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皇帝唐骏:我成不了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15  新京报
  唐骏始终自称是“替老板打工”,但在外界看来,这位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卓然。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唐骏:终极目标打造控股大公司

  5月7日下午2时18分,当百威英博首席谈判官在合约上签上自己名字时,唐骏和陈发树不禁对望,彼此脸上露出微笑:每股19.83港元,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以个人身份从百威英博手中买入了青啤7.01%股权,而这个价格是对方做出让步而定的。随后,唐骏这位“打工皇帝”自去年4月以10亿身价从盛大转会新华都后,首度开口,公开其操作过程。

  唐骏自称,此举系参照巴菲特投资理念来操作。而成功购买青啤股权,是唐骏自去年加盟新华都以来,继收购港澳资讯后所做的第二笔大生意,这两笔生意,实现了他转会新华都后的最初谋划。

  “谈判官说我拿刀架在他脖子上”

  受金融危机影响,百威英博日前分别从中国和韩国撤资。在出售青岛啤酒的19.99%股权给日本朝日啤酒前,外界曾有传闻,如果剩下的7%股权也被日本朝日啤酒购买的话,那朝日有可能成为青啤的大股东。

  “骏”是百威英博首席谈判官对唐骏的称呼。一位接近谈判现场的新华都高管称,谈判官对“骏”早就慕名,之所以挑选新华都为买主,与“骏”在微软时的名望有一定影响,要不然,这个谈判官也不会擅自做主降价签约把股权卖给新华都。

  5月7日中午12时,经第一轮谈判确定新华都为买主后,唐骏邀请百威英博首席谈判官一行到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5层新华都集团办公室,双方就收购价格进行第二轮谈判。新华都一知情高管称,与唐骏等人谈判时,百威英博首席谈判官不时提醒唐骏,称他包里装着一张当天16时飞往美国芝加哥的机票,要赶着回去为夫人庆生,一再表态公司给的最低交易额权限为20港元,若陈发树不接受,只好改天再做商谈。

  百威英博提出的价格是按国际议价模式操作,即应以前一天青啤收盘价及21.5港元为价格基准,但唐骏认为国际议价方式多种,溢价和60天均价均可作为参照,综合这些因素,新华都老板陈发树认可的价格为19.71港元,双方就价格出现分歧,曾使谈判一度陷入僵持状态。

  5月14日,唐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说,当时谈判官很着急,称双方只能谈到14时,他要赶16时飞机,而陈发树定出的这个价他做不了主。为了稳住对方谈判官,唐骏一方面让谈判官继续打电话与他上司沟通,另一方也与陈发树商量,最后双方各退一步,以19.83港元成交签约,以总价2.35亿美元买下青啤7.01%股权。“对方谈判官签字时说,这个价没得到他大老板的点头就签约,是我拿刀架他脖子上逼他的。”唐骏说。

  从中国“彭博社”到中国“巴菲特”

  与陈发树的惺惺相惜让唐骏离开盛大后,选择了新华都。没有签约唐骏前,陈发树只是福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商人,自去年4月份在北京饭店与唐骏一块出席唐的个人新闻发布会后,陈发树便逐渐浮出了水面,随后上了胡润富豪榜单,成了福建省首富。

  熟悉唐骏的人均知,他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与首富离不开,先是为世界首富的微软比尔·盖茨打工10年,后又为曾经中国首富的盛大陈天桥打工,直至去年4月,陈发树出10亿“转会费”从盛大挖来唐骏,让其出任新华都集团总裁。

  5月14日,唐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称,与陈发树的相识缘于一个朋友的饭局,陈说起他经商的经历,其中谈到他不喜欢用近亲来管理公司给唐骏的印象深刻。唐骏说,他至今还记得陈发树说“我找总裁找了9年,你是最合适的”。多种机缘投合,让他俩最终走到一块,于是有了去年4月份在北京饭店相聚的那一幕。

  去年6月,转会到新华都的唐骏做了第一笔生意,购买了港澳资讯,并按计划把港澳资讯朝中国的“彭博社”方向发展,择机上市,可惜,至今一直没有大的成绩出现,而后又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的利润才500万元。唐骏称,下一步还将扩大业务范围,向金融咨询方面扩展。

  购买青啤股权是唐骏加入新华都集团后做的第二笔大生意,也是他实施打造陈发树成为中国“巴菲特”的第一步。5月14日唐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其操作手法是参照巴菲特的做法来进行的,即先对投资对象设定3个条件:一是和民生相关的产业,二是为所在产业前三名,三是具有国资背景,而他的团队之前所做的各项市场及各公司调研结果也显示,青岛啤酒完全符合这3个条件。

  唐骏告诉记者,陈发树有意让他去争取董事会的席位,但目前他还没与青啤高层就此事进行过沟通。

  ■ 对话

  “资本并购是最好办法”

  唐骏有“巴菲特情结”,在盛大时,他未能实现打造中国巴菲特的梦想,但到了新华都,终于让他有了这个机会。这位“打工皇帝”至今已在新华都工作了一年多了,但至今他仍不愿意公开自己“10亿身价”的兑现问题。

  未来将做更多投资

  新京报:百威英博将所持有的占总股本19.99%的青岛啤酒股权卖给朝日啤酒时,外界就产生了“青岛啤酒恐成日系公司”的传闻。而此时,新华都还没有成为百威英博的买家,许多公司也在与英博公司接触,你们当时着急吗?

  唐骏:我们当时听到传闻后也很着急,立即与青啤集团高层进行沟通,后确认青啤集团还是青岛啤酒的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后,我们才放心,随后展开公关,邀请英博公司首席谈判官来上海,最终我们成功收购。

  新京报:成功收购青啤股份后,关于你想打造你老板陈发树成为中国式的巴菲特消息也传开了,但网上也有传闻说,巴菲特秉持的价值投资理念离不开美国的证券投资环境,中国没有巴菲特的环境,你如何来打造?那么到底是你自己想当巴菲特,还是陈发树?

  唐骏:网上的这个帖子我听说了,我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为老板打工,从这点来说,我就不具备成为巴菲特的条件。但我有巴菲特情结,而我老板也有这方面的意愿,自我加入新华都后,我俩加强了在控股方面的投资,也有意朝这个方向把新华都做成控股大公司,我只是将陈发树打造成中国“巴菲特”的幕后推手的那个人。新华都目前旗下的上市子公司有紫金矿业和新华都购物广场等,它们都是我们作为控股的战略投资公司,未来还会做更多的投资。

  避谈“10亿转会费”

  新京报:盛大和新华都挖你,是看中你“打工皇帝”的名望吗?

  唐骏:打工皇帝是别人给我戴的高帽,其实我目前还是给别人打工,只不过,我拿的工资比别人要高出很多倍。盛大和新华都均看中我,一方面与我个人实力与形象有关,另一方面也许是我跟他们投缘吧。

  新京报:一个职业经理人如何在公司体现你的价值,你是如何来定位你的角色的?

  唐骏:2005年,外界曾传闻我要离开盛大,但我没走,最后帮助盛大成功转型。我离开盛大,是因为我在盛大的使命已经完成了。新华都是我新的起点,我在这儿的终极目标就是把新华都打造成控股大公司,具体的行动目前已展开。对老板忠诚和用自己的劳动回报老板是我的角色定位。

  新京报:你被挖到新华都的转会费高达10亿元,这些费用目前兑现了吗?能否透露你目前持有多少紫金矿业和新华都百货股权?

  唐骏:10亿元的转会费均是股票折兑的,目前股票没有出售,实际点说,就是薪酬都用来做投资了,至于我持有紫金矿业和新华都百货股权的多少,抱歉,这个不能公开。

  自称并不寡情

  新京报:新华都的零售业与一些零售业巨头相比,业绩并不是很好,将来有什么计划?

  唐骏:新华都零售业务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6亿元,未来5年争取将这一数字做到100亿。但实现这一目标目前的办法并不多,资本并购是目前想到的最好办法。陈发树是做零售业起家的,他对这一行业有特殊情感,我们的零售业有向全国扩张的想法,但目前只是限于想法,并没有实际性的运作。

  新京报:你曾说过,做投资要做长线的,不能被短线投资的暴利所迷惑。

  唐骏:我帮公司做投资,自己也买股票做投资。据我的经验,短线投资的成功率很低,说某只股票买了后几天会涨,这很冒险,所以我一般都会建议周围亲友不要以短线投机方式买股票。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就是一个放长线投资的好例子,因电动汽车是下一代交通的发展方向,它会带动相关的产业发展。

  新京报:有人说你在任何场合都很少谈及家人,而你又经常在外奔波,说你是不是有大男子主义,甚至寡情?

  唐骏:因公务的繁忙,在微软时我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确实是与家人聚少离多,而在盛大也有同样程度的辛苦,但我不是一个寡情的人,在我的新书《唐骏日记》里,我就披露了妻子与我的初恋等细节。到上海办公后,我的生活也相对规律了,一周至少也能抽出空来与家人吃两次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汪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