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王老吉变身宣布与港方合资 志在全球打造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2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汪令来 报道:作为中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广州医药集团与国际资本合作频频,继今年初传出旗下白云山中药厂与香港和记黄埔合资消息后,昨天旗下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又发出公告称,其控股94.28%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签订了认购协议书。这样,在新的王老吉药业,双方各持股48%,余下为职工股。

  双方各持股48%

  与白云山中药厂、和记共同持有一半股份相仿,王老吉与同兴药业在新公司中股份也相同。不同的是,双方各持股48.065%,剩下3.87%为公司职工持股。

  根据认购协议书,同兴药业同意向王老吉药业增资人民币1.6888亿元。新公司经营期限为10年,注册资本将增至人民币2亿元。目前,王老吉药业董事会共有6名董事,全部由本公司推荐担任。增资后,王老吉药业董事会将有9名董事,其中本公司与同兴药业分别推荐3名董事,而余下3名非执行董事则由本公司与同兴药业共同推荐。

  志在国际市场

  王老吉药业是近年来广州药业旗下经营最活跃的企业之一,近年来经营亮点不断。比如为打响和保护品牌,将原先的羊城药业更名为王老吉药业;为冲出产品销售范围岭南地区,先后投入巨资在中央电视台及湖南电视台进行大手笔营销策划。据了解,这也取得卓有成效地发展。

  但作为岭南老字号中药企业的王老吉,显然不满足于此。就在外界纷传“白云山携手李嘉诚”的同时,王老吉也悄悄携手香港著名药企同兴药业。目前王老吉主要从事中成药、保健食品、饮料等制造、加工与销售。合资后的方向如何?对此,广州药业总经理周跃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合资后的王老吉发展方向肯定不同,否则为什么要合资?”

  据了解,同兴药业海外零售和中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实力,并在香港、东南亚拥有庞大的中药销售网络。而这与王老吉甚至广药集团一直向往的“中药走出国门”的目标不谋而合。通过增资,同兴药业成为王老吉药业的股东后,王老吉药业可凭借同兴药业庞大的海外销售网络,扩大王老吉药业产品的销售。

  解决“后遗症”

  对王老吉药业来说,由“羊城药业”到“王老吉药业”的更名,就是为了充分利用“王老吉”这个具有170余年历史的著名商标。但事实上,由于历史原因,“王老吉”在境外已被另一家香港公司所抢注。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成为王老吉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绊脚石。而此次合资后,同兴药业也承诺,协助王老吉药业以“公平市场价格”或独立评估专家的评估价格,取得在香港或海外注册的“王老吉”等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