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慈雄:从斯坦福博士到民企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19年前的一纸调令,改变了斯米克建筑陶瓷有限公司(下称“斯米克”)董事长李慈雄的一生。

  1988年,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担任顾问的他被派往上海。新的工作环境下,李慈雄认识了很多上海国企的厂长和经理。他发现,中国市场环境很好,也有相应的技术人才,如果能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资金,应该可以做点事。于是,他放弃高薪,卖掉了在美国的别墅,带着妻儿在上海白手起家。

  传统行业的机遇

  本科毕业自台大电机系、而后获得美国斯坦福总体工程经济系统系博士的李慈雄,与他众多在IT行业中崭露头角的知名同学不同,选择了传统行业这条路。曾在美国AT&T(现为朗讯科技)工作3年的他觉得,传统行业稳定、持续和健康的特点并不逊色于高科技行业。

  1990年,创业之初的他作为外方代表参股上海拉丝模厂,后改名“斯米克拉丝模有限公司”(下称“拉丝模厂”)。半年多时间,1991年1到7月拉丝模厂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了62%和32%,这在当时刚刚进入境外资本的上海产业界中引起了轰动。

  1991年8月8日《解放日报》这样写道:公司每个员工与总经理签订合同,制造部的人员奖金从封顶变为计件工时,每种产品折合为工时定额,一天工时8小时480工时分,每超一个工时奖励1分半钱,如果超过480工时分,奖励7.2元;销售员的工资奖金也与销售额、资金回笼率紧密挂钩。因此,无论是一线职工,还是销售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由于外资在拉丝模厂只占少数股份,当时想增加控股权又不太现实,李慈雄认为,企业可能很难长期发展,最后选择了离开。

  那时,他的部分同事开始买房。他们告诉李慈雄,自己

装修房子时没有好的地砖。“我琢磨着,这应该是一个机会。从国外进口地砖成本很高,价格也很贵。如果我们能在本地生产,既可以达到天然石材的品质,又可能让价格降下来。”

  “源于石材,胜于石材”的想法让李慈雄开始思索这个新机遇并及时切入。他1993年在上海浦东杜行镇买地建厂,进军瓷砖行业。

  有人才才有多产业发展

  在上海浦东斯米克大厦20楼电梯对面的墙上,印有16个字:“提供舞台、成就人才、东西合璧、共创事业。”

  与其他台资公司不一样,李慈雄并没有从台湾地区带领大批人才进入上海,而是在创业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杰出的管理者。

  1993年就进入

房地产业的斯米克系,到近几年才开始于武汉涉足房地产住宅市场。按照李慈雄的说法,这么多年来,他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地产经营人才。

  “洁云”生活用纸是斯米克控股下属的上海东冠华洁纸业有限公司产品。目前, “洁云”已经成为了该行业在上海地区的第一品牌。这也因为李慈雄培育了一个良好的管理团队所致。

  当时,投资斯米克建筑陶瓷业的

摩根士丹利基金,在美国也投资了一家纸业。该公司想进入中国,摩根士丹利就向对方推荐了李慈雄。但1995年在华建立公司后,当时人们对于生活用纸的观念尚未被改变、市场竞争也极为残酷,公司一直在亏损。这时,有一个人出现了。曾为雀巢下属福乐公司副总裁、56岁的杨亮在李慈雄的力邀下,于1999年加盟该厂。到工厂后,杨亮实施企业改革:通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管理干部一人多职等一系列措施,扭转了企业的亏损并持续盈利。

  “不仅是纸业,其他产业都有独立的经理人团队,且不存在关联交易。以后,纸厂也会走自己的路线,目前公司尚未改成股份制公司。”李慈雄说。

  至今,李慈雄掌门的斯米克系已控制15家生产、销售企业,拥有投资类公司7家;涵盖产业包括瓷砖、家用纸、教育、咨询、通讯电源等,总资产规模达24亿元。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