞争,产生了推动技术进步和市场占有的动力,从而使整个湘米品质和湘米行业都走上了更高的层次。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湘米品牌在省内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受到湖南消费者的欢迎,越来越具有市场的竞争力。如今,我省具有品牌优势的大米,在省内各个大米市场上,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而每年外销到省外和国外的大米也由销售低谷时的不足5亿公斤,上升到35亿多公斤。在各省的粮食市场上,我省的品牌大米的占有率也越来越高,已经逐步收复了过去失去的市场。

  优质品牌 增收之路

  提高农业的效益,就必须要创立湖南大米的名牌产品,首先就要提高湖南大米的质量,培育出更多的优质大米。没有优良的品质为基础,要创出湖南大米的名牌是不可能的。

  泰国大米能够畅销国际市场,能够树立起名牌的效应,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的优良质量。目前泰国的大米出口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每年80多亿公斤,年出口量遥遥领先于美国、越南和中国,占据了国际市场40%以上的份额,成为难以动摇其龙头地位的世界名牌大米。

  根据泰国的成功经验,我省也开始从发展优质稻入手,来创造自己的名牌大米。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湖南优质稻的生产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省政府于1998年成立了湖南省优质稻开发领导小组,批准了湖南省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实施方案,确定了10个高档优质稻开发基地县和10个龙头企业,明确提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筛选适用良种为突破口,实行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生产,走“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加销一条龙经营之路。我省下达了“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湖南优质食用稻米产业化开发”项目,由省科委、农业厅、粮食局牵头,组织全省有关企业、科研及推广单位共同实施,以大力发展优质稻生产,提高湖南大米的品质,提高粮食生产的效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优质稻的开发和生产取得了重大成就。2002年12月,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湖南优质食用稻米产业化开发项目取得了多项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系统、科学的优质食用稻品种评选;在全国率先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和品牌开发战略。

  通过优质稻开发项目的实施,我省很快就形成了优质稻产业化开发的热潮。到今年为止,全省有30多个县被列为优质稻米生产的基地县,全省已经有了2700万亩优质稻,占了水稻总面积的45%左右,其中高档优质稻达到了800万亩,而1997年,全省的优质稻面积还只有1000万亩,高档优质稻当时几乎还是空白。此外,在大米的储存、谷物脱壳、抛光筛选等加工方面,我省的设备、技术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优质稻的大规模发展,使我省涌现了一大批粮食生产的龙头企业和知名的大米品牌。目前我省已有10个企业的产品,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7个企业9个系列产品被评为省级名牌,59个企业的产品获得绿色食品和省产品质量奖、国家质量免检产品等称号。其中金健米业成为我国第一家粮食行业的上市公司,金健品牌被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确定为中国名牌。现在金健米业的总资产已经由4亿元,增加到18亿元,公司建立了110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还有粒粒晶公司,依靠其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在稻谷新品种开发、绿色栽培、优质米组配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使粒粒晶系列产品,具有适口、清香、富含微量元素等特点,再加上独特的组配工艺与全过程标准化控制,造就了粒粒晶原香原味、营养均衡的精妙品质,为广大消费者的餐桌增添了一份健康和享受,从而赢得了“国家免检产品”、“国家有机食品”和“国家绿色食品”称号。公司的产销规模越来越大,产销品牌香米一年近20万吨。我省优质大米的品牌开始为国内外消费者所关注。

  大米的品牌化,提高了大米的附加值,使粮食生产的经济效益大幅度的增加。今年我省普通稻谷的收购价为每50公斤75元左右,而高档优质稻的收购价每50公斤达到105元左右,收购价高出普通稻谷30多元。优质稻今年为农民增收10亿多元。事实让人们深切地感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名牌之路,我省的粮食生产才能真正走上效益型发展的道路,也才能给农业和农民带来效益,带来实惠,带来希望。

  创立名牌 任重道远

  湘米目前无论在品质上还是在知名度上,都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并不等于湘米就是著名的产品了。客观地说,湘米名牌的创立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泰国大米相比,无论是在产品的品质上,还是在知名度上,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要与泰国米在国际市场上一争高下,现在还为时尚早。就是在国内,东北的大米,无论其品质还是知名度,都不在湘米之下。

  为了创立出世界上著名的湘米品牌,专家建议,政府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和保护的力度,给予重点关注。加大对优质稻米品种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工作的投入,建设档次更高的无公害的优质稻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根据湖南的土壤、气候和湘米的特点,特别要调整种植的结构,着重在培育高品质的优良籼米上下工夫,使湘米的质量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挥自己的优势。目前,还要在稻谷加工方面对龙头企业给予政策上的重点支持,帮助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这些企业在稻谷的储存、脱壳、抛光、筛选等加工环节,尽快达到国际上的先进水平。在这方面,泰国的一些经验是值得我省借鉴的。例如,泰国政府不仅制定了优质稻的保护价格,而且通过财政拨款来扶持优质稻的生产和科研以及技术推广活动,政府还制定统一的香米标准,保护品牌。

  龙头企业要增强名牌意识,严格按照名牌产品的标准去进行湘米的生产和加工,确保湘米质量的稳步提高,不能因为产品畅销就放松质量的要求。企业要针对国内外的先进标准,制定质量标准,一丝不苟地加以执行,出精品,才能创名牌。要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大开发新产品的力度,努力开发出自己的知识产权。

  改进产品的包装,加大产品的推广和宣传的力度。目前湘米的包装比较简单,用纤维口袋装大米,显得没有档次。因此要适当改变包装,使高档优质的大米与高档美观的包装得到完美的统一,提高湘米的市场价值。只有提高档次,才能卖出好的价钱,赢得更大的效益。同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要用多种形式对湘米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宣传,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为企业提供有利的推广产品的平台,如在国内外召开湘米的展销交易会等等,都是有效的宣传、推广形式,企业也应积极建立销售网络,加强广告宣传,努力把湘米的品牌打向国内外。

  牢固树立农民在湘米名牌创立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采取有力的措施,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改良土壤、采用良种,降低成本,保护农民种植优质稻的积极性,使农民增产增收。只有提高农民种植优质稻的积极性,扩大种植的面积,提高湘米的品质,创立名牌湘米的工作才能有牢固的基础,才能加快优质稻米品牌化的进程。

  通过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粮食企业的共同努力,我省创造优质稻著名品牌的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成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省的名牌大米,不仅能够占领国内的市场,而且能够大规模地进入国际市场,湘米将真正地香飘世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米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