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豫:企业家的分代表示新的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21:44 新浪财经

  

郑豫:企业家的分代表示新的创造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郑豫(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5月16日,2007长江管理前沿论坛在上海花园酒店召开。新浪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网络支持”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郑豫演讲的内容。

  郑豫:项院长不要生气,我更认同三位企业家所做的点注,从中国的企业来讲你光讲一代一代,实际上英文它有一种含义是说一个比另外一个更加超前,或者是一个比另外一个更加有新的创新。

  我自己认为呢,因为我们也服务过很多国内的企业,国际的企业,我觉得项院长创造的这种种思维框架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自己的评注很难说第一代制造业,我觉得第一代的企业家更多是以结构能力为基础的竞争。因为它实际上制造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它需要很多大的工厂,它需要规模的效应,它需要一种新进入的优势,它实际上是一种规模和结构性的竞争。第三种呢,我们觉得刘总好像还不能完全做这个代表,我也完全的例子,但是我觉得院长所要描述的一种追问,如何从月球看地球,更多是企业家不能局限于走过的路,更多是你有没有一个创造性思维的模式去整合全球所能够供你所享受的资源。

  我注重的汽车业,汽车业是非常传统的制造业,中国的汽车业在过去改革开放20年当中,走过了很多路程,大家讲了无数的案例和故事,应该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开始跃入了我们的视野,开始进行了一些实质性的讨论,实际上这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那能不能走出一种更新的模式来成为全球的6+3,现在的版图里没有一个中国企业的名字,那我现在也没有一个结论,如果能够把项院长的思路和想法,把结构性、资源性的能力,包括人的竞争能力,思维上的能力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利用全球所有的设计能力,利用全球很好供应商的能力,利用包括印度,包括发展中制造低成本的能力,同时利用中国本土已有巨大的市场和全球巨大的市场来创造一个中国的,或者是全球的6+3,应该说来改变某些人的定位,有一些中国人的名字在上面,我认为是有希望的,我也期待有这样的企业出现,那时候我想是第三代的代表了,刘总的也是非常优秀的代表,但是它的市场并不是在中国,那你不能说它就是第三代市场的代表。

  这些都有所不同,我觉得打造一个全球的企业,不仅仅是立足于中国的企业,这个课题是没有结论的,肯定百花齐放,各显其能,当然了遵守管理上的规律是需要有的,他们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他们描述自己企业发展的特征都是一些必须遵循的规律,比如说陈总讲的立足于本土来把市场消化好,再进行海外的扩张,这也是一种发展的途径,还有以快速的兼并、收购来进行整合,快速地形成你的资源优势和规模,这也是全球扩张的一种,刘总是另辟蹊径,应该说是避轻就重吧,避开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就行业特征来讲不是最有吸引力的,所以他先看发达市场,先看海外,所以说每一个企业发展的过程都有各自的途径,全球化最关键的方面我想就项教授文章引发的话题,我想大家领悟的中国企业要发展要注意思路上,思维上的发展,就是你眼界上的竞争,而这个眼界需要你有全球的视野和全球的前瞻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