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可别糊里糊涂犯了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于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和相关法律知识,一些企业盲目接受外商订单,构成侵权——

  杜海涛

  日前,广东增城某电池厂委托顺德一进出口公司向黄埔海关申报出口一批带“DURABATT”标志的干电池,由于该批干电池涉嫌侵犯吉利公司金霸王“DURACELL”的专用商标权,
被海关依法予以扣留。据统计,在半个多月里,黄埔海关已经连续6次查扣涉嫌侵犯“DURACELL”商标的干电池,依法扣留的干电池总数高达973万个,价值近120万元。

  海关依据有关法律,在进出境环节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的货物实施查处,就是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自1994年9月我国开始实施知识产权边境保护以来,截至今年7月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万多次,查获侵权案件近4000起,平均每天1起,案值达6亿多元。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2001年至2003年的3年时间内,海关查获侵犯商标权的案件数分别为235、557、741起,以每年30%以上的幅度增长。

  侵权产品的大量出口,不但导致国内企业恶性竞争、短期投机,还将损害我国出口商品的国际声誉,削弱竞争力。因此,加大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迫切。

  这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海关主动查处假冒等侵权货物的执法能力。由于假冒、盗版贸易利益巨大,日益出现全球化、集团化趋势,从而对海关执法手段和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海关要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形成查处侵权行为的合力,提高执法行为的透明度。

  另一方面,要引导外贸和出口加工企业主动增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意识。目前我国海关查获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0%以上集中在出口环节。许多企业在接受外商订单时,由于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极易造成盲目接单,导致侵权。如增城这家电池厂曾以为“DURABATT”与著名商标“DURACELL”相差4个字母,没有构成侵权。但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有关裁定,“DURABATT”和“DURACELL”两商标已构成使用于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实际上已构成侵权。

  看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和了解相关知识至关重要。有关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宣传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知识,使更多企业了解掌握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法律规定。进出口企业也要逐步提高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意识,特别是在接受外贸订单时,要对相关的商标注册证、授权书等的合法性进行有效审核,避免侵犯其他商品的知识产权;要在提高商品质量上下足功夫,通过正常的渠道参与竞争,而不能走侵权违法之路。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六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