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刚:吉利调整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17 京华时报

  在李书福实施低调收权、高调转型后,46岁的徐刚彻底告别了效力5年的吉利。8月17日徐刚的离去,为李书福全面亲政、吉利华普大调整扫清了障碍,这无疑也将导致3岁的华普品牌淡出公众视野。

  彻底淡出吉利

  “此事从今年4月上海车展时就有迹象,这次徐刚彻底离开,其实也是意料中的事。”同在浙江的业界人士如此表示。

  8月17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宣布执行董事徐刚从9月1日起调任非执行董事,同时卸去上海华普董事长和吉利集团副总裁两项职务。根据李书福的安排,目前徐刚只挂一个非执行董事和吉利顾问的虚职,其他职务一概被收回。

  吉利解释徐刚离任的原因是,“以利用更多时间寻求其他个人及业务目标”。然而兴业证券汽车研究员林木红分析,徐刚离开吉利,一是为了为3年来

华普品牌运作失败负责,另一方面显然是李书福与徐刚后期关系微妙有关。“在吉利,李书福就是唯一的主角,其他人不能超越配角的范畴。”

  上述消息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确已风传。当时的华普汽车行动异常,在家门口竟没有打出旗号参展。传言在当时并没有得到确认,此事一拖就是4个月。

  消息人士称,8月初的吉利经管会上,李书福就已作出了徐刚离开吉利的决定。为了选择适当时机公布,吉利直到8月17日才在港公布,公布的第二天就是周六,显然刻意回避舆论影响。

  在徐刚看来,离开吉利仅仅就是放个长假。他在博客中表示,“难得碰上女儿考完大学、老婆放暑假,我也是工作以来难得的长假在家看看书、思考一些问题,陪女儿出去转转。当当车夫和居家大哥,挺不错的。”连日来,长假中的徐刚的手机已转入“来电提醒”服务,并不曾接听电话。

  目前,上海华普的经营大权在李书福老部下刘金良手中,至于徐刚留下的董事长职位,目前还未确定继任人选。据悉,李书福有意兼任。

  吉利调整的牺牲品

  抛开个人恩怨不谈,徐刚实际上是吉利大调整的牺牲品。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李书福便在内部反思双品牌发展问题。去年9月份,在集团一次秘密会议上,李书福做出决定,从徐刚手中收回上海华普的经营管理权。第二天,上海华普包括财务、法务、人事等权力就被悉数收回。

  这一切都是因为上海华普独立3年来的糟糕表现。2004年,吉利收购杰士达并更名为上海华普。同年6月,加盟吉利已有两年的徐刚主动请缨,带领上海华普独立主攻中级车市场。

  2005年下半年,由于生存需要,华普也杀向经济型市场。由于与吉利在产品线上出现冲突,华普发展停滞。时至今日,华普仍然延续糟糕表现,目前各地华普经销商只能通过促销生存,一台海尚三厢指导价为5.68万,但实际只卖5.18万,尽管如此,销售依然委顿。北京经销商告诉记者,每个月只能卖出1到2辆车。

  糟糕的状况让李书福加速调整华普。2007年1月1日,上海华普成为吉利上海基地。2月份,吉利集团负责销售的副总裁刘金良“空降”上海华普担任总经理和帝华公司筹备组长、吉利上海基地经管会负责人。徐刚转任吉利副董事长,继续担任上海华普董事长。按照吉利高层说法,徐刚仍然是吉利集团的“第二把手”,但实际上徐刚在上海华普上的经营权力已经丧失。

  更为严重的是,不仅是华普,吉利本身也问题不断。今年年初吉利原定的产销数字是34万辆,但很快调整为29万辆,近日又调整为18万辆,只稍高于最初目标的一半。今年前7月,吉利的销量只达到全年目标4成,前七个月合计销售为95623辆,同比减少4.7%。近期甚至传出吉利债权银行向业内专家询问吉利经营和财务状况。

  面对“低价低质”的质疑,李书福只能让吉利品牌往中高端延伸,暂时牺牲华普的利益。“三年里,徐刚既没有大幅提升华普的销量,也没有为华普树立起中级车的品牌形象,李书福肯定要他负起责任。”汽车分析专家钟师表示,李书福希望通过直接掌控华普,让整合更轻易些。

  华普品牌或遭弃

  徐刚提前两年结束承包期,上海华普内部完成人事调整,下一步是华普品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一位浙江吉利厂方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华普正在努力销库存,一旦库存消灭后,吉利将把华普的产品线与吉利的产品线融合,利用华普的

两厢车型补充吉利产品线的短处,华普的销售网络也可为远景所用。

  由于上海华普的产能将用于伦敦黑色

出租车的生产,因此上海华普的新职能是吉利中高端车型的基地。根据此前吉利与英国锰铜达成的协议,自2008年下半年,由吉利汽车持有51%股份,与英国锰铜合资的公司,将在上海生产基地投产伦敦黑色出租车、一款品牌为英伦帝华的豪华轿车及两款小型轿车,未来还要合作研发其他车型。

  未来豪华轿车是否叫“英伦帝华”还有悬念,但不跟华普扯上关系已是板上钉钉。由于吉利占据经济型、中级车市场,因此华普品牌也会退出这个市场,海派华普品牌不了了之已接近既成事实。

  “徐刚没把华普品牌运作好,所以放弃也是情有可原。”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如此表示。吉利副总裁王自亮没有承认,他表示华普品牌还有存在必要,但他拒绝明确华普品牌的新定位。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