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品牌的奇迹:湾仔码头北京水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3: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闵启观

  初创品牌

  这个品牌名子很特别,叫“湾仔码头”。似乎很少有用码头名称来命名的商品品牌的,原来,这其中有一段辛酸而又神奇的故事。

  藏健和女士,人称藏姑娘,1977年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从青岛来香港与丈夫团聚。没想到丈夫却狠心地抛下她们母女三人而去,使她们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藏健和只有出去做散工,有时甚至做三份兼职,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既使这样,也难以摆脱困境。一次她为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包饺子,来自青岛的她,有家传的做饺子秘方和技术。客人们吃了她做的饺子后都赞不绝口,并开玩笑说,你有这么好的手艺,做饺子卖定赚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藏健和以前也看到街边有小贩摆摊卖面食,虽说味道只是一般,生意却不错。于是她打定主意,做手工水饺来卖。于是她拿出身边仅有的几百块钱添置了一辆木头车和做饺子的原料,在香港湾仔的码头边摆摊卖起水饺来。那时,包饺子、煮饺子、卖饺子都是她一个人,俗称一脚踢,其中辛苦可想而知。由于她的水饺味道鲜美,价钱亦不贵,服务也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了不少熟客,这些熟客又带来不少新客。短短几年之内,湾仔码头藏姑娘的水饺已经是远近驰名了。她的经济条件也得到了改善。“湾仔码头”这一品牌由此诞生。

  品牌经营

  随着销售的增加,木头车已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于是藏姑娘在湾仔码头附近租下铺位,办起了正规的饭店,仍是售卖手工水饺。命名为湾仔码头北京水饺,开店之后仍是客似云来。后来再在九龙开设分店,生意越来越好。随着香港经济起飞,特别是超级市场的兴起,给湾仔码头水饺带来了更大的商机。由于湾仔水饺的名气,几间大的超级市场找到藏姑娘,希望能经营速冻的湾仔码头水饺。很快湾仔水饺设立了自己的工场,添置了成套的机器设备,大批产速冻水饺。虽说是由手工包饺子改为部分机器生产,但藏姑娘把住配料关和质量关,选料绝不马虎,工艺亦严格掌握,因此生产出的水饺仍保持了手工水饺的鲜美味道,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亦是最受欢迎的速冻水饺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之后,她们又再考虑亲切市场策略。她们发现,香港人工作、生活节奏快,特别是上班一族,推崇拿来即食的美味食品。为此,湾仔码头特别推出新品种“叮水饺”。一般在超级市场卖的都是速冻的生水饺。顾客买回去要煮熟了才能吃。而“叮水饺”则是煮熟了之后再速冻,顾客买来之后放在微波炉中加热解冻后就能吃,只需几分钟。因为微波炉加热完了之后会发出“叮”一声的响声,故将此种水饺形象地命名为“叮水饺”。全香港有近千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这些便利店绝大多数都备有微波炉免费供顾客使用。“叮水饺”使顺理成章地成了便利店中最爱欢迎的食品之一。

  实力加机遇

  由于湾仔码头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其中包括美国最大的速冻食品公司Pillsbucy。Pillsbucy早就瞄住了中国这个特大的市场。但是怎样才是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好办法呢?聪明的美国人看中了藏姑娘的湾仔码头品牌,认为这个典型中国式的香港品牌是他们进军中国最好的跳板。于是他们主动找到藏健和商谈合作事宜。经过反复协商,Pillsbury终于以高价买进了湾仔码头70%的股权,并另外注资6000万美元在国内设厂。这样湾仔码头水饺由一辆木头车起家,到开饭店,再进军超级市场、便利店,如今一跃成为跨国企业,正所谓机会逼人。但这机会的到来绝不是偶然的,没有前面坚实的一步步,哪有今天的机会来临。所谓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准确市场定位

  湾仔码头和Pillsbary进军中国内地的第一站是上海。他们认为上海是中国第一大都市,购买力强,容易接受新事物,商业发达,应当是理想的投资环境,于是斥巨资首先在上海建厂生产湾仔码头水饺。谁知投放市场后销售却并不很理想。后来产品又进入北京。成绩也只是一般,反而在广州大受欢迎,市场占有率超过40%。这种现象引起藏健和他们的深思。研究者发现,原来,水饺这产品是北方人的传统食品,一来并不稀罕,二来人们往往习惯自己在家里包饺子,因此很少人会去外面买饺子。而广州则不同,会包饺子的人不多,爱吃饺子的人却不少。因此,较多人会去超级市场买水饺来吃。可以说,越往南方,水饺越好卖。可见,市场就是市场,它是十分复杂的系统。一个产品要受到当地市场的欢迎,不但需考虑诸如发达程度、购买力、产品质量、风味、价值等因素,当地人的消费习惯,饮食文化等也至关重要。忽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市场定位的失误。湾仔码头水饺的成功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