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擦亮南珠品牌 湛江培植珍珠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6: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驻湛江记者马灿通讯员赖寒霜报道:“以前我们产品推销重点在北海,现在湛江是首选了。”12月14日,珠海吴教东珍珠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红华告诉记者。据悉,湛江珍珠已步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南珠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加工技术与国际持平

  湛江市珍珠协会秘书长庞田胜告诉记者:“这几年,湛江珍珠业经大力引进日本等地的加工技术,无论在珠质感上的抛光漂白工艺,还是在钻孔等技术上,都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持平,品种、造型应有尽有。”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湛江市的珍珠出口成倍增长,价格也进一步与东珠、南洋珠接近。仅一个十几人的雷州市海星珍珠实业有限公司今年出口就达100多万元。据庞田胜介绍,湛江的海水珍珠加工企业已达90多家,产值几个亿,在全国占绝对优势,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南珠产地就是湛江,一个重整珍珠旗鼓,在国际创出南珠品牌的好时机给了湛江。他说,湛江的企业不能满足于现状,止步于几个亿的产值。要打造品牌,大力宣传,把湛江打造成南珠最具实力的重心基地。

  擦亮“南珠”品牌

  记者在今年湛江举行的工博会上发现,这次展馆展出的珍珠精品不少,但产品比往年要少了很多。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珍珠加工企业产品几乎都卖完了,只能拿出一些样品来展示,现在国际上再度对南珠认可,欧美等地打出了“CHINESEAKOYA”(中国海水养殖珍珠)的招牌来销售,南珠既漂亮又便宜,很是抢手,在国外年销量已大大超过了东珠与南洋珠。

  湛江龙之珍珠有限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制造精品,打造品牌,已成为目前湛江珍珠行业的一个追求,国外对南珠还缺少了解,只要政府和企业合力去努力,南珠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培植健康珍珠产业链

  湛江珍珠业面对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但企业主们普遍认为,现在严重威胁着湛江珍珠业的就是珍珠养殖这一环节。面对养殖区的严重污染,珠贝老化,他们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虑,希望政府立法全面整顿,确保湛江珍珠业健康发展。

  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一负责人说,政府已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构筑湛江珍珠产业链,从养殖到加工、销售,全面推行健康发展。目前,已从贝苗改良入手,已培育出大批量的优质杂交珍珠贝。据了解,该杂交珍珠贝具有体积大、生长快、珠质好、抗病力强等特点,今年已向珠农推广5000万只,明年将推广养殖2亿只,占养殖量的40%,几年内将全面推广。与此同时,湛江各部门协力合作开展整顿,限制海区养殖量,实行持证养殖,严控疾病流行,建设健康、高产、优质的养殖基地,为湛江珍珠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珍珠产业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